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住建部、能源局、中电联等代表莅临华为,共同探讨智能光伏体系标准制定

2019-07-17 09:2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燕七关键词:华为智能光伏智能光伏标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工信部、能源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光伏产业深度融合,构建智能光伏生态体系,为新时期光伏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1.jpg

《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在智能光伏迅猛发展的同时,行业也意识到了新的隐忧。互联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各企业仅是基于自身的理解定义、推广智能光伏,行业层面对智能光伏并无规范标准,什么是真正的智能光伏,智能化手段又该如何支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7月13日~14日,中电联组织的关于“智能光伏发电调研暨标准体系研讨会”在深圳成功召开,智能光伏标准的制定正式提上日程。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住建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相关司,中电联等33位代表莅临华为共同探讨智能光伏标准体系制定工作。

1.jpg

企业是标准化工作的主体。智能光伏标准的制定,离不开企业的实践经验,本次会议华为作为企业代表全程参与。华为是智能光伏的率先实践者和领跑者,深耕智能光伏多年,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光伏系统从踏勘、设计、集成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这一设计思路与六部委《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高度吻合,通过大规模的成功实践,“智能光伏”从中国走向了全球,助力全球光伏智能升级。

1.jpg

智能光伏营维云中心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调研了华为智能光伏逆变器的生产基地和运行情况,智能光伏营维云中心的应用情况。会上,来自华为的代表分享了华为在智能IV诊断、安全可信的数据传输、AI与光伏融合应用等方面的经验,以及如何打造安全可信、更高收益的智慧能源新标杆的成果。与会代表对华为在智能光伏所做的贡献给与了充分肯定,并一致认为随着智能时代的序幕拉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5G等新兴技术正在加速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信息技术与光伏产业深度融合的智能光伏生态体系,将加速光伏电站度电成本(LCOE)持续降低,推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早日到来。

会议对智能光伏发电标准体系和《智能光伏发电站技术导则》进行了研讨。与会代表和专家对光伏发电标准体系的框架结构和标准的功能定位,智能化深度,标准整体框架,智能化评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会议还针对智能社会发展展望、智能光伏标准未来发展需求等进行了讨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住建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相关司肯定了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在光伏发电标准化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希望中电联积极组织开展智能光伏标准化工作,健全标准体系,提出专业化的解决方案,引领光伏产业不断前行,在国际舞台上分享中国经验。

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行业要发展,标准需先行。华为在光伏智能化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将全力与行业专家及组织一起制定更清晰的标准和规则,为行业智能化的规范性做出贡献。未来,华为将继续发挥‘联接+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协同优势,打造智能时代的发动机,引领光伏产业健康高质量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智能光伏查看更多>智能光伏标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