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组件回收路茫茫 2025年我国光伏组件回收进入密集期

2020-03-04 11:0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组件回收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按照公认的技术标准,光伏组件有25年左右的生命周期。如果从2010年第一批金太阳工程的组件落地算起,今年,这批组件刚进入运行的第11年。但不少业内人士预测组件回收高峰期时会提前10年,也就是2025年开始组件回收就可能会进入密集期,2030年左右将迎来处理高峰。业内预测到2050年,中国废弃光伏组件将达2000万吨左右,全球废弃光伏组件将近7800万吨。

但当下,国内尚未出现专门针对光伏组件回收再利用的强制性政策,专门的光伏组件回收机构也处于空白状态。目前仅有的一本国家标准《晶体硅组件回收再利用通用技术要求》在2017年9月推出,还有一本国家标准《光伏组件回收再利用通用技术要求》已经立项,但尚未编写完成。

好在近期国内在组件回收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中国台湾台南大学与业界合作研发出以物理性100%回收光伏板,成本低、零污染,且回收材料还能做成新型光伏板。并提出了较为全面的回收方案:由于光伏板里含有超过70%的高透光玻璃,因此可以加工再制成槽型玻璃,用作光伏墙体建材或铺设在人行道继续发电;硅晶圆可以回收成为粉末状,用作散热材料,内含贵重金属银也可再利用;背板中的PVDF聚偏二氟乙烯还可制成铁氟龙,从而达到最大化的回收价值。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研究的组件回收技术可实现太阳能电池板解离后玻璃、金属、硅粉等各种不同类型材料的回收再利用,同时相比传统的机械拆分,具有材料浪费少、破碎效果好以及处理成本方面低等优势。

由于光伏组件回收的难度和成本问题,再加上大多数企业组件生产线集中于中东部,西部组件远距离运输面临高昂的物流费用,我国组件回收问题相当棘手,即将面临世界上最严重的太阳能电池板老化的问题。在国外,欧洲和日本等地区较早开始研究并进行组件回收,让我们来看一下他们是如何做的。

(1)欧洲

2012年太阳能光伏组件被纳入《欧盟废弃电子电器产品管理条例》(WEEE),要求2019年以前电子产品回收率需要达到85%以上,其中材料的再循环率要达到80%以上。

此外,欧洲成立了“PV CYCLE”和“CERES CYCLE”等回收组织,均为非盈利组织,对终端用户不收取任何费用。PV CYCLE推出一种光伏回收箱,并散布于不少城市,工作人员会根据用户申请,四处收集破损的组件,装箱运至专用回收点。累积到一定数量后,再用卡车把箱子统一送至集中处理工厂。

(1)日本

2000年4月日本太阳能发电协会(JPEA)组建了太阳能电池循环再利用实施小组。

2004年底日本全国发行《关于太阳能电池类物品废弃处理的法律事项》;

2005年日本NextEnergy&Resources公司开始太阳能组件的回收业务。2015年起致力于“再生技术(RebornTechnology)”来建造太阳能电站。2018年6月,NextEnergy首个使用回收旧组件建造的光伏电站投入运营。

(3)美国

First Solar建立了完整的产品回收机制。即公司每卖出一套产品,就划拨一定比例的销售收入作为回收基金,并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所管理。第三方基金设立的回收公司会在客户提出回收要求时将产品回收,并负担回收和循环利用这些产品的成本,同时将回收的光伏电池组件产品精炼后,把其中的部分稀有材料(如碲元素)再卖给First Solar,供其再利用。

这种方式并不受First Solar运营状况好坏的影响,因此可以保证光伏电池组件产品全部回收。同时,第三方基金设立的回收公司将回收的光伏电池组件产品精炼后,把其中的部分稀有材料(如碲元素)再卖给First Solar,供其再利用。

在光伏需求不断增长的今天,组件回收和再利用的需求已迫在眉睫,同时这方面的技术缺失也意味着巨大的潜在市场,在这种技术急需和市场需求的刺激下,希望我国光伏组件回收路早日提上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组件回收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