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深度解读】王勃华:中国光伏行业2019年回顾与2020年展望

2020-02-24 08:31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作者:王勃华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发电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光伏应用进一步多样化

基于光资源的广泛分布和光伏发电的应用灵活性特点,近年来我国光伏发电在应用场景上与不同行业相结合的跨界融合趋势愈发凸显,水光互补、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应用模式不断推广。预计2020年及未来,随着光伏发电在各领域应用的逐步深入,以下几个领域的关注度也将逐步提高。一是光伏+制氢。光伏+制氢,实现了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能有效解决光伏发电消纳问题,实现两种新能源之间的有效应用。随着光伏发电和电解水制氢技术的不断发展,光伏+制氢将成为我国能源安全和能源结构调整的新选择。二是光伏+5G通信。据规划,随着5G技术的应用普及,国内至少有1438万个基站需要新建或改造,同时,按照各运营商5G规模和数量计算能耗总量,5G基站全网功耗将是4G的4.62倍。光伏发电系统能够有效降低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在5G领域的应用发展潜力巨大。三是光伏+新能源汽车。截止2019年底,我国纯电动车保有量达310万辆,随着光伏充电站/桩建设业务逐渐扩大,光伏+新能源汽车应用模式将逐渐普及。四是光伏+建筑。随着近零能耗、零能耗等更高节能水平绿色建筑逐步应用和普及,以高效、智能化的光伏发电系统作为建筑能源形式的“光电建筑”,将成为越来越多光伏企业差异化发展的契机。

(六)出口市场进一步分散

随着光伏产品价格的下降,光伏发电成本不断降低,光伏发电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得到广泛应用。从海外市场装机看,新增装机超过GW的市场逐年增加,有分析机构预测2019年全球GW级市场超过16个,相比2018年增长5个,新晋市场包括复苏的欧洲国家西班牙和新兴市场越南、乌克兰、阿联酋、中国台湾等。相应地,2019年组件出口量超过1GW的国家和地区15个,较2018年增加4个,前十市场占比为70.4%,且占比趋于均匀,不依赖于个别组件出口市场。根据IHS,预计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达到142GW,超过1GW的国家达到43个左右。巴西正在不断推进屋顶光伏系统的安装进程,并且正在考虑取消对装机规模5MW以下光伏系统的征税,优越的条件将会吸引全球各大企业的竞相投资。常年受到缺电问题困扰的巴基斯坦在经过2019年的不断尝试后也开始进行光伏项目招标,且希望中国企业能够适时进入巴基斯坦建厂或投资。随着东南亚、拉丁美洲、中东等地区国家积极推进光伏项目,光伏市场参与者不断涌入,全球光伏市场增长不再依赖于美国、日本、印度等单一市场,将向多元化发展。在海外市场的拉动下,出口市场也将进一步呈分散趋势。

(编辑人员:江华、金艳梅、叶幸、强彦政、李嘉彤、韩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