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会议正文

特变电工周洪伟:平价光伏时代下最优LCOE解决方案分享

2019-11-29 10:4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特变电工光伏逆变器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际上,高效设备的组合带来发电量提升的同时,也带来了整个系统成本的增加,更多的以LCOE为目标评价整个电站的收益。若一味的选择高效的设备组合,不考虑当前的价格水平,未必能够带来整个生命周期中LCOE的降低。”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洪伟在第五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09034678205540_副本.jpg

专题:第五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洪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业内同仁大家好!很荣幸在第五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现场分享《平价光伏时代最优的LCOE成本解决方案》。

大家知道,LCOE指的变电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总成本除以总的发电量,从之前关注的初始投资,以及系统效率之外,现在多了一个25年的时间常数。在光伏电站发展的过程当中,行业也发生巨大变化,无论组件、逆变器企业很多已退出,实际上特变电工专注于电力事业的发展与奉献,在新能源服务接近20年以上,长期为新能源光伏事业提供可靠的产品和服务。

光伏平价上网的政策

实际上,在2012年国家能源局首次在太阳能发展“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出平价上网概念,一直到今年有两个重要的政策,尤其今年4月30日,国家发改委战略司也发布了《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补贴的机制》,专门明确了光伏上网电价补贴的机制。

在新的竞价模式下,也明确了集中式光伏电站要和建立全面平价上网看齐。近两天,越南光伏市场也有一个重要的信息发布,越南总理也讲到,地面光伏项目取消了光伏补贴,也就是说全面向平价上网看齐。在今年几个大型的招标项目来看,价格非常低,给光伏从业者带来巨大的压力。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面临着一些非常多的机遇。

高效设备的组合带来整个系统成本的增加

作为光伏从业的企业来讲,唯有不断的技术创新,才能够促进平价时代早日到来。

影响光伏平价上网的因素有四个重要的方面,一是初始投资,包含了系统的平衡设备、土地等等;二是系统效率;三是电站运维;四是系统安全。

平价上网,从技术角度看,从2009年到2014年,整个光伏电站关注的是初始投资,从2015年到2018年以来,随着国家“领跑者计划”的推出,重点转成了PR部分,从今年以来,关注的重点放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LCOE作为重点。

最优LCOE设计的重要要素,从设备选型,包括逆变器、变压器以及光伏组件电源的设备;二是整个支架,无论是平单轴、横单轴、固定支架等等的应用,再到方阵设计,关注容配比由低向高的变化,包括1500V系统方式的趋势。实际上,在高效设备的组合带来发电量提升的同时,也带来了整个系统成本的增加,更多的以LCOE为目标评价整个电站的收益。如果一味的选择高效的设备组合,不考虑当前的价格水平,未必能够带来在整个生命周期中LCOE的降低。

从技术这个角度来看,组件转换效率若每提升1%,LCOE大概能够降低7厘钱左右。如果说组件的衰减率每降低0.1%,大概LCOE能降低两厘钱。双变率如果每提升0.1%,LCOE大概能够降低1.7厘。对于逆变器来讲,如果效率提升1%,LCOE大概能够降低2.7厘的情况。

正常来讲,除了关注初始投资、发电量和25年整个运维的情况,实际上从目前整个电站的发展和建设来看,发电量的风险因素还是排在初始投资和运维之前,因影响发电量因素非常多,从组件的衰减、热斑、遮挡以及组件与逆变器的匹配度,还有组件、逆变器、跟踪支架的匹配等等因素,均对整个LCOE有较大影响。

光伏发电系统的趋势

容配比的提升,还有方阵容量的提高。容配比,从最早做光伏项目以来,容配比基本上是1:1,比如说一兆瓦的发电就配一兆瓦的逆变器,这是国内。即便到今年以来,接触到的项目做的容配比目前是1.2倍,或者接近1.3倍,在国际,很多各种不同的容配比在2018年做到1.5,2019年甚至做到1.6、1.7。

方阵容量,从2013年大概在一兆瓦左右,到今年有较大突破,国内地面电站方阵容量大概3.15兆或者3.125兆,看国际市场,其中在南亚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做了很多的项目,2018年方阵容量做到6.25兆,2018年下半年,方阵容量可做到7.5兆。方阵容量的提升,其目标是围绕着整个系统的LCOE的降低做的设计上的优化,虽然国家光伏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然成为中国亮点的名片,但实际上,整个光伏应用系统设计还是有一些保守。

降低LCOE系统的方案,通过目前主流的高效双面的组件,结合不同的地形,采用跟踪或者固定可调的支架,结合大功率的高效的组串逆变器,加上智能运维组合在一起,采用1500V系统的设计,这样一个综合的设计方案是目前能够降低或者是最优的LCOE的解决方案之一。

特变电工基于平价时代竞价系统的特点,也推出1500V组串式光伏发电的技术解决方案,系统结构非常简洁,组串逆变器之后,直接接到上面的电压侧,跨到整个电网端,这个系统再采取智能运维的组合,通过通信的链路可以采取PLC的技术,整个系统相对于传统的方案,LCOE可以做到降低7%以上。

在这样的系统里面,有一个核心的转换装置逆变器,这款逆变器的功率是228千瓦,在已有的能够在市面上见到的商业化产品当中,这款产品的功率等于是最高的一款,1500V输入交流800V输出,支持1.2倍以上的容配比,也支持4.16兆瓦以上的方阵组合,这样的组合可降低整个系统LCOE,还有一特点,支持双面+跟踪系统应用,无熔丝设计以及I-V智能扫描和监测。

这是容配比情况,在常规的接线方式下,能够支持电池从60片的300瓦到72片大概400多瓦一系列的光伏组件的组合,常规接线的方式容配比有1.2倍,采用外加一接线的模式,容配比提升至1.6倍以上,LOCE能够降低3%。

相对于传统的1000V,采用1500V直流输入+800V交流输出,整个线损的损耗大概降低25.6%,整个系统LCOE降低0.51%,当然具有动态的过载输出能力。

结合I-V曲线智能扫描和监测,在百兆瓦以内的电站,全站扫描诊断报告不超过15分钟,可以更好的识别出组件的热斑以及玻璃面的状况。

采用特变电工自有的智能运维,能够提升发电量2%,LOCE降低4%。

综合以上是这个产品的特点,高容配比、高效率、安全可靠、智能运维,也有信心能够在二十五年的时间内提供长期可靠的产品和服务,这是特变电工的基本情况。

公司介绍

特变电工成立于2000年,目前为止,能够提供发电、输电、配电以及能源管理一揽子的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电网接口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包含光伏逆变器、智能运维平台等,产品组合从36千瓦到5兆瓦系列的单机,包括ITS SKID的应用,目前最大可以到7.5的兆瓦,光伏逆变器的全球装机容量已经超过25GW。

以上是我的汇报,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变电工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