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光伏玻璃市场正文

9个月均价上涨30% 光伏玻璃为什么越来越贵?

2019-09-09 08:41来源:光伏测试网关键词:光伏玻璃光伏价格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18年底以来,因需求旺盛,光伏玻璃供应一直处于紧缺状态,其价格也不断上涨。2018年11月光伏玻璃销售均价约为20元/平米;今年8月,这一数字已经刷新至26元/平米。短短9个月,光伏玻璃均价上涨幅度高达30%。那么,光伏玻璃到底是什么?在之后,光伏玻璃市场走势如何,它是否能够一跃成为市场新宠呢?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测试网”ID:TestPV)

光伏玻璃到底是什么?

光伏玻璃是一种低铁含量的硅酸盐玻璃,在光伏领域被称为超白玻璃,其原材料主要为纯碱和石英砂。

光伏玻璃在光伏组件中起到保护电池不受水气侵蚀、阻隔氧气防止氧化、耐高低温、良好的绝缘性和耐老化性能。同时光伏玻璃有着美观、透光可控的优点,并且在节能发电的同时完全脱离燃料过程,它不会产生废气,同时避免了余热、废渣和噪音的污染。

光伏玻璃根据应用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应用于晶硅电池的超白压延玻璃,另一类是应用在薄膜太阳电池上的透明导电氧化物镀膜玻璃。

晶硅电池用光伏玻璃

晶硅太阳电池所用的超白玻璃仅仅是太阳电池组件封装时的一种封装材料,除 了对它的可见光透过率和外观、尺寸有要求外,并无其它特别要求。所以,业界普遍采用压延法生产,超白玻璃在晶硅太阳电池组件中仅占其成本的2%~3%。

微信图片_20190909083641.jpg

晶硅电池用光伏玻璃示意图

薄膜太阳电池用光伏玻璃不论哪种类型的薄膜太阳电池,均需要一块平板玻璃作为衬底,在上面制作各种太阳电池所需的薄膜涂层,其作用类似TFT-LCD液晶面板中的玻璃基板。由于薄膜制成需要高温的镀膜工艺,所以对玻璃的平整度、透光率、镀膜工艺等要求较高,这就是所谓的薄膜太阳电池的镀膜玻璃,业界通常采用浮法生产,材质为钠钙超白玻璃。与晶硅太阳电池中的超白玻璃不同,镀膜玻璃是薄膜太阳电池中的一个关键原材料,其成本大约占整个薄膜太阳电池成本的33%以上。光伏玻璃行业发展前景如何?光伏市场前景广阔

光伏玻璃作为光伏组件的原料,其需求直接受益于全球光伏装机的增长。2018年全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4426万千瓦,仅次于2017年新增装机,为历史第二高。

微信图片_20190909083649.jpg

2013-2018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统计

微信图片_20190909083654.jpg

2013-2018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统计

2019年光伏装机规模预期好转,将进一步提升光伏玻璃的需求。预期2019年光伏装机量达到120GW(增速15%)。另外,旺季即将开启,光伏玻璃有望量价齐升,下半年国内光伏市场将于8月底开始启动,四季度单季度全球需求有望达到40-45GW,将成为有史以来最旺季度。

双玻组价需求增长光伏玻璃的需求受双玻组件渗透率的影响,和常规组件相比,双玻组件多用一块光伏玻璃取代原背板成为光伏组件的背板,带动光伏玻璃单位需求量增49%。由于双面双玻组件可在成本增加有限的情况下实现光伏组件的双面发电,双玻组件近年来市占率逐渐增加。长期来看,随着双玻组件需求提升,将进一步提升光伏玻璃的需求。龙头份额持续扩大目前的光伏玻璃行业呈现寡头格局,技术与资本双密集;龙头快速扩产中,除龙头外企业鲜有扩产动作。作为产业链产能相对紧缺环节,巨大缺口的需求下,光伏玻璃产能刚性、三巨头寡头格局清晰,像信义光能、福莱特这些行业龙头企业充分受益,旺季来临,有望实现规模、市场份额、行业地位及业绩的全面提升,根据目前各企业的扩产规划,两家龙头的合计市占率将在两年内超过60%。

微信图片_20190909083658.jpg

2018年光伏玻璃产能分布随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国家补贴政策将会逐渐降低,规模小、品牌知名度差、融资能力差的中小企业将会在未来的发展中与一线龙头企业的距离越来越远,市场份额将会向规模化光伏玻璃企业进一步集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玻璃查看更多>光伏价格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