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19年的光伏有点冷 2020年的春天还没来……

2020-01-19 08:25来源:光伏盒子作者:长苏关键词:光伏光伏储能光伏盒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转眼,2019年就这样悄然过去了,正如2020年它悄悄的来……最近笔者朋友圈里,光伏人们都很忙。忙着公司年会,总结一年的成功和失败经验,回顾一年时间取得的成绩;忙着走访客户,完成一年最后的答谢活动;还有一些朋友早已经踏上了回家的路途。处都是一片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氛围。大家汇聚一堂,在祥和喜庆中等待鼠年新年的到来。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盒子”ID:ipvbox 作者:长苏)

辞旧迎新的时候,人们不免要回顾过去。

俗话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大多数的光伏人来说,如果不说“难”字,至少也有很多的“不易”。

虽然有像晶澳、爱旭、晶科电力这样的优秀光伏企业陆续完成上市计划,身后还有大批光伏逆变器、支架企业拿着号码牌做上市IPO准备,我们同样不能忘记,2019年这一年有更多的企业正面临严峻的考验,被迫出售光伏业务、水电站资产、转行放弃光伏业务的,就连老牌的光伏企业——中电电气集团也难逃申请破产的命运。

从2015年国家大力支持光伏行业开始,光伏人们过惯了了拿补贴,扩产能,生产出来产品就不怕卖不出去的“好日子”。不少人都“飘”了!

突然想起投资圈里一个很著名的段子——

三个人坐电梯,一个不停原地跑,一个不停撞头,一个不停做俯卧撑。

电梯到顶后,三人被问到:你们是怎么上来的?

一个说我跑上来的,一个说我撞头撞上来的,一个说我做俯卧撑上来的。

乘着国家政策支持的“东风”,从2016年开始,光伏行业在国内迎来了爆发期,直到2018年年中的时候到达顶峰。随着国家三部委的一纸政策,让不少极其浮躁的光伏人,从行业无限制发展的幻境中冷静下来,审视自己和企业,究竟安身立命的优势在哪里?

步入2020年的光伏行业,不少大型的地面项目或者一些自用比例高的光伏项目已经可以“平价”了。但户用光伏,仍然需要依靠补贴才能实现一定的投资回报率。

大家都知道:当光伏行业一日还需要补贴,就一日难以发展壮大。脱离了补贴之后呢?光伏行业是否就像想象中的那样全面爆发,最后成为家家户户的标配?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未来,欧美高户用电价下产生的“光伏+储能”模式能否成为中国光伏未来学习的样板?全国各地的变压器容量会不会成为限制光伏发展的一大问题?

国网公司对光伏发电的接受程度如何?2020年电价政策迟迟没有下发,2019年及之前的可再生能源补贴什么时候才能发下来?这些都是摆在光伏人面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今天看到英国《金融时报》的一则报道(以下为文章内容摘录):

中国最大公用事业公司国家电网(State Grid)正准备迎接未来五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降至4%的前景。

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该公司于去年末发布的一份内部文件表示,国家电网在经营和发展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该公用事业企业补充道,将不得不严格控制投资、削减或暂停一些不能产生短期效益的项目,从变电站升级到输电线去毛刺。

深圳安信证券(Essence Securities)估计,国家电网今年可能会减少高达1300亿元人民币(合188亿美元)的投资,这相当于其2019年资本支出的近四分之一。

支出下降标志着近几十年来对中国电力基础设施的无节制投资——包括建设世界最大的超高压输电网——走到终点。

随着2020年国家电网在电力基础设施,包括特高压电网等投资的放缓,光伏行业必然要面对更大的压力和更多的挑战。

过完有点冷的2019年,2020年迎接光伏人的依然没有太多的歌舞升平,欢歌笑语,至少现在春天还没有到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光伏盒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