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户用光伏“抢装潮”恐提前结束!电业局本月底就停止备案

2019-09-24 08:35来源:光伏智库关键词:户用光伏光伏补贴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9月中旬公布了8月全国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66.28万千瓦。根据统计,截至2019年8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19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335.71万千瓦。

由此计算出2019年全国户用指标仅剩0.1429GW,这也基本能确定今年全国3.5GW的户用光伏补贴指标将在9月份被用完。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智库”ID:gfzk168)

微信图片_20190924083258.jpg

上图解析说明:

官方数据(国家能源局)为截止8月31日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统计情况,如按上表不同梯度“假设月新增容量(MW)”测算,预计截止到9月中旬数据公开日即已用完补贴额度,但本年度7.5亿补贴额度用完与否,只能在下一次户用光伏情况公开之日(大概为下个月的今日)方可知道。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19〕19号)文规定:

国家能源局于每月15日前对外公布当年截至上月底全国累计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当截至上月底的当年累计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超过当年可安排的新增项目年度装机总量时,当月最后一天为本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

本以为结合以上通知的一个月缓冲期,再充分考虑到各地供电所可能出现“抢装潮”增加的工作量,盘算着今年户用光伏干到10月中旬应该没什么问题,但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太年轻了!

在这抢装的关键时期,电业局的“工作效率”也明显提升不少,今天有河南的光伏行业人士就透露,当地电业局已通知他们:本月底将停止项目的备案。这也就意味着,很多做户用光伏的公司从十一国庆节开始就要准备放今年的“长假”了!

微信图片_20190924083304.jpg

微信图片_20190924083307.jpg

微信图片_20190924083309.jpg

前段时间,国内某知名光伏企业的分布式能源公司总裁还提议:希望主管部门从民生角度出发,将最后两个月(11月和12月)新增的户用光伏项目纳入2020年补贴规模。同时他还强调,户用光伏惠及千家万户,希望主管部门在制订相关政策时,将更多补贴资金划给户用,保证明年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在9月5日举行的户用光伏优秀品牌发布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户用光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译阳就提出了类似的建议。他表示,户用光伏市场受政策影响非常明显,直接关系到经销商的发展和普通百姓的生活。如果年底断开两个月,经销商无所适从,或者干脆退出,市场可能再度遭遇重创。

对于明年的户用市场发展,光伏企业大都提出了很高的预期,希望主管部门在制订补贴政策时,将更多补贴资金划给户用,并适度下调补贴力度,让有限的补贴资金惠及更多群众。调研中,多家经销商也表示,同样10亿补贴资金,如果放在工商业上,只有少数几家企业赚钱。但如果放在户用领域,按照0.1元/kWh来计算,对应的装机规模接近10GW,可以覆盖大约80万套户用光伏系统,让80万个家庭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质量。

事实证明,户用光伏“需要补贴、而且用的掉”。刘译阳表示,为了让更多老百姓支持、利用可再生能源,希望主管部门能充分考虑这一建议,尽快明确2020年补贴政策,让企业宣传有更多依据,让老百姓更加放心,保证户用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