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上海宏祚新能源詹静‍:固收类资产光伏电站价值将日益凸显

2019-11-07 14:3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投资光伏电站CR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认为,随着整体上化石能源体系向非化石的低碳能源体系转变是一个大趋势,所以对于中国来讲,其实在能源方面的可选项并不多,光伏产业未来的空间仍然是可以期待和期许的。531之后国内政策边界也在修复,当下光伏制造各环节企业格局也已经进入到相对稳定的状态,竞争也回归到相对理性,所以过往的态势可能慢慢转变为可以预计的稳步趋势。同时我们随着利率市场整个金融市场利率市场的下行趋势,作为一个具备稳定收入特征的固收类资产光伏电站的价值将越来越凸显。”

——远东宏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上海宏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詹静

直播专题:第十一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

以“变革·创新·突破”为主题,集中展示分布式光伏、储能、分散式风电、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工业园区综合用能、氢能、智能电网等领域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由中国贸促会、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于2019年11月7-9日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和无锡君来世尊酒店隆重举行。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詹.jpg

远东宏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上海宏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詹静

詹静:

各位尊敬的领导、嘉宾,大家下午好。下面我代表远东宏信来自于金融背景的行业参与者和大家分享一下可能对于光伏产业的一些简要的思考。

我的报告分这么几个部分,一个是对于宏观金融环境简要的分析以及光伏行业当下的挑战和未来的展望,以及光伏资产布局的建议和金融支持,最后是宏信在光伏方面的介绍。

中国的GDP相当于美国的66%,我们看到美国对中国也陆续发动了科技战贸易战也不排除未来会向金融战演变,加快科技的创新和把控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也成为最主要的国策。在加强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当中其实战略新兴产业是这几年来一直驱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领域,战略新兴产业每年带动GDP1%,而在这些当中我们新能源板块又是战略新兴板块当中一个亮眼的点。

我们再看从麦肯锡做的中美竞争力的一个对比来看,大概分为这么四个象限,其实在科学研究领域我们是全面落后于美国的,工程技术领域我们主要的优势是在铁路方面,其他方向也是落后的,在客户中心型我们主要是在家用电器这个领域,其他方面也比较落后。在这四个象限里面只有以资本密集行为为代表的效力驱动这个板块中国具有相应的优势,而在这个板块当中其实光伏领域恰恰是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代表。

我们看到目前国内的硅片组件在全球比例达到80%,无论过往多轮的贸易摩擦都没有影响中国在光伏领域的领导性地位。全产业链在中国以及全球当中已经占有领导地位的产业也是非常值得国家表现我们呵护和支持的。

我们看另外一方面金融环境,中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应对经济的下行也进行了三次加杠杆,从2009年的企业部门加杠杆到2012年、2013年政府部门加杠杆再到2015、2016年居民部门加杠杆使得中国的杠杆率达到了很高。所以去年中国启动了去杠杆的进程,但是一刀切的去杠杆进程也造成了大量企业债权违约等等危机,这背后的原因是中国金融体系背后的根源,是存在着货币格局和信用分层的现象,民营企业一些民营的上市公司主要的融资渠道都来自于银行,光伏产业是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产业领域,当然也受到了相应的影响,也造成了光伏产业企业的融资困局。另外我们看到美联储包括全球经济都存在下滑态势,全球都需要通过流动性来增加经济增长的趋势。美国已经进行了第三次的降息,中国通过LPR也引导金融市场的利率持续的下行来减轻实体经济的负担。在这样利率持续下行的趋势之下对于光伏这样一类具有稳定收益内债权的固收类资产实际上是利好的。

从总体上来看,宏观环境上中美的对抗到中国科技的驱动之下,我觉得光伏产业所处的全球地位是值得未来期许和期待的。金融市场虽然去杠杆造成了民营的企业包括光伏企业融资困境但我们同样反向也看到了长期利率下行又利好于这个产业未来的投资和布局,这是环境的方面。

