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又一家光伏企业科创板上会 隆基、中环、协鑫均是其客户

2020-03-05 11:2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风满楼关键词:单晶硅光伏产业金博股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交所官网消息,科创板上市委将于3月11日审议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博股份)的首发申请。

金博股份这个名字对于许多光伏人来说有些陌生,远不如与他同天过会的天合光能一般大名鼎鼎,但这却是一家地地道道的光伏企业,光伏领域产品收入超过95%,隆基股份、中环股份、保利协鑫能源、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等光伏用晶硅制造商均是其客户,2018年来自隆基和中环的营收占比分别达41.6%和30.1%,截至2019年,五家客户销售收入占当期营收的74.08%。

金博股份成立于2005年6月,注册地为湖南省益阳市,注册资本6000万元。公司聚焦于碳/碳复合材料及产品,生产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系列产品,应用于光伏行业和半导体行业。2019年热场系统系列产品营收及毛利占比分别为97.5%和98.2%。至2019年公司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达202吨,产量202吨,产能利用率100%。

不过公司目前主要还是依靠光伏产业,半导体产业销售收入尚不及营收的1%。

2019年6月,公司作为唯一一家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制造企业入选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拥有授权专利65项。

更重要的是金博股份主营产品是碳基复合材料且技术水平较高,随着光伏行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升级、降本,预计先进碳基复合材料有望替代石墨材料,成为光伏产业、半导体产业晶硅制造热场系统部件的主要材料,助力光伏产业平价上网。其中公司在光伏晶硅制造热场系统的坩埚、导流筒部件市占率近年来逐步提升,2018年全球市占率已超30%。

作为光伏产业链上游企业,金博股份的市场前景颇为广阔,公司的产业链上游产品是碳纤维,近年来扩产频频且国产化率稳步提升,供应稳定且有望降价。下游的客户是光伏晶硅企业,短期来看,光伏产业扩产频繁,长期来看光伏产业前景广阔,金博股份的五大重点客户在光伏产业中均属明星企业,前景乐观,公司称与其合作长期稳定。

公司称,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3.22亿元,用于“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扩建项目”、“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先进碳基复合材料营销中心建设项目”。上述项目总投资3.22亿元,建设期均为2年。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风满楼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单晶硅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金博股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