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红色劳模之乡的经济发展新模式:香菇+光伏

2019-07-12 15:19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作者:能源评论关键词:农光互补光伏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长治市有了两个新的身份——一是成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二是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因为这两个新身份,长治在工业农业、能源利用等方面开始转型。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ID:CEO_ER 作者:能源评论)

2019年7月,我们通过在西沟村农光互补香菇种植基地的采访,体会到转型给红色劳模之乡带来的变化。

西沟村的农光互补香菇种植基地建于2014年。基地最初仍然采用合作社模式——由22名党员率先入股,他们在筹集50万元股金的基础上,以每股100元的股金,吸收了村里147户村民,成立村办种植合作社。合作社优先安排贫困户参加生产,不仅确保了入股村民的收益,也让贫困户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

我们到访时,一座大棚中的香菇刚刚被工人采摘完,凉爽的大棚内,一茬新香菇正待发育。

据西沟村村委会副主任周王亮介绍,现在,这个基地约有30多万个菌棒,年产50万斤香菇。香菇根据不同品质、大小定价在2~8元不等,销路不错,河南、河北等地的客户都会远道而来进行选购。

在大棚旁边的冷库门口,只见基地的工人们正在按个头大小认真地分捡着摘下来的香菇,一旁,几位来自河南的分销商正在物流车旁等待着装车。抬眼望去,大棚上方,是一块块整齐排列的光伏板。

周王亮说,西沟村还在全县率先尝试了“棚上发电、棚下种植”的立体化农光互补技术,光伏装机容量为508千瓦,于2017年并网发电。目前,每年仅通过光伏发电直接获得的收入就可达到45万元,再加上每季的香菇种植收入200万元,为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目前,全村依靠这个种植基地的光伏并网收入,使得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实现老有所养。

香菇只是西沟推广现代农业一个例子。截至2018年,西沟村有集体企业4家、民营企业12家。2018年,村集体可支配收入2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800元。

发展经济,电力先行。实现转型,电力更要先行。2016年,国网平顺供电公司开始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西沟村新增了2台315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公司奋战半个月,及时将变压器安装到位,有力支持了企业转型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不仅是电力供应,高科技农业对电力质量的要求也更高。近年,西沟村的电能质量和用电可靠性逐年提升。在当地人的印象中,除了每年春检秋检停过一两天电外,其他时间一次也没有停过,这无疑为香菇种植和冷库储藏提供了根本保证。

在国网平顺县供电公司西沟乡供电所的门口,挂着老劳模申纪兰的题词:“人民满意”!这四个字很平实,但背后的变化并不平凡。截至目前,西沟已有配变11台,容量增加为2150千伏安。售电量也由上世纪60年代的300多千瓦时,增长为2018年底的150多万千瓦时。

2019年7月,西沟乡供电所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供电所一位年轻的员工告诉我们,除了提升供电服务,完成新能源接入工作,他们正在村里推广更智能化的用电信息自动化采集,虽然有难度,但他相信自己能做好。

是的!就像这里的劳模们在50多年前所做的一样,只要怀有信心和信念,敢于努力和尝试,没有什么不能做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光互补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