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切实抓好清洁能源发展和消纳工作!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定调

2019-12-18 08:20来源:国家能源局、中电传媒关键词: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光伏消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6日,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工作成绩,部署了2020年重点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年成绩单

综述

2019年能源发展主要目标顺利完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紧紧围绕中心开展工作,重大活动和主题教育成效显著,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成果突出,贯彻国家发展战略更加有为,能源服务大局能力实现新提高;

聚焦能源安全重大使命,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建设,油气增储上产态势良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能源供给保障水平取得新改善;

聚焦结构调整重大任务,着力推动增优减劣,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有序发展优质先进产能,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消纳,不断提升能源普遍服务水平,节能减排工作扎实开展,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聚焦行业改革重大问题,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电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油气体制改革步伐加快,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能源法治建设稳步进行,能源体制机制创新赢得新突破;

聚焦国际合作重大领域,着力扩大高水平开放,积极应对能源国际合作新风险新挑战,深化周边和沿线国家合作,海外油气供应持续稳定,双多边能源合作务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收获新成果;

聚焦政治建设重大实践,大力强化党对能源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党建工作责任,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形象。

详情

2019年,能源系统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淘汰关停2000万千瓦煤电机组的“十三五”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有序发展优质先进产能,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首个核电供暖项目投入商运,持续推进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按需有序推进煤电规划建设。截至目前,水、风、光、核等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已达7.99亿千瓦。

消纳保障机制和监测预警平台健全完善,引导企业和地方理性投资的指向更加明晰,加强储能调峰设施、火电灵活性改造和重点输电通道规划建设更加科学。全年预计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全国平均利用率再创新高,将分别达到97%、96%和98%,核电机组利用保持在7200小时以上。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加快实施,新增清洁取暖面积约15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55%,累计替代散烧煤约1亿吨,“2+26”重点城市清洁取暖率达75%,超额完成中期目标;加强各领域电能替代,预计新增替代电量约2000亿千瓦时;节能减排工作扎实开展,“十三五”前四年全国能耗强度累计下降约13.7%。

西藏阿里和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开工建设,工程投运后,将彻底结束阿里地区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有效解决和改善沿线近38万人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进一步提高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用电水平。

持续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规范开展中长期市场交易,稳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和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不断扩大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范围。预计市场化交易电量2.3万亿千瓦时、同比提高6%,调峰交易电量达到400亿千瓦时。

2020年工作重点

综述

2020年要强统筹、重执行,切实抓好能源战略规划编制实施;

要稳基础、优产能,切实抓好煤炭兜底保障;

要补短板、稳增长,切实抓好油气安全保障;

要优布局、盯重点,切实抓好清洁能源发展和消纳;

要攻难关、迎小康,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要保民生,促持续,切实抓好污染防治攻坚任务;

要建机制、强创新,切实抓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和示范;

要勇担当、善作为,切实抓好能源监管工作;

要谋共赢、善斗争,切实抓好“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要抓示范、谋突破,切实抓好能源领域重要改革;

要固根本、求长效,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详情

深刻认识煤炭的基础性保障作用,持续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2020年,国家能源局将继续稳基础、优产能,切实抓好煤炭兜底保障。将逐步淘汰30万吨以下落后产能煤矿,有序核准新建大型煤矿项目;做好煤炭与煤电、煤制油、煤制气等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合理安排煤电建设投产规模和时序,着力提高电煤在煤炭消费中的占比,持续降低供电煤耗;稳妥发展煤制油气。

切实抓好清洁能源发展和消纳,积极推进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平价上网,2021年实现陆上风电全面平价;同时,推进沿海核电项目建设,推动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协调发展,下大力气解决好新疆、甘肃、四川等地区的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但也强调,不能不切实际提高门槛,不能因噎废食影响新能源发展。

切实抓好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其中,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要确保人民群众用得上、用得好,更用得起,特别是新增“煤改气”要做到“先合同,后改造”。清洁取暖既要保供应,也要讲节能,不能一边供着暖、一边开着窗。要积极推广分户计量供热,加强建筑保暖和节能,积极营造节约用能的社会新风尚。

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坚决落实行业扶贫责任,大力推动贫困地区能源资源开发,继续做好光伏扶贫等能源扶贫工程,推动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加强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提高电力普遍服务水平,集中力量推进“三区三州”、抵边村寨的农村电网建设攻坚,确保明年上半年完成任务。

把能源监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家能源局将在行业监管方面,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在市场监管方面,进一步加强电力调度、市场交易、价格成本、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等监管,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在电力安全监管方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认真做好大坝安全、涉网安全、网络安全、重大危险源等安全管理,建立健全重要事项报告、执法通报、考核评价、督促整改等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消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