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平价上网丨智能运维让平价来得更快一些

2019-07-03 08:3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华为协鑫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发改办能源〔2019〕594号),其中光伏项目(不含市场化直接交易部分)共168个,规模合计1478万千瓦。

平价上网光伏项目,在全国尚属首例,无论投资企业、设计院、EPC单位还是零部件供应商,都变得非常谨慎。特别是对投资企业而言,在组件、逆变器等产品选择时,不再“唯效率论英雄”,而是更关注整体性价比;所以在设计、施工环节,也更多强调精细化,努力节省每一分钱,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率。

但有一个电力行业投资收益率非常关注的环节却总是在光伏领域被习惯性忽视。没错,就是电站运维。在一些投资者看来,从资金投入角度,年运维费用只占电站初始投资的1%左右,无关痛痒;从发电量看,影响最大的因素也是组件、逆变器效率和可靠性,后期能做的改变似乎比较有限。

但是协鑫等老牌电力企业,在积极扩张的同时,没有忘记原有电力企业关注的资产优化,甚至将“协鑫智维”一站式电站智慧运营服务变成了一项赚钱的业务,让更多电站有机会实现平价上网。

1.webp.jpg

(青海德令哈领跑者300MW 智能光伏电站)

运维有必要吗?

毋庸置疑!

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指出,平价路上,高效、安全、可靠,“领跑”+“长跑”,一个不能少。从已发布月报的领跑者基地项目看,有些项目已暴露出由于安全或可靠性问题导致系统故障多、实际运行效率低、发电量异常波动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对电池、组件企业而言,提高1个百分点的发电效率难比登天,需要无数科研人员日以继夜不断探索。但如果零部件可靠性差、运维不规范,损失1-2%的发电量,可就太容易了。

一位资深运维人士表示,运维是全球大多数光伏电站的共性问题,许多电站运维人员流动性大、专业度低,缺少合理的检测分析手段,也不能及时处理故障。“大型发电集团必须打造自己的大数据运营分析平台,制定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整体解决方案,提高光伏电站发电效率,才能获得理想的投资收益。”

协鑫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杰明透露,正是看到部分企业投资的光伏电站无人打理、荒草丛生、组件积灰严重、零部件出现故障后无法及时更换,他们才下定决心,与华为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了“协鑫智维”一站式电站智慧运营平台。

截止目前,协鑫和华为的合作,智能光伏逆变器接近5GW,而华为助力协鑫打造的“协鑫智维”一站式电站智慧运营平台,更是可以管理超过几十GW的电站规模。

2.webp.jpg

(安徽两淮领跑者60MW智能光伏电站)

运维花钱多吗?

其实没多少!

协鑫新能源京津冀区域运营中心负责人指出,“单个电站配备全套运营人员”的传统模式已难以满足光伏电站高效经济运营的需求。通过建设局域运营中心,以150-200公里为管理半径,可接入光伏电站容量将达到500MW—1GW. “这对于减员增效有重要意义。”

3.webp.jpg

(协鑫智能运维中心)

据了解,协鑫新能源在河北地区投资建设的电站共480MW,如果采用单体运维模式,共需要76人,人工成本911.4万元;但如果采用区域运营中心模式,光人工成本可节约104.2万元,人均运维容量提高到6.96MW,运维效率大幅提升50%。而且年检成本、运维成本损失都计算在内的话,费用将节约40%以上。

协鑫运营中心向我们提供了一组数据:2018年1月至11月,在相较去年同期光照辐照量整体降低的情况下,协鑫智能运维平台——“协鑫智维”管理的光伏电站发电量反而提升2.4%,成效显著。

“实施智能化运维后,25年累计可增收3.6亿元。回头看看运维环节投入的成本,无疑是值得的。”王杰明总结道。

运维技术难吗?

人工智能放大招!

即使采用领跑者级高效组件,一个50MW光伏发电项目占地也超过1000亩,给运维带来一定困难。如果只靠人工巡检,光是开车走一圈,就要花费不少时间,仅靠现场运维人员又难以判断并解决故障,运维成本居高不下,发电量却没有明显提升。

人工智能将人从枯燥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越来越多的简单性、 重复性、危险性任务由人工智能系统完成,在减少人力投入,提高工作效率的同 时,还能够比人类做得更快、更准确。

加持AI(人工智能)的华为智能IV诊断刚好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人习惯将IV曲线当做检测工具,但事实上,这是一种非常实用的运维工具。依靠智能IV诊断,15分钟即可完成100MW规模光伏电站的扫描,可以100%准确识别14种故障。

“通过区域管理、集中管控,我们成功实现了无人、少人值守的目标,成为公司内部智能化专业运维的典范。”协鑫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华为合作搭建的“协鑫智维”一站式电站智慧运营平台可以准确测出组件衰减情况,智能判断设备故障,对提高运维效率、增加发电量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运维市场大吗?

超出你的想象!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797亿千瓦(179.7GW)。如果放眼全球,早已达到数百GW的规模,且仍在以每年上百GW的速度持续增长。但是,其中很多电站都没有得到良好的后期运维,由此造成的发电量损失和资源浪费难以估量。

“随着光伏电站规模持续增长,高质量运维成为稀缺资源,引入智能运维,是推动存量资产保值增值的有力举措。”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4月,国家六部门联合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显示,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将和光伏产业将深度融合。“这意味着光伏电站的智能化精细管理在国家政策层面得到重视并有了明确的支持。”

据介绍,自2017年至今,协鑫新能源凭借“协鑫智维”,对外推出了光伏电站运营服务,承接的代运维电站规模实现快速增长。无论地面、山地、屋顶分布式还是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协鑫智维平台都可以完成高效智能化运维。这是协鑫的骄傲,也是行业的骄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