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国家能源局难掩光伏发电“新增”尴尬!2019下半年“被迫”爆发

2019-08-26 08:24来源:光伏政策作者:策哥关键词:国家能源局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3日,国家能源局在官网上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其中羞涩掩盖了2019年上半年国内市场行情萧条,新增大幅减少的状况。

亮点不足是今年上半年国内光伏市场的广泛感受,同时国家能源局也在持续给下半年的国内光伏行情加油打气,希望能在短短四个月时间,新增近30GW的装机量。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政策”ID:guangfuzhengce 作者:策哥)

累计“同比”掩饰的尴尬

1.jpg

根据《2019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18559万千瓦,同比增长20%,新增114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发电装机13058万千瓦,同比增长16%,新增68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5502万千瓦,同比增长31%,新增458万千瓦。

我们注意到“同比增长”指的是累计装机同比增长,新增放在了后面,可见同比新增的数据并不好看,而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累计装机的同比增加数据,没有参考意义。

2.jpg

往年也是这样公布的吗?据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光伏发电统计信息》。截至2018年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74亿千瓦,较上年新增4426万千瓦,同比增长34%。其中,集中式电站12384万千瓦,较上年新增2330万千瓦,同比增长23%;分布式光伏5061万千瓦,较上年新增2096万千瓦,同比增长71%。

2018年的光伏发电统计信息,与2019上半年相比语序完全不同,把“新增”放在了“同比增长”的前面,表达的是“同比增长”的意思,而不是“同比累计”。

“新增”尴尬责任在两部委

2019上半年萧条的国内新增11.4GW光伏发电,也相当难为国家能源局的数据统计工作人员了,要让下跌的数据,看起来不那么难受,也是需要一点技术的。

3.jpg

当然2019上半年的新增数据难看,主要还是赖两部委的政策。

直到2019年4月30日国家发改委才发布《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5月30日国家能源局才迟迟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

导致2019年的项目,仅有半年多不到的准备时间,还要完成前期开发、竞价统计、招标采购、施工并网等。

下半年“被迫”爆发

国家能源局在上半年的“任务”完成率那么低,势必会大力推动下半年的光伏发电新增建设的工作。

4.jpg

国家能源局曾借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过预测,对2019年安排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的预判为50GW左右,预计今年年内可建成并网的装机容量在40-45GW左右。据此,协会咨询相关专家,认为2019年的建设规模构成为:户用光伏3.5GW、竞价项目22.8GW、扶贫项目4.5GW、光伏平价项目4.5GW、特高压等示范项目9GW、领跑者项目4.5GW。

2019年上半年才完成11.4GW,要完成40-50GW的装机量,意味着下半年要抢装近30GW的光伏发电。

根据行业企业专家预测,2019年7、8月份每个月有2-3GW的装机量,9-12月份,每个月会有5GW左右装机量,最低保障今年35GW的装机量。

当前大型平价和竞价项目都在招标过程中,9月份就会逐渐启动,因此9-11月是光伏设备企业的订单高峰,且会比较集中,产业链会迎来一波清库存、微涨价的过程。到时整个产业链会进入繁忙的阶段,评论人士称有望恢复2017年下半年的繁荣场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