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访谈正文

差异化竞争 禾望谋局光伏平价时刻

2019-11-08 08:4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Jessica、水七沐关键词:禾望光伏逆变器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历经2018年“531”巨震,控节奏、控规模成为光伏产业新一轮周期的核心主旋律,由此顶层设计引导产业发展向竞、平价转移,开启平价时刻倒计时。

在全新产业模式下,无论是技术革新,亦或成本因素,均考验着产业链上各环节企业。就光伏核心设备逆变器而言,集中、组串,围绕市场主流技术路线,企业竞争日益激烈。

打破僵局,2007年成立驰骋风电行业十余年的变流器巨头禾望电气,于2015年横跨光伏逆变器市场,后发赶超,其选择从差异化落笔。

独辟蹊径

时间进入2019年11月,业内翘首期盼的装机旺季迟迟未启动,受需求疲软影响,企业业绩堪忧。

然而,面对行业低谷,禾望的逆变器业绩却迎来一个小丰收。

在集中、组串的主流技术路线外,禾望开辟出第三条路线,并成为企业业绩突破的一大利器。禾望科技销售总监赵总介绍,禾望集散式逆变器经过三代的优化,集组串式和集中式逆变器优势于一身,实现了高强的兼容性,并且布局结构简单,做到了系统最优化,以“高可靠性、高发电量”获得客户的青睐。

1.png

禾望科技销售总监 赵品

技术领跑也让禾望集散式逆变器成为第三批技术领跑者基地设备招标的一大赢家。在长治黎城250MW、铜川500MW光伏技术领跑基地项目中,禾望提供了全球最领先、双面组件专用的2MW集散式逆变系统解决方案,最大转换效率达到99%以上,综合降低成本近2分/Wp,为300MW的项目共节省了约600万元。

“目前,光伏逆变器价格已经触底,平价时代进一步倒逼企业降本增效则将主要依赖于技术创新。”赵总直言。

而作为系统端降本增效的有效手段,当下1500V系统逐渐成为业内的关注焦点。1500V系统将单串组件数量从22块扩充至32块,减少了子串数量,逆变器、汇流箱以及直流侧线缆的用量。由于设备减少,后期运维成本也可以得到降低。在赵总看来,近两年将是1500V逆变器的快速迭代期,“禾望逆变器产品也在快速向1500V过渡。”

此外,针对智能光伏,禾望积极探索跨区域电站集中管理。赵总介绍:“近年来行业内一直在强调大数据,但其有效价值远未被挖掘。下一步,禾望将从提升大数据挖掘技术着手,真正实现数据驱动,进行光伏智能运维系统升级,减少运维人员,降低运维成本。”

“禾望主攻风电变流器市场十余年,而变流器技术相比逆变器要复杂得多,过硬的技术沉淀均将形成禾望的后发优势。”赵总强调。

市场新篇章

产品创新持续推进,但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即萎靡不振的市场实况。来自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光伏发电新增装机15.99GW,三季度仅新增4.6GW,创四年内新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2019光伏新时代论坛”上透露,目前业内企业预测今年装机普遍在30~35GW之间。而香港咨询机构AECEA预测则更低,20~24 GW。

面对国内市场下滑,掉头国际市场成为企业的不二选择。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光伏海外出口额增幅陡升,众多企业海外市场占比均已超过60%,部分甚至高达90%。

“禾望在今年的光伏领域收入中,海外地区收入占比较大,目前我们正在加快进军海外的步伐,争取明年在海外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赵总称。

全球化布局的基础上,禾望继续加大细分市场的开拓。其中,户用和工商分布式光伏是禾望看好的潜力市场之一。

“截至9月底,户用光伏装机已超过4GW,预计全年有望达到4.5~5GW,远超原本规划的3.5GW,可谓今年市场的一大亮点。”赵总表示,“就户用和分布式光伏而言,明年补贴大概率将继续实施,因此仍将是热点市场。禾望已经建立好专业团队,准备迎接明年又一波的抢装热潮。”

此外,另一潜力市场即老逆变器换新,时下逐渐成为业内讨论的热点话题。据Wood Mackenzie最新数据,2019年底寿命到期的光伏逆变器将达21GW。而从2019到2023年,全球市场上替换旧逆变器产品的需求可能在86GW左右。对此,赵总分析:“2011年~2015年市场上的逆变器品牌杂多,改造成本较大,换新或是更具性价比的解决方案。”据他透露,目前在禾望的逆变器订单中,老逆变器换新的需求也在逐渐提高。

从西伯利亚寒冷地区、云贵高原高海拔,再到高温、高湿、海上、水面等恶劣环境,禾望逆变器产品都经受住了考验,至今运行良好。从差异化入局,以技术引领,禾望将继续攻坚平价时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禾望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