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市场正文

国家能源转型时代背景下 分布式光伏或将成为企业屋顶标配

2019-12-30 15:30来源:中国能源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在全球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下,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得以快速发展,发电成本持续下降。目前,普遍欧洲国家的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低于传统能源的发电成本,我国的光伏电价也已迈入平价时代。

分布式光伏获政策支持,发展前景广阔

国家能源局早在《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就专门提出要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继续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可见光伏发电或是未来屋顶资源深入利用的一项重要途径。

另据国家能源局最新统计数据,1-9月,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为1599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为826万千瓦,占比51.68%。这是近5年来,前三季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首次超过集中式光伏电站。

国网能源研究所所长李琼慧提出:“从市场化发展趋势来看,分布式能源作为一种电力新业态,既是生产方又是消费方,如果可以参与电力现货市场,那么将进一步开发分布式能源的潜力。”

“隔墙售电”终于迎来“破局”

12月9日,江苏能监办发布的《江苏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不仅让“隔墙售电”再次成为电力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标志着国内首个省级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范性文件的正式诞生。

文件一出,“隔墙售电”恰如春雨惊雷般引爆了分布式光伏行业,尤其是对于工商业光伏来说,“隔墙售电”方针的出台无疑是重大利好。“隔墙售电”政策允许分布式能源项目通过配电网将电力直接销售给周边的能源消费者,而不是必须先低价卖给电网,再由用户从电网高价买回。这意味着能源消费者成为“生产投资型消费者”,同时还可以促进电网企业向平台化服务的战略转型,可谓意义重大。

相较于传统能源和其他新能源,分布式光伏一直被贴上了“不稳定”的标签。但是在“隔墙售电”的加持下,分布式光伏所发出的电力不但可以就近对企业供电,还可以降低输配电成本。如此一来,对于用电量大的企业来说,通过“隔墙售电”可以采用更为便宜的电力,大幅减少运营成本,增加企业收益;对于广大光伏业主来说,通过“隔墙售电”能够获得比卖给国家电网获得更高的收益,实现真正的“双赢”。

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一举多得

在人力成本不断攀升、物价不断上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如果不能更好的开源节流、创新改革,就很难保持原有的竞争力。在过去,厂房的地租以及管理费用一直是企业的成本累赘,需要大量的投入。

然而作为分布式光伏的一种,屋顶光伏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厂房的屋顶作为企业的闲散资源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首先,举个例子,一个1.5MW的电站,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每年发电量在172.5万度电左右,电站每天都在发电,寿命有25年以上,多余电量能以当地脱硫煤电价格卖给电网,再加之一些地方的补贴,收入则更加可观。而作为工业厂房,面积可能更大,如果全部开发用来建设光伏电站,那么一年的收入起码是百万级的。

另外,根据有关测试数据显示,在屋顶安装了光伏电站后,夏季室内温度能降低4-5℃,冬季室内温度能提升3-5度,起到冬暖夏凉的效果。如此一来,屋顶电站在满足企业自身的用电需求的同时还能为企业每年节省高额的空调电费投入。

不仅如此,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是全球大势,也是人类共同利益所在。企业安装光伏电站之后,每年减少的污染物排放量可以达到惊人的数值。

以联盛新能源与联合利华共同开发的的9,7MW电站项目为例,在年发电量高达约1056万千瓦时的同时,每年可减少9513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可节约标准煤3400吨,相当于年均减少烟尘排放4.2吨,年均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5吨,相当于植树18000棵,该项目的成功落地不仅推进了先进制造与清洁能源的深度融合,也促进了联合利华在碳中和、水及废弃物管理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更是对于中国推行可再生能源使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降低能源成本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事实上,企业巨头们早已敏锐的嗅到了商机,苹果、谷歌等诸多企业均已开始投资布局光伏发电,京东更是在此前宣布将在全国百万平米以上的物流园屋顶装满分布式光伏发电,阿里也宣布将在全国各地的菜鸟物流基地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

近年来,联合利华、娃哈哈和富士电机等众多海内外知名企业也不断与联盛新能源寻求合作,特别是化工、电镀、木业加工等行业加速企业能源转型及升级需求也愈发迫切,与各行业展开多元化的合作,协同企业在新时代下更好地承担起了社会环保责任,实现绿色企业建设,也是包括联盛新能源在内的众多新能源积极践行的使命和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