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2021年底前中国有望盘活的存量光热示范项目现状与走向预测

2020-02-04 17:47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关键词:光热发电项目光热示范项目太阳能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财政部等三部委下发的新政给中国光热发电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蒙上一层阴影,新政显示,2020年起,新增光热项目将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

但新政也并未完全将光热的发展之路堵死,至少对已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的存量首批光热示范项目来说确是如此,这些项目如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则将按相应价格政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

正如CSPPLAZA发布的《新政出台疫情凶猛光热发电行业必须抓住这899MW》文章指出,存量首批示范项目虽然不多(共计899MW),但却至关重要,其至少可以维系行业未来两年的不断续发展,维持产业链的基本稳定。

到2021年底,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将正式宣告结束。届时,电力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加深,在燃煤发电增量日益萎缩、可再生能源继续大规模部署且高度协同、能源泛在互联化与智能化日益提升的背景下,技术经过首批示范实践验证、成本进一步下降且灵活可调的光热发电电源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模式。

待延期项目电价等相关政策明确后,如何盘活更多存量的首批示范项目,并在保证工期和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快速降本,为后续发展争取机会将成为未来不到两年时间内行业的重要任务。

上述存量光热示范项目现状如何,CSPPLAZA对此进行了汇总并对项目未来走向进行简单预测,具体如下:

1、玉门鑫能光热第一电力有限公司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

项目现状:在建中,目前1号模块已经调试成功;2号模块~10号模块正在积极建设,综合楼、宿舍楼、食堂主体已完工。

走向预测:大概率能够在2021年底前实现并网。

2、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玉门熔盐塔式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

项目现状:2018年,国华电力主动退出,后上市公司首航高科(原首航节能)申请接续开发,2019年12月23日,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议召开。同月24日,首航高科发布公告称甘肃金控、甘肃农村信用社、甘肃银行以及兰州银行将为公司提供一系列金融支持。

走向预测:在首航高科敦煌100MW塔式光热项目成功建设投运的基础上,加上雄厚的金融支持,待延期项目电价及相关政策明确后,项目将得以全面开建。

3、常州龙腾太阳能热电设备有限公司玉门东镇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

项目现状:该项目场平工作早已进行,2018年,首航高科成为该项目EPC承包商。

走向预测:待延期项目电价及相关政策明确后有望全面开建。

4、达华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尚义水工质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

项目现状:2018年9月,首航高科发布公告称将受让张家口达华太阳能发电股份有限公司49%股权,并签订该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走向预测:在首航高科成熟技术和雄厚实力支持下,待延期项目电价及相关政策明确后有望全面开建。

5、中阳张家口察北能源有限公司熔盐槽式6.4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

项目现状:已获得政府有关部门批复,并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6200亩场地中的3000亩基础平整工程,全部厂区地勘,2条厂区临时用电线路的接入,项目配套办公楼3层主体工程,项目综合服务楼主体工程以及项目附属动力中心主体工程。

走向预测:待延期项目电价及相关政策明确后有望全面开工建设。

6、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玉门东镇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

项目现状:该项目场平已进行,已完成相关技术服务与关键装备招标工作,后因资金问题暂停建设。2018年底,上海电气与中海阳签订合作协议,将联合推进该项目。

走向预测:待延期项目电价及相关政策明确后,有望重启建设。

7、张北华强兆阳能源有限公司张家口水工质类菲涅尔式5万千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项目现状:此前已解决项目用地问题,但目前仍处于前期论证阶段。

走向预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8、深圳市金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阿克塞5万千瓦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

项目现状:已完成部分投资,因资金问题暂停建设,项目方正在寻求融资。

走向预测:延期电价确定后或对融资产生积极作用,资金问题解决后有望复工开建。

9、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金塔熔盐塔式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

项目现状:2017年进行EPC总承包招标未果,搁浅至今。

走向预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10、中节能甘肃武威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古浪导热油槽式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

项目现状:未有实质性推进。

走向预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11、国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德令哈水工质塔式13.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

项目现状:2018年,因逾期未报送建设承诺被视为自动退出。

走向预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12、中信张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水工质类菲涅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

项目现状:2018年,因逾期未报送建设承诺被视为自动退出。

走向预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13、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乌拉特旗导热油菲涅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

项目现状:2018年,因逾期未报送建设承诺被视为自动退出。2019年,内蒙古乌拉光热开发有限公司接续该项目并将之变更为50MW槽式项目开发,2019年10月,项目可研评审会召开。

走向预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若延期政策明确可以变更项目技术路线和投资方,则该项目有望重启建设。

由此,光热彻底退补前的最后一批存量示范项目是否能够盘活或重建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政策层面需尽快出台延期政策,明确延期项目电价,放开项目投资方变更、技术限制等约束性条款,如此才能尽可能多地盘活这为数不多的存量资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光热示范项目查看更多>太阳能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