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国网电子商务马晓光:光伏云网与泛在物联综合服务的思考

2019-06-05 15:4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云网泛在电力物联网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4日进行的第三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光伏云事业部商业总监马晓光发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马晓光:四部分:能源变革、发展现状、光伏云网、泛在物联综合服务的思考。重点在后面两部分。前面简单说一下,互联网形态下的能源革命,2014年习总书记首先提出推动能源的消费、供给、体制、革命四个方面,2016年三部委印发指导意见,为能源新业态的发展提供了无限想象空间。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也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部署。

我国新能源现在发展的现状,从能源的可持续性,包括国内的环境问题,包括在国际上减排的承诺,包括国家相关战略来看,都可以发现,目前清洁能源,尤其是新能源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在这其中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这几年也是发展势头非常强劲,连续多年装机容量在全球第一。

如此快速发展的一个分布式光伏的产业,必然也带来一些问题。目前在供给侧由于缺少相关安全的规范和标准,导致整个电站在建设过程中的质量、运行安全、运维方面都缺乏相应的标准,给投资人资金带来一点安全隐患。用户侧,大众用户缺乏专业的知识,相关标准不统一,给用户在自己建站、选型、结算、并网过程中也带来了困难,都是由于供给侧、需求侧不平衡带来的,我们智能化的水平不够高,在线协同,个性定制化的能力不足,在线分析和优化的能力不够。

为了重点解决前面说的这些问题,基于国家电网,包括我们平台的优势资源,统一建设了光伏云网。相信参加过去年SNEC展会,相应的专家不太陌生,我们从2017年4月份正式上线,2018年4月份上线了光伏云网2.0,2.0的时代融合了时空、地理、气象、气息,构建了五大服务中心,融合各方的资源,为光伏用户提供了前期选址、智能选购,到电网层面的电网包装、电费结算,包括并网以后的在线监测、智能运维等全流程一站式的服务。目前我们也是把国网经营区内所有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平台,突破了5200余万的装机容量。

我们依托光伏云网也建立了全球光伏扶贫信息监测中心,定位也是服务国务院、省市县,实现光伏扶贫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实时监测、质量跟踪、质量评估、收益分配、运行运维,扶贫成效的整体评估,全环节、全流程实现精准化的管理,做扶贫的成效和高效透明的扶贫体系提供了帮助,体现了我们精益化、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的水平,做到可观、可视、可测。

为了解决标准制定方面的困难,我们也是联合中电联成立了光伏学院,包括线下服务新的业态,我们在线开展了相关的标准制定,包括企业认证、运维培训、共享运维、技能鉴定等,我们通过平台派单,实现技术+信息+业务的智能互动和融合。结合国家光伏扶贫工作的推进,打造学习+监控+运维的扶贫新模式。通过光伏中心与光伏学院的联动,全面支撑国家扶贫电站运维服务,还提出让贫困户成为光伏电工的扶贫理念。依托光伏学院,培训贫困群众成为光伏电动。

下一步重点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和光伏云网深入布局,近期会发布光伏云网3.0。依托光伏云网,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目标,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先进技术,构建客户聚合、数据融合、业务融通、开放共享的新能源大数据公共服务云平台。形成枢纽类型、平台型、共享型的服务体系,共享全产业、全服务、全价值链的资源,构建数据全面接入的各方主体,构建生态圈。

目前我们跟北欧合作联合申报智慧园区的项目,通过各个环节和全供应链的关系,以智能化、数字化、网络为支撑,实现以能源为基础的人机互联互通,在这里面我们也会试点运用,包括边缘采集装置,能源路由器,提高能源转化的效率。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云网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