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走进隆基:高效单晶是怎样炼成的?

2019-07-15 09: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洛神关键词:隆基光伏组件高效单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历经十八载风雨磨砺,隆基成为光伏行业中举足轻重的一员,正是源于对技术创新的坚守。除了技术研发,为了确保光伏组件25年的可靠运行,隆基在产品检测同样下足了功夫。

2018年隆基全年单晶硅片对外出货34.83亿片,单晶产能占比超过40%;单晶电池组件出货量达7.072GW;

2019年伊始,隆基单晶双面PERC电池正面转换效率达到24.06%,再次成为新世界纪录的创造者;

2019年一季度,隆基股份首次在太阳能组件制造商BNEF Altman-Z得分榜上以3.01分,位列全球第一;

6月4日M6硅片及Hi-MO 4亮相2019 SNEC,开启双面420W+时代……

更高、更快、更强,一串串数据展现着隆基股份全球单晶光伏产品制造商龙头的宏图。那么,高效单晶是怎样炼成的?近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受邀走进隆基,实地走访了泰州隆基乐叶组件工厂和技术研究院,一探其高效单晶背后的故事。

“硬核”技术派 严格为产品质量把关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市场亘古不变的黄金法则;而拥有核心技术也是一个企业长期发展的底气。

历经十八载风雨磨砺,隆基成为光伏行业中举足轻重的一员,正是源于对技术创新的坚守。隆基已连续六年增加研发支出并在过去五年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资水平,即便在2018年,面临市场紧缩、价格骤降的新形势,隆基股份依旧投入高达12.3亿元的研发费用,占到总收入的5.60%。

除了技术研发,为了确保光伏组件25年的可靠运行,隆基在产品检测同样下足了功夫。走在实验中心车间,可以清晰看到这里仅主要检测项目就有31项,外观检验、功率检验、绝缘耐压试验、湿漏电流试验、热斑、紫外预处理、盐雾腐蚀等等。而除了单项检测,还会进行两项以上叠加的老化等综合测试。据介绍,泰州隆基乐叶组件实验中心获得了TüV莱茵TMP目击实验室资质、鉴衡CGC签约实验室资质等,这标志着该组件实验中心将大幅缩短组件产品的检测周期,加速高效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而除了江苏泰州总部,隆基乐叶技术研究院在全球拥有11个分中心,自实验中心成立后已经与TüV莱茵、TüV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中国计量科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取得了TüV莱茵、TüV南德的TMP资质,并获得了CNAS认可。

智能制造 高效之路全新起航

高科技“硬核”的实验中心,极其苛刻的产品测试,智能化、自动化的高效生产,成就了隆基乐叶产品的高质量。从Hi-MO1到Hi-MO4,产品升级,技术革新,隆基的高效单晶之路愈发稳健。

6月4日,隆基新品M6硅片及Hi-MO 4组件亮相2019 SNEC,Hi-MO 4年衰减不高于0.45%,采用M6单晶硅片后,72片组件功率可以达到420-430W,BOS成本节省0.21元/W,加之多发电10%及平均每年衰减低于0.45%的优势,总增益可达0.8元/瓦,度电成本获得明显下降。

新品发布后,获得了石定寰、王勃华、李俊峰、王斯成、吕芳等行业权威专家给予一致肯定与认可,引发行业技术专家热议。“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表示,目前行业内对多种技术的有益探索会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光伏技术的期待,未来十年内PERC技术仍将会是光伏行业的主流技术,并且市场份额会不断扩大。

实证评估 数据提供有力支撑

业内人士指出,实际应用中,实验室效率不等于现场运行效率,设备效率不等于系统效率,系统效率不等于发电量。因此,为了进一步检测产品性能,隆基乐叶在泰州工厂内设置了一片实证基地。为了评估双面双玻PERC组件的发电能力,泰州实证电站对双面双玻PERC组件全年发电量情况进行了监测。

1.jpg

2.jpg

该实证电站选用了水泥与反光膜两种地面,水泥地的反射率预计为25~30%,反光膜采用了粘合着沥青的铝箔,考虑到1年中的脏污和破损,预计反射率约70%。组件功率采用实测功率计算每Wp的发电量,数据显示,混凝土条件下,双面组件年均发电量增加可达10.5%(组件最低点离地1m);反光膜条件下,双面组件年均发电量增加可达22.1%(组件最低点离地2m)。双面组件较常规产品具有明显的发电增益。

3.jpg

事实上,这家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成长源泉的单晶龙头,早在2017年上半年就开始推出了P型PERC双面组件,此后一路高歌猛进,不断刷新纪录!

今年6月初消息,经第三方认证,结合自主研发的“无缝焊接”技术和创新的组件设计,泰州隆基乐叶技术研究院研发的双面双玻PERC组件正面功率率先突破行业瓶颈,达到了500.5W!这离5月7日,隆基官方宣布其72型双面半片组件正面功率突破450W,达到450.363W的世界纪录,刚刚过去一个月!

此外,在PERC技术研发和量产进程中,隆基同样展现出领跑者的姿态,根据PV InfoLink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4月期间,中国海关出口的双面组件中,隆基占比达89%,彰显了隆基双面组件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优势。

目前,隆基双面双玻PERC组件已具备非常高的量产成熟度与稳定性,其旗下所有产线均已切换为PERC产线,具备双面生产能力,一些新的高效技术将在下半年陆续用于量产。

而根据ITRPV预测,今年年底双面组件整个市场占有率将达25%,2020年超过30%,2021年或将超过40%。彼时,伴随双面高效光伏发电成为未来的主力军,隆基也将继续挑战新的顶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高效单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