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韩文科:“十四五” 化石能源要挪一点地方

2019-11-11 09:0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十四五光伏发电光伏政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规划”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也成了可再生能源业界同仁关注的重点,未来五年有哪些目标,面临哪些挑战,又要如何去做呢?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首席顾问、研究员韩文科先生,在“第十一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或许可以给我们光伏人一点帮助,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总结如下:

现状:整个电力装机在放缓

能源的总体结构还在不断的调整,1到8月份可再生资源能源发电率占到全国26.9%,但整个电力装机都在放缓!比去年同期少装两千万千瓦的装机,火电、风电、太阳能都比过去有所减少,尤其是光伏发电,2019年这几个月,每月新增的这个实际上增量不是太大。

因此我们判断,可再生资源发展面临着化石能源要挪一点地方。如果煤电装机不给可再生资源腾出更多的空间,那么可再生资源发展的空间就会更小。

同时,可再生能源还面临许多问题,需要建立一个新的体制去解决,比如消纳问题依然严重、对政策依然严重依赖、非技术成本上升等。

目标:瞄准2035的长期目标锲而不舍

十四五的目标规划离不开能源转型的基本国策,即:2035年煤炭占比要降到百分之四十左右,清洁能源占比、可再生资源占比要达到23%,天然气占比要提高,石油气占比要保持。

为实现这一长期目标,“十四五”规划必须锁定这个目标进行倒逼。

因此,韩文科先生认为“十四五”期间我们也有一些主要的目标:可再生资源发电我们希望它达到38%,电力在终端能源的比重希望达到34%。

“十四五”就是进一步以结构性变革为最主要的任务!

策略:政策思路将转型,能源发展要解锁

十四五期间,政策思路将转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双控转严控。

过去实行双控,控制化石能源,控制单位GDP能耗,控制二氧化碳能耗,“十四五”要转到从严控制化石能源为主,不是严格控制总量。

2、以优化结构为核心的能源供给结构。

过去我们就是以保供扩大规模为主,今后要转向要优化结构。

3、解锁路径,实行集中式和分布式发展并重。

东部地区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提高本地能源的供给程度,同时进口更多的清洁能源。西部地区现在随着“一带一路”西部地区也变成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中心,所以它要解锁。学习山西能源转型的发展和黄河生态治理的发展。

4、大幅度降低能源领域的非技术成本。

办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我们希望国家在这些方面在政策上加大力度。

1、建立能源绿色发展目标的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就是说能源的绿色发展要纳入各级各个地区的发展,比如说浙江湖州,就做了一个生态+电力的发展。

2、加大补短板的力度,比如说储能、光热、分布式这些短板都要补起来。

3、推动能源消费低碳化、电气化、智能化升级。

推动清洁能源高比例发展和传统能源加快转型升级,现在已纳入整个“十四五”发展的规划和“十四五”能源发展的规划。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山西以能源技术,以市场配置,还有以“一带一路”为重点,营造共同安全。

通过这些我们国家的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我们认为从五个方面:市场导向、科技创新、因地制宜、集中和分布式、多能互补,以储能为核心的综合能源供应体系,坚持绿色消费,使用户侧推动供给侧。

4、包容性发展。新能源领域不但要互相渗透,还要向传统能源渗透,传统能源也要向新能源互相渗透,实现包容性发展。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政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