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市场正文

2019年光伏产业制造端价格走势复盘

2020-02-20 07:29来源:零碳社区作者:Altman关键词:光伏产业链光伏价格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我国光伏产业正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式转变,2019年国内光伏装机30.1GW,同比下降 32%。但由于欧洲等海外市场的快速恢复以及GW级市场的不断增加,全球市场整体呈现更加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使得上游制造环节不断扩充产能以应对未来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这一过程中产业链各环节价格也随之产生了一系列的巨大波动,本文主要简单回顾一下2019年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四个环节的价格波动情况及背后的市场逻辑。

(来源:微信公众号“零碳社区” 作者:Altman)

多晶硅

多晶硅环节经历了2019年大规模扩产后供需格局发生了明显变化。虽然2019年国内多晶硅产量34.2万吨,同比增长32%,但海外硅料的进口量甚至还略有增加,国内多晶硅需求稳步增长。硅料环节的新增产能在2019年基本释放完毕,2020年暂无扩产计划。

1.jpg

图1:硅料环节2019年底价格情况

在单多晶市场占比出现明显变化的这一年中,国内多晶用料价格全年下降了27.4%,相比之下单晶用料价格下降比较缓和,国内单晶用料仅下降8.75%。在这样的降幅下硅料环节落后产能已经难以维持正常的现金流水平,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出清,即便是头部企业,盈利也非常微薄。因此,2020年硅料环节的盈利能力会随着落后产能的逐步出清而逐渐合理化,但很难再现往日“暴利”景象。

2.jpg

图2:硅料环节2019年价格走势复盘

硅片

2019年国内硅片产量达134.6GW,同比上升25.7%。硅片环节集中度进一步上升,产量CR5占72.8%,同比上升了4.2个百分点,议价能力进一步提高。

3.jpg

图3:硅片环节2019年底价格情况

虽然2019年Q1、Q2有海外印度市场和国内户用市场支撑,多晶硅片价格得以较为平稳,但全年多晶需求整体表现不佳,基本处于被动下跌状态,在Q4没有需求支撑后多晶硅片价格也随之“一泻千里”,全年价格下跌24.27%。相比之下,单晶硅片的价格则表现的极为坚挺,主要来源于全年单晶市场规模的强劲增长,全年供需格局较为稳定,截至2019年底,单晶硅片价格甚至比年初上涨了0.33%。铸锭硅片当前还是处于市场验证阶段,需求偏低,因此在市场供应增加后价格出现了小幅下滑。

4.jpg

图4:硅片环节2019年价格走势复盘

电池片

2019年国内电池片产量108.6GW,同比上升27.8%。电池片环节的集中度相对较低,但2019年CR5产量占比37.2%,同比去年上升了7.7个百分点。电池片环节扩产的主要是单晶PERC电池,叠加通威公布的扩产计划,2020年电池片环节集中度将持续上升,且未来空间很大,未来两年龙头将会彻底拉开差距,在产能和成本上占据绝对优势,然而一体化企业也不甘示弱在奋起直追。在当前的产业发展中,光伏垂直一体化企业的盈利能力反而不及专业化龙头厂商。

5.jpg

图5:电池片环节2019年底价格情况

价格方面,2019年PERC电池产能持续增长,由于供过于求导致价格在年中出现了快速下跌,价格一度杀到老产能的成本线位置,单多晶价差一度缩小到0.09元/W,使得多晶电池完全失去性价比优势,叠加多晶电池对这波价格下跌反应明显过于迟钝,使得下半年的市场基本被单晶抢完。下半年多晶库存太多,抛压过大,大量多晶产线停产,甚至退出,价格一路走低再无反弹动力。

6.jpg

图6:电池片环节2019年价格走势复盘

组件

2019年国内组件产量98.6GW,同比上升17%。CR5产量占比42.8%,同比上升了4.4个百分点,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组件环节当前处于充分竞争阶段,近两年依然是以扩产为主,且以龙头为主导,动辄5-10GW规模,亮点主要在义乌等地区。

7.jpg

图7:组件环节2019年底价格情况

价格方面,上半年因为海外市场需求强劲,组件价格较为平稳。但下半年因为上游电池片开始快速降价,使得组件生产成本也相应降低,叠加国内竞价项目开工不及预期,整体需求不振,所以单晶组件的价格也一路走低。最终因为12月竞价项目抢装放量9.5GW(地面电站),使得单晶组件价格在11-12月较为平稳度过。然而多晶组件在10月户用市场结束后也失去了需求支撑,价格快速走低。由于多晶组件价格已接近成本线位置,所以2019年降幅仅14.29%,比单晶组件低了近8个百分点。

8.jpg

图8:组件环节2019年价格走势复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价格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