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河南方城县拐河镇:发展光伏产业 提升脱贫成效

2019-09-11 08:57来源:决策探索杂志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电站河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方城县拐河镇白湾村贫困户脸上笑开了花,激动的说:“有了光伏发电,村里能自主创收,贫困户有了收入,以后的日子一定会更好。”这是因为他们又领到了光伏发电效益的分红资金。

方城县拐河镇白湾村地处浅山区,人均耕地面积少、生产模式单一、贫困人口增收不稳定,致使贫困人口脱贫措施单一、增收渠道少。这是摆在面前的大难题,要脱贫关键要发展产业,但是先行者的失败让大家对产业发展心有余悸。白湾村脱贫责任组组长、拐河镇人大代表蒋晓辉同县烟草公司驻村工作队、白湾村“两委”干部通过反复调研、实地考察不少可持续发展项目,多次召开群众代表会、党员大会商议,最终确定围绕“风险型+稳定型”互补,“长效性+短平快”结合的工作思路,“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设白湾村光伏扶贫项目。

扶贫之路,困难重重。光伏扶贫项目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受到光伏项目建设用地的限制,在落实扶贫项目建设用地的时候,驻村工作队、村“两委”遇到很大阻力。“群众因担心辐射、影响风水等因素不愿意项目落户。”看到驻村第一书记吴庆利到处碰壁,很多人无奈地劝道:“土地是村民的命,要用来建设光伏电站,这是不可能的,算了吧”。

听到大家的劝说,拐河镇白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庆利感觉很无助、懊恼,很不理解这么好的事情怎么群众就是不同意呢?这个项目是经过深思熟虑确立,且能有效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项目,难道真的要放弃吗?

驻村工作队感到很不甘心,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通过上门入户深入沟通交流、动员党员建言献策等方式,梳理出村民不同意项目落地的四个症结:群众对扶贫工作队还不熟悉、不信任;对光伏项目不理解,有很多顾虑;部分群众思想意识较低,担心影响风水等;项目落地的自然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明显。

对此,驻村工作队逐一突破,深入走访村民群众,为他们答疑解惑,拟定并实施了“以民生工程为突破口,实地参观、切身交流,借力乡贤能人广泛宣传”的举措,多次到贫困户家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给他们宣传讲解脱贫攻坚政策,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鼓励他们增长见闻。最终得到村民理解和同意,落实了白湾村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用地。经过近两个月的忙碌施工,装机容量300千瓦,占地8.5亩的村级扶贫电站终于建成,让全村27户50个贫困人口享受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分红,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几万元。

“光伏电站不但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既能让贫困户受益,又能让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是‘造血式’扶贫。” 拐河镇人大代表蒋晓辉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河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