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与特斯拉合作终止 看电气巨头松下进军光伏的十年之痒

2020-02-28 07:59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关键词:特斯拉松下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初信誓旦旦宣布要在三年内要做到世界第三的松下,如今?

2月26日,松下集团发布公告称,将逐渐减少在美国特斯拉布法罗Gigafactory生产光伏组件和电池,于2020年5月底之前停止在该工厂的生产,并于2020年9月底彻底退出RiverBend的Buffalo基地。

(来源:微信公众号“SOLARZOOM光储亿家”ID:solar-zoom)

松下的公告

松下表示,做出这一决定基于其Life Solutions Company的全球太阳能战略,是其全球太阳能业务精简计划的一部分。为优化其光伏业务的开发和生产能力,松下拟将太阳能业务整合到其他能源解决方案业务中去,这部分业务包括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EMS),光伏系统,蓄电池,EcoCute热泵系统和EV充电器等。

松下将继续通过自己的分销网络(合作伙伴)向全球范围内客户(包括美国客户)出售松下品牌的太阳能电池板。

松下能源系统战略业务总监中岛伸一郎表示,从布法罗将太阳能制造业转移出去的决定符合松下的全球太阳能战略,出于为公司自身考虑,“关闭未充分利用的生产线来削减成本”,并为特斯拉的全球扩展计划做出支持。

一面之词?

外媒对于松下的退出还有另一种版本的解释,据日本称,由于产品不符合特斯拉的预期,以及产能难以达标,再加上松下近年来一直在努力缩减公司获利能力较差的业务,因此,特斯拉宣布结束与松下太阳电池的合作业务。

在结束合作之前,特斯拉与松下一直共同运营着位于美国纽约的工厂,该工厂是特斯拉与松下在2016年达成合作开发太阳能电池业务后,在纽约水牛城建造的“2号超级工厂”,该工厂主要生产特斯拉旗下太阳能面板产品“Solar Roof”所需要的太阳能电池。

但由于该厂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无论是在发电效率还是在外观上,都无法满足特斯拉对产品设计的要求,再加上该厂产能一直难以提升,所以特斯拉很少采用该厂生产的电池,而是直接采用来自中国企业的电池,发电效率和外观设计都满足特斯拉的要求,生产成本也降低不小。

而松下之前所生产的太阳能电池,大部分都出售给了日本的太阳能房屋建造商。路透社曾报道,松下将大部分电池从工厂运往海外,而不是像最初计划的那样将其出售给特斯拉旗下的Solar Roof。另根据路透社2019年5月的报道,松下在特斯拉纽约制造厂生产的大部分太阳能电池都被H.R.D.新加坡在菲律宾的工厂购买,而H.R.D.新加坡是日本环保家居建筑公司Ichijo的主要面板供应商。

该报告曾预测,松下将在近期宣布停止生产。

员工去留问题

重大的结构调整将给松下数百位员工带来其职业生涯的转折。松下称,为松下布法罗员工在太阳取得的成就和贡献感到自豪,但退出特斯拉工厂符合松下的全球太阳能战略,为此,松下将竭尽全力帮助受影响的员工找到新工作。松下将离职的员工提供遣散费,并正在协助特斯拉从受到影响的员工队伍中甄选出合格的申请人,特斯拉也表示,将尽可能多地雇佣松下的员工,将为其提供在布法罗太阳能制造业务中所需的职位,两家公司还举行了现场招聘会以帮助松下员工谋求新机会。此外,松下还正在协同其他地区的雇主举办第二次招聘会,帮助那些在特斯拉找不到工作的员工。

与特斯拉的合作

2016年12月,松下达成了与特斯拉合作生产“Solar Roof”的电池的合作协议,从2017年起在纽约工厂生产光伏电池(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并在2019年将产能提高到1GW。

2018年8月,松下曾发布公告称,特斯拉将不再购买合资工厂的全部太阳能组件产能。彼时外界认为特斯拉身陷收购SolarCity的经济困境,正在收缩甚至关闭太阳能业务。

时间来到2020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艾隆马斯克向全世界宣布,将不断扩大其太阳能业务,将Solar Roof业务从美国逐渐扩展到中国和欧洲等其他市场。

而今,在特斯拉屋顶太阳能业务快速扩张的时机上,松下选择了结束与特斯拉在屋顶太阳能组件制造上的业务。

但虽然停止了与特斯拉在布法罗工厂的合作,松下与特斯拉在内华达州的牢固合作关系仍会继续,两家公司将继续在内华达州里诺市以外的特斯拉Gigafactory工厂进行行业领先的电动汽车电池工作。

特斯拉也表示,虽与松下合作即将结束,但不会影响特斯拉未来的太阳能增长计划。在今年4月份的投资者会议上,特斯拉或将公布纽约布法罗工厂的新用途。

松下的太阳能版图

2009年底,松下收购三洋电机进入太阳能领域,那时,三洋、夏普、京瓷统领了日本太阳能的天下。松下称,看重三洋的原因主要是其拥有的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能力以及其在日本领先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能力。次年,松下举行发布会发布首款光伏产品HIT电池,转换效率达到16.8%,并称将举全力进入太阳能领域,到2012年太阳能产品将占日本太阳能市场的35%,力争太阳能电池在2015年进入全球前三位。

由于担心核心技术流失,松下决定到海外建厂。2014年,松下投资10亿马币(约合2.86亿美元)在马来西亚北马经济走廊特区设立太阳能工厂,产能50MW。

2016年,由于日本太阳能市场疲软,松下以及日本太阳能电池巨头京瓷的太阳能业务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松下宣布关闭日本的一个270MW的电池制造厂。

2016年底,松下达成了与特斯拉的合作,与特斯拉提供“Solar Roof”电池。

时间来到2019年5月,松下宣布与中国光伏制造商钧石能源(GS-Solar)达成太阳能技术领域的合作与收购协议,钧石将全面收购松下马来西亚太阳能工厂,并合作设立专注于高效异质结(HIT)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新公司,钧石拥有新公司90%股权,松下电器则持有剩余10%股权。松下表示,钧石优化了HIT电池和组件的开发和生产成本,松下也将继续从马来西亚工厂购买异质结产品。

再到近日,松下宣布,停止与特斯拉在太阳能电池领域的合作。

激烈的市场竞争让松下的太阳能业务陷入亏损,松下正在剥离太阳能业务,松下已表示,将其太阳能业务合并到其他能源解决方案业务中。

松下是电气巨头挺进光伏行业却铩羽而归的典型例子。尽管目前松下并没有表示正式放弃太阳能业务,我们却看到松下在太阳能领域的节节失败和退缩,完全失去了曾经大举进入这一行业时那种千军所指的志在必得。

不仅是松下,西门子、施耐德、ABB、艾默生等其他电气巨头也基本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末这一时间节点进入光伏行业的逆变器、电池、电站解决方案等领域,并也曾一度风光无两。但是,随着全球光伏市场的转移,新兴市场那个不断涌现,光伏新势力野蛮成长,这些一度以专业高端形象示人企业试图引领市场而不是适应市场,最终跟不上市场的步伐,光伏业务不再贡献利润甚至成了业绩拖累,不得不登场谢幕。

光伏行业风起浪涌,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江山代有才人出,若取得了一些成绩就固步自封,轻视市场的新生力量,也必将面临被淘汰的残酷结局。

这个行业充满了变数,充满了无限可能,这正是光伏行业的魅力所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斯拉查看更多>松下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