我们看光伏产业的当下挑战分这么五个部分,首先是补贴拖延也拖累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包括它的融资环境。同时光伏行业本身的迭代非常快速,每一次的技术和产业迭代的周期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这样一个融资环境恶化其实拖延了平价的进程。第三是宏观经济增速的下行其实造成了社会用电量持续的下降,在消纳能力有限、新能源装机较多的地区也受到了火电集合电源压制的现象,同时电网缺少对准确的的电力负荷预测和消纳分析。

再看电站投资方面遇到的经济性瓶颈,电站主要的三个关键要素一个是发电利用小时数、造价水平和融资成本。融资成本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在造价水平仍然需要有一定的下浮空间光伏电站的经济性更进一步的凸显。

最后一块就是国内的电站市场交易机制不成熟,市场相对混乱,同时存在单方买方市场以及存量资产买卖定价的分歧等等问题。

从未来的展望上来看其实工艺技术的进步将是主要降本增效的途径,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其实更多的光伏企业将走向专业化分工更加细化的道路。在专业精细化的路上将与更多的企业寻求战略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前行,而行业的整体发展也将更加良性的带动。同时对于未来的电力改革也存在着一定的期许,在全面去补贴以后对于新增的项目直接从补贴竞价和平价的时代进入到电力自由交易的时代。

第三部分是我们对于光伏资产布局金融方面的思考和建议。我们认为随着整体上化石能源体系向非化石的低碳能源体系转变是一个大趋势,所以对于中国来讲,其实在能源方面的可选项并不多,光伏产业未来的空间仍然是可以期待和期许的。531之后国内政策边界也在修复,当下光伏制造各环节企业格局也已经进入到相对稳定的状态,竞争也回归到相对理性,所以过往的态势可能慢慢转变为可以预计的稳步趋势。同时我们随着利率市场整个金融市场利率市场的下行趋势,我们刚才提到作为一个具备稳定收入特征的固收类资产光伏电站的价值将越来越凸显。

从我们拉长长周期来看从整体社会的用电成本我们认为依然是小幅攀升的态势。随着电站融资成本下降也可以带动优质分布式电站的价值回归和提升。我们对于在这个领域的建议和金融的产品介绍如下。可能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目前新建的项目优于存量的羡慕,国补名录内优于名录外,补贴竞价项目优于平价项目优于固定电价优于完全市场交易项目。

我们看到金融产品在这方向上的趋势已经随着低利率趋势之下具有更强金融属性的光伏电站将引来更多低成本的资金。虽然目前受到一些挑战的限制,在光伏产业的ABS受到一定的限制,只有非常规化的资产案例,在未来这一类资产的ABS也将受到限制。像基金的长周期、低收益、稳定的资金也将成为未来资源配置的趋势。

最后简要介绍一下远东宏信在光伏产业资产布局的情况。远东宏信是国内领先的金融服务机构,2011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我们主要股东是中国中化集团和国泰人寿集团,我们也是国内唯一获得国际标谱和惠誉的公司,我们为实体经济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和产业服务,形成双轮驱动的产业布局,我们国内外设20个专业化的经营平台,在医疗方面我们有60家自己的医院平台,我们有国内最大的经营型租赁公司,有四所国际高中和18所高端幼儿园的教育产业,我们新能源产业方面也设了宏祚新能源来布局运营。

我们在光伏产业已经累计服务超过十年时间,通过电站融资租赁、资产经受表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这也是我们在光伏制造领域和光伏电站领域长期服务产业内的客户。宏祚新能源是我们贯彻远东金融加产略双轮驱动的载体,我们成立了这么一个公司,我们通过自建产业开发方式,在BT方面有合导入,BT建设和资产交割,我们也通过基金或者控股的模式与合作方来进行电站的一些投资并购的业务,为小股东也提供平等的低成本融资,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

宏祚新能源也是力求成为打造自主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体系、高效化的创新新能源资产管理平台,希望为中国未来的光伏产业腾飞提供助力。

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资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CR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