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市场正文

大尺寸硅片时代来临 166的路上都有谁

2020-02-18 16:1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Jessica关键词:大尺寸硅片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的技术之争一直都很激烈,单晶多晶,HJT和Top Con,半片和叠瓦,技术之争也代表着行业的不断进步。当然2019年最火热的技术之争当属166和210了。2019年6月份隆基在SNEC展会上正式发布M6单晶硅片和高功率组件,紧接着8月份中环发布了最新超大尺寸硅片M12,自此行业内掀起一片猜测,2020年到底是谁的天下,166还是210,不少企业也纷纷站队,二者各有优势,但最大的纠结点便在于M6拥有和现有产线的兼容性,而M12则需要各环节设备都需要重建。

由于M12产品需要前期大量的成本投入,所以肯定会有人考虑到优先收益原则,率先推进M6产品的企业会优先享受一波红利,那么有哪些企业布局166呢?让我们来看一看。

图片3.png

硅片端

隆基:

作为M6产品的领队,隆基股份硅片事业部营销副总裁谢天表示,根据隆基的硅片产能规划,单晶硅棒/硅片产能在2020年底达到50GW,2021年底达到65GW,而理论上隆基现有的单晶炉都可以生产M6,拉晶、切片环节均可兼容M6并可灵活切换。

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指出,2020年隆基166尺寸的组件产能将超过20GW,占规划产能的80%,稳保高功率产品在全球的规模化供应,助推行业正式进入450W高功率组件大规模量产时代。

2月12日,隆基发布单晶硅片报价,型号为单晶硅片P型M6 180μm厚度(166/223mm)的硅片人民币售价¥3.47,美元售价$0.465。

设备端

金辰股份:

金辰股份苏州子公司总经理王玉明提及,金辰股份作为光伏主流设备制造商,从电池智能光伏丝网印刷线、叠瓦组件设备线,组件层压机等环节对M6硅片兼容性较好,现有主流设备基本能够兼容M6大硅片生产。

捷佳伟创:

捷佳伟创总经理李时俊也表示,现有电池设备完全可以满足M6硅片在电池生产环节的要求。对于2019年以后的设备,捷佳伟创可以实现“无缝对接”M6硅片。

电池

爱旭:

2019年7月爱旭科技第一批166mm大尺寸电池在天津基地正式下线,是全球第一个实现166高效双面PERC电池试投产的专业电池厂,爱旭计划2020年底高效电池产能达到22GW,其中166电池产能10GW、210电池产能10GW。

爱旭表示可以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将生产线调整为M6生产,以满足客户对M6电池的订单。此外爱旭认为,到2020年M6的出货量将占其产量的60%以上,到2021年将增至90%。

图片4.png

爱旭科技制作的硅片尺寸发展趋势幻灯片

通威:

不久前,通威发布2020-2023年投资补充规划,巨额投资计划引起轰动,合计472-703亿元。在通威新增眉山一期产能中,2条产线按照M12进行设计,剩余14条产线计划先按照M6出货,后续会根据市场接受程度来决定M12的投产比例。但这条产线虽说是210产线,但也是先以出166为主,如果210量产数据不达预期,那就会出166。

除了爱旭和通威两大电池巨头,唐山海泰、潞安太阳能、润阳光伏等也纷纷布局166。

组件

阿特斯:

16d069322b1215b73fa3f90c.jpeg

阿特斯光伏制造各环节

阿特斯率先布置4GW产能,与隆基携手上下游产业链推出M6,据了解目前只有少数多晶厂商准备升级至G1硅片,大部分仍在使用157毫米硅片。因此,2020至2022年,M2硅片仍将占有少量市场份额,其中主要来自多晶厂商。

协鑫集成:

协鑫集成的铸锭单晶使用M6尺寸,公司产品总监周英杰表示,目前,协鑫的半片组件和半片双面组件的166鑫单晶产品组合平均功率达430W,而且166尺寸的鑫单晶的组件功率和效率和单晶持平。

此外,正泰、锦州阳光、天合、亿晶、晋能、林洋、赛拉弗、正信也纷纷布局166。一些关键的组件制造商也已经开始使用M6电池来提高组件功率,中国最大的支架和跟踪器公司中信博研究了M6组件对安装结构的潜在影响,认为其目前的设计可以支持M6组件额外的重量。全球最大的跟踪器制造商美国Nextracker也表示支持M6。

初看之下,M12组件成本比M2下降0.23,而M6只下降0.05,隆基选择M6最大的优点,就是兼容。166来势汹汹,210紧随其后,但不管怎样,大尺寸硅片是大势所趋,技术争鸣也预示着行业的进步,而技术路线的选择也会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Jessic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尺寸硅片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