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EVA背板企业正文

赛伍VS中来 背板行业风云录

2020-01-15 08:41来源:光伏测试网作者:蔡静华关键词:赛伍中来股份光伏背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日,中国股市迎来开门红,苏州赛伍作为三家过会企业之一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此时,它的强劲对手中来股份在创业板上市刚满5年。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测试网”作者:蔡静华)

近年来,我国光伏背板行业迅速发展,实现国产化的同时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目前国内背板市场TOP5企业的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苏州赛伍和中来股份两家企业合计市场份额就已接近40%。

1.webp.jpg

苏州赛伍和中来股份背板行业双龙头地位稳固已久,二者你追我赶,在全球光伏背板市场牢牢占据领头之位。

企业历史

赛伍技术成立于2007年,2010年赛伍开始投产KPK太阳能背板,打破了国外垄断,一举成名。2012年底,赛伍的KPF新型背板横空出世,迅速成为全球一流组件厂商的主流背板。凭借其“颠覆性创新”,赛伍也在2014年一跃成为出货量世界第一的背板企业。目前,赛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背板制造商,至2019年底背板累积出货量超100GW,也是全球第二大POE封装胶膜的制造商。2020年1月2日,赛伍IPO主板过会,上市后预估市值不低于40亿元。

苏州中来2008年3月由林建伟创立,2012年开始在IPO排队,2014年9月创业板成功过会,成为国内首家以光伏背板为主题上市的公司。中来的主要背板产品为涂覆型背板,经历了2009-2011年行业的质疑争议,2012年-2013年市场的逐渐接受,2014年中来又改良升级了新一代四氟型背板,2016年,中来股份光伏背板市场占有率跃居全球前列。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达74.95亿元,市值约60亿元。

2.webp.jpg

中来赛伍基本情况-已改

纵观背板巨头成型之路,赛伍、中来在相距不到一年的时间相继成立,面临着相似的行业背景,后续发展中皆以技术创新实现突围,在较短时间内奠定了在背板行业的龙头地位。

上市时间上,成立较晚的中来股份比赛伍技术早上市了5年,而这五年,正是中国乃至全球光伏市场大爆发的五年。

主营业务分析

业务上,在领跑者计划前完成上市,中来筹集了足够的粮饷,上市之后开始打造“光伏辅材、高效电池、光伏应用”三大业务,除背板行业,中来在高效电池组件行业也有突出表现,是全球领先的N型双面电池及组件制造商,并开展光伏电站开发,参与领跑者示范基地建设。

640.webp (1).jpg

五年后,未赶上上市第一波的赛伍技术也有三大主营业务:光伏背板&POE、工业胶带材料和电子电气材料。由于光伏补贴拖欠成灾,未能早些上市的赛伍对资金也是非常敏感,因而,与中来不同,赛伍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战略,主要专注背板市场的发展,光伏背板在赛伍的业务板块中占总体营业收入的90%以上,加上全力开发POE胶膜业务,赛伍给自己定位成一家光伏封装材料库企业。

3.webp.jpg

(金额:万元)

2015 年度、2016 年度、2017 年度和 2018 年 1-6 月,该公司的光伏材料业务收入占营收比分别为 97.04%、97.62%、97.89%和 97.89%。

背板产品

背板产品中,中来和赛伍也是采用两个不同方向。

赛伍主要采用双面PVDF氟膜,中来则采用氟涂料、杜邦Tedler氟膜。赛伍的主要背板产品是KPF背板,分别依托进口PVDF专业厂商阿科玛和国产PVDF龙头杭州福膜的支持,目前主流产品为单氟膜+PET+涂覆膜。

中来主推其特有FFC双面涂覆型背板(Coating层/PET/Coating层),此外与杜邦合作生产PVF背板是对其涂覆型产品的补充,帮助中来抢占了一部分PVF背板市场。从2019年起,中来又和杜邦联手推广PVF透明背板产品,领先市场一步,尽管仍未被批量认可,但双玻/透明背板的行业大讨论让中来品牌博得广泛关注。即便最终PVF透明背板没有任何业务,此市场战略仍为好手,失之桑榆得之东隅,中来关注的重点或并不是PVF透明背板。

