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报告|2016年至2019中国能源并购回顾

2019-11-11 17:11来源:乐晴智库作者:普华永道关键词:光伏发电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但仍处于工业化、 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能源需求还有望增加。经济增 长方式的转变和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推动能源结构转 型加快,新技术和商业创新也不断涌出。作为全球领先 的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一直看好中国能源行业并购 的发展前景,并积极运用专业能力、自身经验和全球资 源努力为中国企业在能源领域的并购交易创造价值

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超预期,并购交易最为活跃。 由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导致的成本下降等因素,驱 动了可再生能源产业在过去几年爆发式增长,尤其 是在光伏电站和设备,以及新能源汽车电池及储能 领域。在中国境内,光伏电站资产交易市场将逐步 从增量市场向交易市场发展。较大规模的头部企业 应势增长,而一些不具竞争力的企业将逐步退出光 伏市场,优胜劣汰的大趋势将成为存量市场环境下 并购交易活跃度的强劲推手。新能源汽车电池及储 能产业依然处于发展机遇期,2018年,中国的新能 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约60%,整车市场的高增长 将拉动电池行业同步扩张。

“能源革命”已经成为近年来能源行业最热门词汇之一。 第一次出现在十八大报告中,显示中国对能源行业革故 鼎新的决心。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的中央 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再议能源问题,提出“推动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将其作为国家长期战略,以应 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 家能源安全。

从行业投资并购角度来看,结合2016年以来的交易数据 及对未来市场走向的判断,我们发现与中国市场相关的 电力与公共事业及环保行业并购活动主要呈现以下三大 趋势:

央企重组整合仍将继续,转型升级,深化能源改革增效 是最终目的

在国资委“持续推进兼并重组”的指导方针下,国有能源企业以降本增效、提升资产质量为目的持续自身结构 性调整。 从整合模式上来看,现存的国有能源企业整合方案基本 分为两种模式:一是上下游整合,例如煤电联营,降低 双方生产成本,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以达到产业链优势 互补; 二是横向兼并,在结构型去产能形势之下,国有能 源企业通过横向兼并优质资产,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以 求进一步转型升级。

同时,分拆业务板块进行合作的新兴模式也已被提出。 大型国有能源企业通过选取部分资产进行共建共享,有 效解决由于企业规模普遍较大导致直接组合困难的课题。 新模式在操作性上较现存模式更强,同时能达到资产优 化的主要目的。 我们预计,随着整合方案的不断优化创新,央企重组整 合仍将继续,达到资产优化,转型升级,仍将是行业内 重要的并购交易趋势之一。

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新兴技术或成为投资最大热点

技术革命在带给能源行业巨大变化的同时,也迎来宝贵 机遇。不断兴起的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与储能技术、 氢能源以及新能源出行等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投资热点。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加入到国家示范行列,由技术 带动产业发展的步伐会逐步加大。 近年来,中国能源企业海外并购偏好也出现相应转折。 在“平价”时代的压力与挑战下,国内企业在不断自主 研发的同时,出海引进发达国家能源领域核心技术,海 外投资重点逐渐从电站投资,转向先进生产技术类投资, 以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我们预计,能源革命离不开技术革命,新兴技术将是行 业发展的主要抓手,未来的投资重点势必落在技术方面。

可再生能源以及相关领域的并购活动仍将保持活跃, 大型跨国企业将成为有力推动者

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促进了中国电力工业的重组与转型。 遵循“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指导方针,可再生能 源的发展已成为整个能源市场的关键发展领域。 我们预计,伴随中国电力市场的逐步开放,以及国内 电动汽车及储能行业的快速兴起,更多的大型跨国能 源公司将开始涉足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以拓展自身业 务,这或许会成为新一轮可再生能源投资的主要推动 力之一。

以下为报告原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