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马斯克的太阳能狂想曲:只要建立超大型光伏电站就能满足全美用电

2019-12-17 14:22来源:环球异事关键词:马斯克光伏电站太阳能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年用电量约为 4,147.50TWh,而脑中藏有许多新奇又大胆点子的马斯克(Elon Musk)最近在社交网络上 指出,其实用太阳能供电全美并非难事,只要建立一座超大型太阳能发电厂即可。

最近马斯克又在网上公布一段太阳能屋顶测试影片,分别用铁锤敲击太阳能屋瓦、一般瓦片与石板,进一步证明太阳能屋瓦的耐用性、美观性与价格都优于一般太阳能板。不过有粉丝反驳马斯克的太阳能理念,引述比尔盖兹(Bill Gates)在2011年的言论,“太阳能技术是‘可爱的’,但正确解决方案还是核能”。

针对此说法,马斯克表示,太阳能每平方公里发电量为GWh等级,只要在亚利桑那州、德州或是犹他州等找个荒凉平地,开辟一座100×100 英里(10,000 平方英里=25,899 平方公里)太阳能厂,就可以满足美国的用电需求。

这也不是马斯克第一次阐述自己的狂想,他在2015年与2017年都有提过,只是一开始说错,之前是讲10,000 平方公里。马斯克首次提出设想时,英国伦敦大学也立即研究这个点子到底有没有搞头。

根据EIA数据,2013年美国年耗电量为3,725TWh,装置量相当于425GW。伦敦大学分析,若用太阳能装置潜力高的德州阿马里洛市估算,210W太阳能板装设1KW容量,年发电量约为 1,838 KWh,功率与容量比则是21%;当时太阳能转换效率最高为24%,因此每平方公里容量为0.24GW。

他们假设马斯克设想的超‧太阳能厂是一个正方形电厂,算法为10,000km2 ×0.24 GW/km2 ×21%,得出500GW,远高于当时美国年用电量425GW,改成正确值10,000 平方英里的话,则是更多的1,305TW。

不过可不可行是一回事,如何实现又是一回事了。除了要考虑财务、环保方面,后续维修与检测的方法也是个问题,更要有全面性的配套措施,象是为了全天候供电,超太阳能厂也需要超储能系统辅助,将供电都集中在一个电厂也不是好事,若是暴风雨来袭、长时间无日照,就会产生严重的供电问题。

但马斯克(应该)也不是真的要建立一座能供电全美的超大型太阳能厂,只是想证明太阳能的各种可能性而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马斯克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