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4.6GW平价光伏项目陆续开工 哪些“坑”千万别踩?

2019-08-08 08:46来源:光伏們作者:饶丽霞关键词:光伏项目平价上网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家能源局批复的2019年首批平价项目名单中,约4.6GW的光伏电站项目承诺在2019年底前完成并网。根据公开消息,进入三季度,包括国家电投朝阳500MW、阳光电源广东兴宁300MW、天合光能黑龙江鹤岗500MW在内的超过1GW的光伏平价项目已经陆续开工。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們”ID:pv_men 作者:饶丽霞)

作为第一批“试水”光伏平价的项目,业内仍存在不少的担忧与疑虑。初始投资、发电量、设备选型、可靠性等使得平价项目的收益率底线犹如踩在刀刃上行走,需要多方面权衡。如何打好平价上网第一枪,这是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的极具挑战性的任务。

7月24日,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上,来自投资商、设计院、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设备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

黄河水电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庞秀岚表示,从设计的角度看影响项目收益率的因素主要是初始投资、发电量和运维成本,但从风险排序来说,第一是发电量,第二是运维成本,第三才是初始投资。“发电量是最大的风险,因为影响发电量的因素很多,如运维、组件衰减率、温度效益、组件热斑、逆变器效率、逆变器和组件的匹配性、支架可靠性、支架跟踪精度等等。现在的设计很多是根据近几年平均发电量计算,但是未来25年发电量究竟如何,没有一个定量的数据。另外,在目前极具竞争、价格低的时候,可靠性也是非常大的风险,未来20年电站的发电量和可靠性能否保证全部稳定可靠运行,是比较大的风险。”

庞秀岚从设备选型、施工、安装三个角度的细节之处对上述话题进行了补充:

从设备选型上来看,如逆变器能否和高效组件匹配,是目前行业缺失的,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实际上组件效率很高,但逆变器还没有把组件的发电量最大化释放出来;

从施工来看,最大的风险是检测不到位的问题,大型电站无法百分之百全检,那么组件衰减率、逆变器内部元器件、支架的可靠性和跟踪精度等,都是短期内检测不出来的;

从安装的角度来看,赶工期以及大量聘用农民工容易导致电站质量风险,如平单轴多排驱动系统,若支架立柱和基础的水平度、平行度控制不好的话,装上去后扭距较大,极端天气下掀翻的风险比较大;

还有比较容易忽视的一点是就是螺栓支架和组件的连接,螺栓受力的不均匀性和松紧度,也是隐含的风险。”

“所有设备厂家提供的参数是否可靠也是设备选型的一个风险”,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新能源工程应用研究所所长于金辉于金辉特别强调,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二次破坏、隐裂等,对组件寿命和衰减影响较大,需要重点监控施工方面的标准化、机械化,避免野蛮施工。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则从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角度分享了他对于平价光伏项目的建议,“有补贴时代,质量风险主要是建设进度和质量之间的矛盾造成,630、1230抢装抢建带来的质量风险是最为典型的例子。而平价时代,质量风险可能相当一部分是质量和成本的矛盾造成,现在已经隐隐有这样的苗头,而且会呈上升趋势。平价时代,需要重点防控的是以次充好的问题,避免通过牺牲质量来降低成本或价格。”

此外,纪振双也表达了对当下快速更新迭代的组件技术的担忧,“近几年组件技术更新迭代很快,但是实际上很多技术是市场走在技术前面,可靠性还没有经过充分的验证就直接推向了市场,可能会导致颠覆性的风险或者重大的风险,这是目前可能埋下的质量隐患。”

纪振双认为,“一项技术从实验室到大规模应用需要经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对组件而言经过IEC标准不代表一切,如PERC早期应用存在易隐裂、工艺污染的问题,经过4年多的工程性应用,该出的问题出了,该解决的也解决了,才是一项成熟的技术。而那些成熟度不够的技术则不宜过分渲染,以免造成投资者的误判。”

从设备选型到设计、施工,每个阶段都需要仔细把控。除此之外,在竞价、平价并行的时期,整个光伏电站的建设大环境仍受到了投资企业的诟病。

浙江正泰新能源副总裁黄海燕表示,“尽管目前技术成本已经可以下降了很多,但是非技术成本方面,如土地成本、融资成本还是很高,举例来说海外的融资成本在3%左右,而国内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在10%左右。”黄海燕建议道,加快促进电力市场化交易进度,相信能够进一步加快平价上网进程。”

“目前平价项目体量都比较大,电网接网工程线路都比较长,但电网方面支持力度不够,前段时间河南省发改委发文由投资企业先建再由电网公司回购,有些电网公司则把本应该电网增配的一些储能装置强加给光伏电站投资者,增加了业主的前期投资成本。”通威新能源技术总监钱华政认为,在平价项目的实际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阻碍平价上网的外部因素。

在竞价及平价的大背景下,每一分成本可能都影响着项目收益率,但与电站质量安全相关的因素,也需要投资企业重视,切不可因小失大,以保障光伏行业平稳向平价时代过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项目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