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市场正文

电池厂家纷纷布局210电池线 210硅片生产成本如何?会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吗?

2020-03-06 08:16来源:光伏新闻作者:吕东关键词:硅片大尺寸硅片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新建的电池线和组件线,基本都是按照210也就是M12的硅片来做的规划和买的设备。就在前不久的通威千人股东电话会议纪要中,公布通威所有的规划都是按照M12的硅片来做的规划,规划的M12电池产能有70GW,另外还有隆基等企业新建的电池项目,应该也都做了M12硅片的规划,那么210mm的硅片好生产吗?210mm硅片的产能能满足电池需求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新闻” 作者:吕东)

一、210mm硅片生产难度不大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M12硅片生产的难度在拉晶,切片不存在技术难度,只要切片机能装得下210mm的方棒即可,那么210mm硅片的拉晶难度有多大呢?210mm硅片对应的单晶硅棒是12英寸的单晶硅棒,而在半导体领域,拉制12英寸的单晶棒技术早就成熟了,甚至19英寸的单晶硅棒都能拉制。因此生产12英寸的单晶硅棒不存在技术障碍,炉子、热场等都非常成熟,北方华创、京运通都可以生产拉制12英寸单晶硅棒的炉子,至于热场,目前32英寸热场已经成为主流热场了,而1400的单晶炉都可以安装32寸热场。根据经验,热场越大,成晶率越高,而且30寸热场也可以拉制12英寸单晶硅棒,只是生产成本会略高。

二、210mm硅片生产成本不高

国内某单晶龙头企业其12英寸单晶硅棒成晶率在70%左右,而12英寸单晶硅棒拉晶速度与9英寸单晶硅棒拉晶速度相比,虽然有所降低,但是降低幅度不大,因此12英寸单晶硅棒生产难度不大、生产成本不高,随着技术更加成熟、员工熟练程度增加,12英寸单晶硅棒生产成本还能有所降低。

三、210mm硅片产能会供应不足吗?

210mm硅片产能不会存在瓶颈,目前阶段的瓶颈是210mm的电池和组件产能。如中环五期G12工厂正如期上量,预期2020年末产能达到15GW,而隆基除了宁夏中宁,其余的炉子都可以上32寸热场,只要切片机满足需求或稍作升级,理论上都可以生产210mm的单晶硅片,因此,现阶段210组件的产能瓶颈在电池和组件端,不在硅片端。

微信图片_20200306081457.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硅片查看更多>大尺寸硅片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