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企业正文

协鑫新能源:过程管控推进智能运维成熟化

2019-06-04 20:2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协鑫新能源智能运维2019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4日,在SNEC“系统平衡部件与电站高效运维前沿技术论坛”,协鑫新能源运营管理中心专业总监盛元茂向到场嘉宾分享了协鑫新能源智能运维如何通过加强过程管控制胜光伏电站资产与运营管理挑战,推进智能运维走向成熟化。

微信图片_20190604203507.jpg

目前,光伏行业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存量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受到重视。引入智能运维,是推动存量资产保值增值的有力举措。2018年4月,国家六部门联合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显示,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将和光伏产业将深度融合。这意味着光伏电站的智能化精细管理在国家政策层面得到重视并有了明确的支持。

早在2017年初,协鑫新能源即率行业之先推出“协鑫智维”一站式光伏电站智慧运营服务,实现光伏电站“集中监控、区域维护、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智能化、专业化运维”。智能运维不但对光伏电站进行深度检查,并且使运维工作步入标准化、规范化。以智能运营实现精细化管理,这是协鑫智能运维的核心思想。

光伏电站运营技术日渐成熟,运营数据逐渐丰富,这使得数字化电站已成为主流。智能运维方兴未艾,但行业普遍重视的是对光伏电站运营目标及结果的管理,过程管控仍有待挖掘。协鑫新能源在“生产实时管理平台+区域运维中心”的软硬件组合实践中,逐渐探索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的过程管控,建立智能调度中心,构建起光伏电站-区域中心-智能调度中心的3级架构。

协鑫新能源智能调度中心主要承担巡查巡视、运营分析、指导培训、考核评价等职能,基于大数据优势,加强对光伏电站的过程管控,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智能调度中心首要关注整站停运信息,汇总停运原因,统计发生、截止日期及电量损失,监督运维人员在合理时间内恢复电站运行,减少电量损失;其次监视重要设备告警,督促故障消缺,平均故障恢复时间降低40%;同时保障各类数据准确、完整,打造优质数据仓库。

在分析层面,智能调度中心首要关注整体电站运营情况及年度KPI指标,把控全局的同时,也不放过细节,关注运营各个环节指标,系统化进行预警管理,找出不足,提高电量。例如,辐射量是光伏电站数据分析的重要指标,数据质量却存在诸多问题,如何保障辐照数据完整、准确,使光伏电站指标分析有公信力?协鑫新能源智能调度中心以电站历史数据、NASA辐照数据计算依据,推导电站每日辐照数据,作为检验标准,通过辐照数据对比,锁定问题环境监测仪,进行校准,在本地环境数据空白情况下,则使用系统测算辐射量参与计算评估电站运营水平。

截止2019年一季度,协鑫智能运维管理电站规模容量超8000MW,管理电站数量250多个,资产规模超600亿,其中代运维电站容量900MW。光伏电站运维模式的改变,将促进设备技术创新发展,促进行业由量的增加向质的提高转变,也将为智能控制系统上下游企业创造无限的商机,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鑫新能源查看更多>智能运维查看更多>2019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