4.webp.jpg

5.webp.jpg

产能布局

中来股份光伏辅材事业部拥有中国常熟及意大利(Filmcutter)两大制造基地,可实现FFC结构、TFB结构、KFB结构、TPT结构、PET结构等全系列光伏背板产品。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背膜产品已配套应用于80GW电站,其中FFC双面涂覆背板已经累计出货超2亿平方米。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建成投产,产能逐步释放,背板年设计生产能力达到约1.8亿平米。

截至2018年赛伍背板累计出货量超过80GW,到2019年末其背板出货预计超过100GW,2020年赛伍技术上市募资总额为6.74亿元,计划部分用于年产太阳能背板3,300万平方米项目。

为适应快速扩张的背板市场,产能利用率高的企业更具竞争优势,其中苏州赛伍远超过100%,达到200%以上,高于中来的110%左右。

盈利状况

6.webp.jpg

640.webp.jpg

(来源:赛伍技术招股说明书;中来股份的毛利率采用其公开披露的背板(膜)业务毛利率)

中来毛利率领先于业内,因其产品通过涂覆工艺将氟碳涂料涂覆在PET 基膜的两面上,成本相对复合型背板较低。赛伍技术毛利率则较低于业内平均值。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背板行业毛利率整体水平较高,包括中来赛伍之内的企业毛利率却普遍呈逐年降低趋势,猜测主要归结于背板的国产化和背板价格的下降。5.31过后,2018年上半年,赛伍技术背板营收则相对领先。

7.webp.jpg

(2018年上半年背板业务业绩 界面新闻)

创新力,研发能力

根据中来2019年半年报,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已取得背膜相关授权专利72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国外PCT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子公司共有研发人员382人,占公司职工总数的18.84%,,同时公司与IMEC及上海交通大学保持着长期技术合作关系。

赛伍的技术创新能力更是有目共睹,研究内容涵盖胶粘剂、分子合成和工艺制造等多个领域。在光伏领域的相关成果有PVDF氟膜用高耐候性胶粘剂、高耐紫外线的白色E膜、KPF结构背板及“氟皮膜”技术、背板修补用修补背板、高抗PID交联型POE胶膜和双面发电组件用高透高抗紫外透明背板等。苏州赛伍与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立了全面合作。

此外,盈利能力对于企业业务经营、研发能力也有一定的影响。有资本市场做后盾的中来市场战略积极,就背板户外实证来说,中来在2016年就参加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的户外实证业务,在海南、吐鲁番、拉萨等背板典型气候地区测试背板的耐候性,也参加了TUV NORD在银川的沙尘环境测试。去年,又和CQC联合对透明背板继续开展上述户外实证。这对于中来背板进军海外市场,满足海外如中东/北非、澳大利亚、美国西南部等干热地区、湿热地区的应用场景有重要支撑意义。

而赛伍近年来囿于上市前的各种准备,在市场宣传、品牌建设、户外实证等方面明显低调很多。

结语

从2019年至今,背板企业一直处于忙碌状态。TestPV根据相关数据预测,2020年起,得益于中国和印度大幅上涨的装机需求,全球光伏背板市场将迎来更强劲增长。2018年至2023年,全球太阳能背板市场预计将以7.02%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3年达到24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据了解,2020年仅国内太阳能背板需求就达到5亿平方米。除赛伍和中来,在背板行业深耕多年的中天、福斯特、回天、乐凯、康维明、帝斯曼、度辰等光伏企业也将迎来一个新的机遇,而伴随着赛伍IPO过会的消息,二者相互制衡多年的格局是否能被打破?下一轮赛道,谁更值得看好?

赛伍和中来凭借强大的技术和实力在短短十年间成为行业领先的全球性背板企业,二者良性竞争的同时带领背板行业不断向前,为光伏产业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下一个十年,伴随着光伏行业平价上网的发展进程,衷心祝愿赛伍中来光伏背板业务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期待2020中来电池组件持续带给我们惊喜,赛伍技术成功上市,为光伏资本市场注入新的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赛伍查看更多>中来股份查看更多>光伏背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