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挥泪甩卖?2019年光伏电站累计交易超4GW 国家队入场收割

2020-01-19 08:2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小熊同学关键词:光伏电站交易光伏企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光伏投资领域变幻莫测、风起云涌。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电站交易规模达4.24GW,交易金额为140多亿。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交易的背后展露出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买方多为国有企业,卖方均为老牌民营企业。

众所周知,2018年5月31日以前光伏市场以投资电站装机为主,存量电站的交易并不多见。然而,531新政的一个急刹车,让行业瞬间遇冷,部分企业相继出现运营不佳、资金流困难、身负债务等问题。

据企业相关人士透露,“压垮”企业的并不只有新政,而是那个迟迟没有下发的“救命稻草”,拖欠的千亿元可再生能源补贴让企业雪上加霜,倍感寒凉。

为了抵御风雪,冲出困境,光伏企业使出浑身解数,从多渠道、多角度来寻求自救。其中,卖电站成为迅速获得现金流的一种方式,而资金雄厚的央企,成为接盘侠。

临近农历新年,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梳理了2018-2019年的电站交易情况,据不完全统计,两年累计交易规模超6GW,交易金额超过240多亿元。

2019年光伏电站交易水印版.png

(2019年电站交易情况)

2018年光伏电站交易水印版.png

(2018年电站交易情况)

从交易情况来看,2019年间的电站交易更为频繁,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1.99247GW,同比增长88.6%。其中,协鑫集团以1.357GW的交易量位居电站交易榜首,爱康科技(1.028GW)和熊猫绿能(0.6225GW)紧跟其后。

作为光伏大型企业,为何要频频出售电站?

根据协鑫新能源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应收账款及票据为人民币42.79亿元,短期负债为98.95亿元,长期负债为236.87亿元,资产总额为616.92亿元,总负债为515.03亿元,资本负债率83.48%。而协鑫新能源资产负债率已连续4年高于80%,2018年资产负债率高达84.14%。

根据爱康科技发布的三季度报显示,应收账款及票据为人民币18.66亿元,短期负债为25.81亿元,长期负债为4.05亿元,资产总额为136.84亿元,总负债为人民币76.32亿元,资本负债率55.78%。对整个光伏行业而言,其负债率相对较低,但18.66亿元的应收账款及票据缺口也是个问题。

根据熊猫绿能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应收账款及票据为人民币5.07亿元,短期负债为61.62亿元,长期负债为134.53亿元,资产总额为296.9亿元,总负债为人民币224.04亿元,资本负债率75.46%,与2018年同期的76.9%有所下降,但仍超过70%,其偿债能力较差。2019年上半年,熊猫绿能收到电价补贴款人民币5.73亿元,相比庞大的资金缺口,还是显得杯水车薪。

通过财报可知,大多数企业已出现现金流困难、负债率高的问题,所以不得不通过“挥泪甩卖”优质电站的方式,来改善公司流动资金现状。此外,巨额可再生能源补贴一拖再拖,所以未来光伏企业还有一场硬仗要打。(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小熊同学)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小熊同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交易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