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新能源深度报告 光伏需求向上

2019-11-22 09:48来源:东北证券关键词:光伏装机平价上网单晶硅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需求向上在即,平价周期到来:

光伏装机成本仍然在快速下降 中,日照条件好的区域已经陆续进入平价上网时代,带给光伏装机 巨大的增长空间。2019 年全球光伏装机在 120GW 左右,同比增长 15%左右。2020 年国内光伏装机同比有望实现较快增长,随着三四 季度组件价格的下降,有望刺激海外需求进一步提升。

单晶高效路 线已经得到下游运营商充分认可,产业链各环节中单晶硅片环节已 经形成隆基与中环的双寡头格局,2020 年单晶硅片产能释放较快, 龙头份额将进一步提升。2019 年电池片企业大规模扩产单晶 PERC 产能后,下半年行业处于微利状态,2020 年 PERC 产能新增减少, 硅片产能新增提升,上下游扩产节奏与 2019 年相反,PERC 电池盈 利能力有望回归正常。2020 年产能弹性小,新增产能有限的的多晶 硅料存在涨价可能,其中多晶硅料2019年初低成本产能大规模投放, 价格持续下降,下半年价格企稳,2020 年无新增产能释放,需求改 善将直接推动价格回暖。 

风电高景气度,盈利能力持续回暖:风电电价政策落地,给予行业 一定缓冲期,风电有望迎来三年复苏周期。2019 年前三季度风机招 标已超以往年度数据,招标价格持续回暖,2019-2021 年有望年均装 机有望达到 30GW。在需求向上和原材料降价的推动下,零部件企 业盈利能力在 2018 年下半年起已经复苏,2019 年复苏持续。整机企 业订单执行周期在 1 年左右,下半年迎来毛利率拐点。

2020 年风电 将迎来景气度最高的年份,行业盈利回暖将持续。海上风电市场空 间逐步打开,东部沿海省份态度积极,参照英国经验,平价有望在 未来 5 年左右到来。 投资建议:光伏行业推荐成本控制最优秀的硅料和电池片龙头通威 股份;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成本不断下降的单晶硅片龙头隆基股份。 风电行业推荐行业格局优,供给偏紧,客户结构改善的日月股份; 风塔龙头,布局风电运营及叶片制造的天顺风能。重点关注金风科 技,阳光电源、中环股份、福莱特、泰胜风能。 风险提示:新能源政策风险,行业装机不及预期,成本下降不及预 期,原材料上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单晶硅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