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19年户用光伏市场关键词:山东领衔、抢装首秀、服务专业化

2019-07-17 08:20来源:光伏们作者:臧超关键词:户用光伏光伏市场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此前国家能源局的相关通知,将于7月开始启动月度户用光伏装机数据梳理,并于每个月15日之前进行公示。为夯实市场信心,光伏們呼吁各省市能源主管部门以及电网企业及时出台补贴确认通知,公示7月份之前的补贴规模及名单。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们”ID:pv_men 作者:臧超)

目前,根据山东、浙江等在内的8省份电网公布的信息看(详见下表),2019年户用光伏指标已占用1326MWW,在河北、江苏等户用光伏大省数据未公布的前提下,预计2019年户用光伏剩余指标可能不足2GW。

微信图片_20190717081856.jpg

在目前已公布的统计数据中,作为今年户用光伏发展的重点省份——山东以615MW的规模位居第一。按照当前的发展,不出意外的话,山东省也将在今年的户用指标中占据一定的规模。

7月10-11日,第三届分布式光伏嘉年华在山东济南召开,山东太阳能协会副秘书长张晓斌分享了该省的户用光伏装机数据,“预计2019年政策明确之后的6-11月山东户用装机规模可以达到800MW。在多省户用启动缓慢,浙江等省份的省补不明确下,山东已提前发力,保守估计山东2019年有望新增户用6.5万户,新增户用容量1GW。”

事实上,在此前国家能源局多轮征求意见稿出台时,已有企业启动了今年的户用市场推广安装工作。此前,光伏們在SNEC期间了解到,某户用光伏投资企业已经在进行户用光伏电站的抢装了。2019年户用光伏市场看似已经尘埃落定,一切按部就班执行即可,但实际上,2018年531政策带来的“阴影”仍在持续影响着这个行业。

竞争加剧:市场回暖还需要时间

据张晓斌介绍,531之后,受光伏从业者流失、转行(超70%),金融、业主信心降低等影响市场回暖还需要时间。据光伏們了解,因看好行业,尽管531之后市场规模骤减,广东某经销商仍然选择了坚守,但截止目前该公司还是处于亏本经营的状态。

市场规模萎缩给从业者带来了更严峻的生存压力,在当前的背景下,市场上开始充斥各种非常规的竞争方式。光伏們了解到,华东某户用光伏大省,某企业代理商与当地供电局“合作”,优先给该代理商的户用光伏电站进行并网验收。无独有偶,华南某省一经销商通过当地供电局获得备案用户的相关信息,以低价等理由抢占客户资源……

不仅如此,在户用电站的终端也相继暴露出一系列问题。“之前有不少项目,通过逆变器的超配,进行电站增容。原因多方面,有单纯的想骗补贴;有的考虑备案容量小,可以多装几户;还有的是因为担心组件衰减,但毕竟都超过了备案容量。电网公司已逐步开始进行项目核查,要求超容的项目缴纳违约金,并要求自行拆掉增容的部分,否则不予代付补贴。”张晓斌补充道。

因散而小的基因,相关标准难以落实管理,在生存压力之下,户用市场从发展之初暴露出的短板开始发酵。但从另一方面看,在531的冲击下,这个市场通过淘汰那些一心掘金的从业者之后,也开始走向规范化与集中化。

从分散到集中,户用安装商正走向品牌化与专业化

2018年初,户用分布式光伏从业者数量达到顶峰,诸多从业者把2017年的户用光伏安装量推至新高。这个领域内的地区推广会每周都在举办,把大量从业者从建筑、电气及家电等各个领域吸引来。

经历了531之后,半数从业者离开了这个行业,他们看不到未来的方向,或者说这个行业已经满足不了他们足够的欲望。一年以后,留下来的从业者,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更为清晰。

张晓斌认为,户用经销商会呈现品牌化,合作化,有金融做支撑的集成商会吸纳更多经销商一起合作,之前有竞争的区域经销商会携手共同发展。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山东安装商绿能君的认可,绿能君在山东临沂从事户用光伏电站四年有余,他认为,未来户用光伏将进入广阔的发展时代,品牌安装商将出现,以县域为代表,可能会有一两家垄断,因为大多数安装商的成本无法支撑其未来的发展。

最后,张晓斌强调,户用光伏牵扯民生问题,如果因抢资源、赶工期、追求过高利润,出现大的工程质量和民事纠纷问题,则会动摇相关部门对户用单独设指标的信心,进而对户用光伏重新定位,那可能是毁灭性打击。呼吁行业珍惜逐渐走上正轨的户用光伏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