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林光互补:萨纳斯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2019-07-30 14:25来源:萨纳斯新能源关键词:林光互补萨纳斯新能源光伏电站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光互补电站可谓是再生动不过的例子了。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难掩骨感。既想维护生态涵养,又想发电创收增益绝不是简单容易的事。本期专栏,我们请来了萨纳斯林光互补站的专家陈站长,与大家分享生态电站的养护之道。

(来源:微信公众号“萨纳斯新能源”ID:Sarnath2010)

电站介绍

辽宁火神庙20MW光伏发电项目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地处辽宁西部与内蒙古交界处,距离国家4A级大黑山景区不足百公里,属于辽西山区,自然资源丰富。电站共有20个发电方阵,接马古1号线输送至马山变电所。2017年并网运维至今,运行状况良好,圆满完成了年度发电量及各项指标。

嘉宾介绍

陈站长,有20多年电气专业检修及管理工作经验,先后担任过火电厂检修班长、试验班长、电气车间主任等职务。从事发电机,变压器等电气设备安装运行及调试检修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实践工作与管理经验。对光伏电站运行维护和检修非常熟悉,尤其擅长电站自动化及二次设备维护及电气检修。凭借着卓越的电站管理能力,带领电站人员圆满完成各项年度工作,受到业主公司的书面表彰,2018年度被公司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嘉奖。

林光互补,价值共赢的终极构想

相信大家听说过很多,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林光互补之类的。其中,林光互补是唯一有着国家林业局明文规定的光伏互补电站类型,是一种利用未开发自然环境,结合地上光伏设施进行发电经营的电站模式。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已经无需多言,经济价值的开发利用也不能落下,林光互补站可以说完美的实现了两者的结合,是应当大力发展的好事。

但是,为什么我们对林光互补项目似乎关注不多呢?运维难度大,电站收益上不去,自然很难获得关注了。

生态环境好,麻烦也不少

一些光伏电站常见的老生常谈,在这里就不重复了。下面就着重从林光互补站的特征上说一下为什么运维难,又难在哪里。

  • 林光互补站大都分布在像是未开发的林地山区这样自然生态较好的地区,但对配套设施来说,原生态其实就意味着基础条件的缺失。像我所在的火神庙站就坐落在有岩石裸露的山原丘陵,交通极为不便,给运维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

  • 有些林光站是生态恢复用途的,配合人工植被种植,但更多的是原本占用的就是自然林地,有着自然的生态植被,运营光伏电站也要保持对植被的保持保护,但自然界的植被可不像人工种植这么“听话”,一个不留意就挡住了光伏板,缠住支架管线,影响了发电。植被问题,是林光站的核心问题。

  • 山林原野风景好,野生动物也少不了。大家从电视上看到野生动物觉得可爱亲切,但当他们出没在你的电站里,在你的光伏板后面筑巢(野生蜂群),在你的管线处挖洞(野兔),在你巡检时朝你吐舌头(蛇类),就真的可爱不起来了。

  • 光伏电站最怕的事故是什么?火灾应该是No.1。这也就成了林光站的“命门”。植被茂密,一到秋冬季大片的枯草,落叶,简直就是火灾的温床,想要打扫干净,又受制于地理条件要跋山涉水翻山越岭,让运维人担惊受怕。

111111.png

运维要下苦工,更要手法灵巧

业主的需求是确定唯一的,就是实现最大化的发电价值创造收益。生态保护又是必须考虑的硬指标。无他,唯有下功夫,更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但努力不是瞎使劲,更要张弛有度,把握重点。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础设施还要从根源上解决。像是道路不畅,碎石遍布的问题,在不进行大规模工程的情况下,可以做好日常细节,例如给巡检车辆更换抓地力强的轮胎,增加防撞设施;巡检工作中有意识的随手清理抛扔掉一些设施周边的碎石等。

    当然更有效的办法是阶段性的对基础设施进行补救维护,特别是部分区域无法到达这样紧急必要的问题,积极协调沟通解决才是正道。

  • 林光站的植被问题也算是特色问题了。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清晰的明确几个问题点

一个是所在站的设施条件如何。像是我所在的火神庙站,因为山岭坡度大,光伏板倾角普遍在25-35度,远大于一般地面站15-25度的倾角,这就使得部分光伏板前沿距离地面可能只有3-4公分,略高的草本植物都会造成遮挡。

二是植被的分布和类型。草本植物相对比较低矮,影响较小,但难在一年又一年春风吹又生。木本植物则非常容易造成遮挡,低矮时不注意,等到肉眼可见的时候已经遮挡的非常严重了。

三是季节的变化。会造成遮挡问题的,基本上集中在春夏二季里,适宜的气候,丰沛的降水让这些不起眼的小草们一夜就长高一头,割掉还长,没完没了。

林光站,林字当头,所以不能用“把植物都扒干净”的思维来处理植被问题,也不能被动的疲于奔命,制定合理的计划是关键:

首先要建立一个全站的设备规格台账,这是一项需要耐心细致的工作,目的是先理清楚哪些设施距离地面较近,附近植被较为丰富,制作出一份植被管理预警地图,数据化的管理。

随后,针对不同的植被类型要做不同方式的处理。草本植物是生态涵养的重要部分,以定时切割为主,建议控制在15公分的高度以内。一些生长在光伏区中间的木本植物,则要“狠狠心”处理掉,单纯的砍伐枝干并不能解决问题,行动要趁早,不要等到1米高了才去处理。

上述工作集中全站行动时,建议在春夏交集的月份进行。有降水天气的,在降水后建议安排一次警示区域的巡检,排除快速生长的植被对光伏设备的影响。

同时,也要注意工具的选择,有条件采用机械设备的,尽量采用合宜的机械设备,条件不具备的,可以像我们站一样改制专用的割草工具,提高作业效率。

CG[@7]STGPL1MXGR77CJ19F.png

  • 本着不破坏生态的目的,野生动物的活动只要不对设施发电造成影响,原则上不建议进行干涉。一个地区的生态有自己的平衡,有时人为的介入捕杀,反而会导致其他问题产生。日常的处理主要是对那些对设施有风险的动物痕迹进行清理,像是动物粪便,附着在发电送电设备上的蜂巢一类附着物等。

    需要格外说明的是,防护设施绝对是必要必备和必须的。这是运维林光站的独特之处。不论是巡检,维护维修,除草作业等,都需要穿戴好劳保装备,带好动物驱赶物品,防止被各种昆虫蜇伤或者动物袭击。具体需要的劳保用品,则需要各站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采购。

  • 预防火灾是所有光伏电站的工作重点,林光站自不必说。林光站的火灾高发期主要集中在秋冬季,气候干燥,干枯的草木极易引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建议在秋冬相交的月份,安排一次秋季的整体性除草工作,清理排除掉过多的杂草,尽可能降低引火可能。

同时,也要关注到站外植被被点燃,可能传导到站内的问题。我们的处理方法是,在光伏区围栏的内侧,清理出约20米的防火隔离带,将内外区隔开。电缆桥架和设备箱周边也要注意到,建议可以清理出约15米的防火隔离带,避免设施发热引火。

好像上面说了这些问题,显得林光互补站只是“看上去很美”一样,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诚然,想要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是一件有难度的事,但有难度,并不代表不值得追求,不应当努力。

在环境保护意识觉醒的现在,这样的林光互补光伏电站未来更将大有可为。我们光伏人要做的,就是用技术武装自己,做好电站运营,迎接一个更绿色美好的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林光互补查看更多>萨纳斯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