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市场正文

中美经贸协议签订 多晶硅大变局

2020-01-17 08:3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AoLei关键词:中美贸易多晶硅多晶硅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中美双方在美国华盛顿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经济贸易协议》。这是中美双方达成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为2020年的世界经济开了个好头儿。作为深受中美贸易影响的光伏行业,这份协议能给行业带来了哪些光明呢?

1.webp.jpg

我们满怀希望,点开附件寻找跟光伏行业有关点点滴滴,终于在协议的附录6.1美国未来两年增加的对中国出口-制成品-其他制成品中(包括太阳能级多晶硅)中,我们看到基于2017年美对中出口量上,合计两年再增加77.7亿美元出口增量。

2.webp (1).jpg

这个消息听起来对多晶硅行业似乎不大利好,那我国进口自美国的多晶硅比例如何,近些年有什么变化呢?

变局一:美国退出 韩国、德国成为既得利益者

2011年,中国总计进口多晶硅6.46万吨,其中美国就占到总量的38%,其次是韩国占到总量的24%。随着双反的开始,我们发现美国进口的规模逐渐收缩,韩国和德国分食了美国的份额,成为既得利益者。如下图,2017年自美国进口的多晶硅比例已经较减少至总量的5%。

3.webp.jpg

图片来源自网络

变局二:多晶硅产业进一步向中国转移

多晶硅作为光伏行业的基础原材料,地位十分重要。近年来,中国的多晶硅在自给率逐步也在不断提升。(如下表)从产能来看,2018年中国多晶硅产能在全球产能占比达74%。其中,江苏中能的产量已经达到63540吨,位居全球第一点,全球多晶硅产业进一步向中国转移。

2016-2018年全球前十多晶硅生产企业产能及产量(单位:吨)

4.webp.jpg

数据来源:CPIA

变局三:中美贸易战下本土企业最受伤

第一个深受中美贸易战伤害的企业--REC

REC公司是全球最具成本优势的太阳能公司,世界领先的高纯度硅片供应商之一。虽然总部在挪威,但两大生产基地摩西湖(Moses Lake)和比尤特(Butte,Montana)多晶硅基地均位于美国。曾经,REC80%的多晶硅产品的出口到中国,直到中美光伏之间的双反措施和贸易战开始,中国对从美国进口的多晶硅产品征收关税,失去最大销售市场的REC从此开始一蹶不振。

2018年,REC Silicon华盛顿州多晶硅工厂为太阳能市场提供的多晶硅还不到其产能18,000公吨(MT)的一半,7月REC被迫裁员约100人。2019年夏天已经完全停止了华盛顿多晶硅工厂的生产,解雇了最后100名员工。此后,REC公司与中国企业积极开展业务合作,REC与陕西有色天鸿新能源有限公司合资,目前该工厂的产能利用率正在继续上升。据悉,目前该工厂的西门子反应堆已投Czoalski(单晶)级多晶硅的生产。

第二个深受中美贸易战伤害的企业--Hemlock

美国Hemlock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级多晶硅供应商,也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商之一,更是中美贸易战中最受打击的多晶硅生产商之一。Hemlock公司2010年多晶硅产能已经达到3000吨,通过技改,2012年总产能已达到4500吨;但受美国光伏“双反”对多晶硅的影响,原计划于2013年投产的新工厂已经无限期搁置,并且受限于美国产能,基本丧失了竞争能力,加上2014年起对来料加工也堵上了免关税大门,Hemlock直接关闭了多晶硅工厂。从目前Hemlock发展意图上看,生产更多转向电子级多晶硅。

REC公司作为具成本优势兼具技术优势的太阳能公司,Hemlock公司作为曾经全球最大的电子级多晶硅供应商,虽然这两个公司看似大势已去;然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此次中美经贸协商签订下,是否能给老牌多晶硅企业带来更多的薪火还未知。但是,这块蛋糕依然对美国多晶硅企业有诱惑力,这回该轮到谁出场了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美贸易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多晶硅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