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2019中国最高太阳电池转换效率发布

2019-11-05 12:0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电池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1月5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CPVS)在西安第29届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大会(PVSEC-29)暨18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CPVS-18)上发布了2019年太阳电池中国最高转换效率(CPVS Best Research-Cell Efficiencies)。

2019年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表

*红色字体的效率纪录也创造了该类电池的世界效率纪录。

太阳电池中国最高转换效率的发布旨在全面、系统、权威、及时地展示我国太阳电池达到的光电转换效率最高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国光伏技术的创新发展。此次共发布了晶体硅(Crystalline Si)电池、砷化镓(GaAs)电池、铜铟镓硒(CIGS)电池、钙钛矿(Perovskite)电池和有机(Organic)电池等5大类型,12种不同结构太阳电池的中国最高效率。其中,5种结构太阳电池的中国效率也是该类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

我国晶体硅太阳电池最高效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阿特斯创造了多晶硅PERC电池22.8%中国最高效率,也创造了世界多晶硅电池的效率纪录。隆基创造了单晶硅PERC电池24.03%的中国最高效率。继PERC电池之后,我国HIT电池和TOPCon电池技术发展迅速,汉能创造了HIT电池24.85%的中国最高效率,天合创造了24.58% N型单晶硅TOPCon电池中国最高效率。这四种晶体硅电池的最高效率都是利用大硅片面积(约244.6cm2)取得的,表明了我国在大面积晶体硅太阳电池研发和产业化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些成果必将快速向光伏产业转移,推动实验室成果的产业化,使我国在晶体硅电池的产业化技术方面持续保持国际先进水平,支撑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发展。

薄膜太阳电池效率持续保持领先优势。汉能创造了29.1% 单结砷化镓电池的中国最高效率,也是世界单结砷化镓电池的效率纪录。同时,汉能也创造了在玻璃基板上铜铟镓硒电池22.92%的最高效率,以及在柔性基板上铜铟镓硒电池20.56%的中国最高效率。

钙钛矿太阳电池技术突飞猛进。杭州纤纳多次刷新了钙钛矿电池小组件效率的世界纪录,创造了7片电池串联微型组件效率17.25%的中国效率纪录,以及28片电池串联组件效率14.30%的中国效率纪录。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创造了单结钙钛矿电池效率23.7%的最高效率纪录,南京大学创造了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22.2%的最高效率纪录。

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持续保持国际领先。华南理工大学创造了有机太阳电池16.48%中国效率纪录,也是该类电池的世界最高效率。

与2018年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比较,2019年有8种类型的电池刷新了2018年的效率纪录!表明我国光伏领域的研究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推进了太阳电池效率的快速提升,有力支撑了我国光伏产业做大做强。多晶硅PERC电池效率由22%提升至22.8%,单晶硅PERC电池效率由23.1%提升至24.03%,HIT电池效率由23.7%提升至24.85%,TOPCon电池效率由23.1%提升至24.58%,单结GaAs电池效率由28.8%提升至29.1%,玻璃基板上的CIGS电池效率由21.2%提升至22.92%,钙钛矿单结电池效率由23.32%提升至23.7%,钙钛矿微组件效率由16%提升至17.25%。相信未来我国不仅会有更多的太阳电池打破中国效率纪录,也会创造更多的世界效率纪录。

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已经发布了三届。首次于2017年8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CPVC-17)上发布,并发表在2018年的《中国光伏技术发展报告》上。2018年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在2018年9月北京召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上进行了发布,并发表在2019年的《中国光伏技术发展报告》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转换效率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