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正泰新能源:理想的务实主义者

2019-09-24 08:2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正泰新能源陆川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云两网”、“智慧能源”、“锦绣光伏”,当正泰描绘出一个又一个新能源美好前景时,“情怀”、“理想”伴其左右。而回归现实,在光伏制造端、电站端及市场开发等布局上,正泰新能源又无时无刻不考虑现金流、规避风险、均衡发展。一手理想,一手现实,在攀登新能源产业之峰时,正泰新能源可谓是理想的务实主义者。

负债率和现金流是两道底线

“理性”、“谨慎”是业内对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的普遍印象,9月中旬,在浙江温州召开的“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间隙,陆川与媒体进行了约1个小时的交流。期间陆川提到了17次“商业模式”,不论是上游电池、组件环节,还是在下游电站开发上,健康、稳健的商业模式是正泰新能源发展的关键。

1.webp.jpg

正泰新能源总裁 陆川

陆川表示,在制造环节,正泰的发展策略是电池+组件的结构,电池规模略小于组件,在这样的结构下面,企业的供货需求比较饱满,产能基本可达到100%的状态。“如果单纯卖电池问题在于你的客户不是终端客户,电池厂商要受硅片厂和组件厂两头挤压。在电池片产能不足时可能过得很好,但是现在的市场态势反而是硅片供应不足,那电池片企业就会受到波动影响。”

同样的谨慎还体现在光伏组件产品线上,陆川表示,正泰新能源扩产的产品基本是市场已经认可的、发展成熟的产品,不会大规模上线没有经过市场验证的技术。“因为我们以外销为主,客户最终需要拿银行融资,而一般银行都会请技术顾问对产品的实证数据进行研究。另外还要考虑设备的投资回报期,若一个新电池或组件设备回报期在3年左右就可以考虑。”

陆川透露,2019年前三季度正泰海外组件出货为1.8GW左右,全年组件出货量预计约4GW,保持组件出货量在第一梯队是正泰新能源的基本路线,不会太激进。

除了制造环节外,下游电站开发是正泰新能源的重要业务。前不久第三批光伏领跑奖励激励基地中标结果出炉,正泰新能源连中两个项目,拿下了200MW规模,在民营企业中表现不俗。而国企堪称本次项目的“大赢家”,中标占比超七成。近两年,国企在电站下游连续出击,成果颇丰。

在陆川看来,随着平价、竞价的到来,央企/国企的融资成本优势可以支撑他们去拿这样的收益。反观民营企业在投资能力上还有很大差距。民营企业做电站投资要匹配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要通过提高现金流正常的光伏电站的比例,来平衡一部分补贴拖欠的电站比例。

“但是,国企有国企的优势,民营也有民企的优势,比如在制造端、工程总包端以及运维端等。资质好的民企,可以去开发项目,与国企以联合体的方式中标项目,最终国企持有电站,而民企提供工程总包、运维等一揽子的服务,从而偏向轻资产运营会使企业更健康。”陆川解释道。

根据陆川的规划,正泰新能源会始终持有一部分电站,滚动去开发电站。“但是滚动的标准是提升净资产收益率,这是正泰新能源开展电站业务的动力。”

能源互联下的新探索

从智能工厂到智能运维再到如今的“泰集”智慧能源集成解决方案,在能源互联网的加持下,正泰智慧能源道路越拓越宽。

2.webp.jpg

相较于前两年光伏企业扎堆推出的户用原装光伏系统,正泰新能源“泰集”原装系统的发布看似晚了一些。实际上“泰集”系统目标场景涵盖地面电站、分布式、户用光伏等,不止针对户用市场。结合正泰集团电气全产业链的集成优势,“泰集”当属实实在在的原装系统。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持续渗透,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海量数据分析功能正将电站数据发挥最大效益,在陆川看来可分为看得见的盈利模式和未来的盈利模式。

陆川介绍,当前户用光伏系统大多采用集采集销的模式,企业大部分没有直接去做安装,而小安装商比较分散,专业度及专注度不够,可能随时会离开光伏行业。电站出现故障时,许多找不到原来的安装商的用户会打电话给电网公司,正泰目前与国网电商光伏云开展合作,有电站运维需求的用户可以拨打正泰的400电话,正泰上门维修并收取一定费用。

“今年户用3.5GW,加上明年的规模和之前的体量,户用市场接近10GW,派单运维这种方式具有很好的可持续性,这是看得到的商业模式。”

另一种未来的盈利模式则是接入正泰云之后获得的大量数据。“打个比方,一个户用电站在配置传感器后可以对用户的用电负荷做出分析,通过对大数据处理分析挖掘数据的新价值。”

总览正泰能源版图,涉及能源“供给—存储—输变—配售—消费”全产业链节。陆川表示,不论是哪一领域,找到一个好的、可盈利的商业模式是关键。“例如对工商业用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在安装光伏电站之后,正泰与业主还会保持常态化的联系,比如交电费,电站清洗运维等,那么用户后期工厂的用电配电,甚至一些节能改造很有可能会与正泰合作。通过这种方式增加用户的粘度,在保持电站运维盈利的基础上,正泰有足够的空间去培养新的项目,而这种业务模式结构比较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新能源查看更多>陆川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