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调整之年过半 国内市场有望恢复增长势头

2019-07-30 08:45来源: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关键词:光伏补贴户用光伏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我国光伏行业政策与市场重大调整的一年,从平价上网政策启动,到旨在推动行业稳中有进和高质量发展的竞价政策实施,光伏行业步入平价上网与竞争配置并行阶段。7月,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和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先后公布,装机规模均达到业内预期,补贴和电价退坡明显,意味着经过调整后,光伏行业政策效果已开始显现。

“中国光伏产业国际化程度高、民营企业占比大、‘先天’条件好,具有卓尔不同的发展特色……”7月25日,在京举行的“光伏行业2019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当前,光伏正逐步走向时代潮头,今年下半年,市场或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产业规模稳步增长

2019年上半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超过11GW,其中集中式电站新增装机约6.8GW,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约4.6GW。根据目前平价、竞价项目和户用光伏项目的统计数据,加之光伏扶贫等项目,预计下半年将有超过30GW的建设容量。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我国光伏装机规模仍居世界首位,预计2019全年将达到40GW以上,继续保持一定规模,并位居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全球光伏市场也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并为我国光伏企业新一轮“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记者了解到,欧洲市场在2018年MIP限价措施取消后,一直维持较大的市场需求,而东南亚、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表现也十分亮眼。其中,越南在其国内630抢装的拉动下,截至2019年6月累计光伏装机达到4.3GW,成为我国主要出口市场之一。此外,据王勃华介绍,在全球光伏项目招标中,已有多地可以实现平价上网,甚至达到低价上网。

强劲的国际市场需求,刺激了出口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达到106.1亿美元,同比增长31.7%。在吴胜武看来,对外贸易快速扩大,是今年以来我国光伏行业表现出的明显特征之一。数据显示,1月~6月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31.7%,电池与组件实现了出口额和出口量双增。2019年上半年,在海外市场的驱动下,全产业链主要企业均呈现生产端和销售端“产销两旺”的局面,基本保持满产状态。

吴胜武指出,2019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整体保持健康发展,制造规模稳步提升,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等各主要制造环节产量增长明显。谈及今年整体情况,他表示,上半年,海外市场是我国光伏制造保持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下半年,随着补贴项目、平价项目相继落地,国内市场有望恢复,预计2019年全年我国光伏制造业整体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项目类型百花齐放

在政策的指导下,今年我国光伏市场呈现多种项目类型“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光伏按照项目类别,分为不需要补贴的平价上网项目和需要国家补贴项目。根据5月底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自2019年起,对需要国家补贴的新建光伏发电项目分为五类:光伏扶贫项目、户用光伏、普通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国家组织实施的专项工程或示范项目。

其中,户用和平价光伏项目的发展备受业内关注。根据国家能源局近期发布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截至2019年6月底,可纳入2019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226.9MW,其中,《通知》印发后,仅6月新建并网项目就达到474.1MW。

《通知》发布后的“爆发式增长”体现了国家政策对户用项目的支持。“户用光伏度电补贴政策是持续的,即便将来补贴强度有所降低,但伴随着系统成本的不断下降,未来的效益率不会有大的变化,”在王勃华看来,“《通知》下发前建成并网但未纳入国家补贴范围的1752.8MW,是对以往已并网但未纳入补贴范围的所有户用光伏项目的‘兜底’,解决了很多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不过,王勃华还表示,就目前的市场情况看,预计6月份户用光伏的爆发性并网不会在后几个月延续。他建议,户用光伏市场从业者要坚持从质量出发、保证户用光伏电站质量和发电收益是核心方向,要避免因“抢装”“大干快上”而忽略电站的质量。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也强调,未来,户用光伏不仅要发展数量,更要重视质量。

政策创新成效初显

2019年,以“稳、转、改”为核心,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发布多项支持光伏行业发展的政策,涉及消纳、建设、监管、扶贫、标准、财政六个方面。其中,国家能源局出台的支持平价和竞价项目的政策为今年光伏政策调整奠定了主基调,从目前成本和电价的下降来看,政策创新已初见成效。

“2019年是实行光伏补贴竞价新机制的第一年,今年竞价工作已结束。”日前,在国家能源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指出,通过开展竞价,有效推动了光伏发电补贴退坡,进一步坚定了光伏发电平价信心。

李创军还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工作机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早谋划、安排明年竞价相关工作。对于明年的政策制定,陶冶建议在今年政策实施的框架上进行微调,在他看来,与装机规模相比,目前将有补贴、无补贴项目进行分类管理的方式,对行业可持续发展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面对今年下半年光伏的挑战与机遇,王勃华表示,在政策方面,要由单纯扩大规模向解决并网消纳、促进提质增效、推动储能、微电网、能源互联网、电力交易等模式创新转变;在市场方面,正在由单一市场向多元化市场布局转变,需要企业进一步完善国际化市场运作程序。

“2019年下半年,中国光伏产业面对的将是一个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的政策调整年,同时也是一个技术风云变幻、创新连绵不断的市场调整年。”王勃华进一步指出,随着平价上网项目、竞价项目政策的尘埃落定,国内光伏市场有望恢复增长势头,在此基础上,叠加海外市场的持续性增长需求,预计我国光伏产业仍将会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补贴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