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蓄电池会议正文

全球领袖对话一:光伏产业全球格局研讨

2019-06-04 11:2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多晶硅光伏储能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Pranav MEHTA:我自己的看法,不管他们是乐观还是悲观,还是过度乐观,不管怎么样有一点非常确定,也就是说能源转换这一点,就能够让我们的新兴市场出台很多新的政策。每一个人,每一个事业,每个行业都有一个学习曲线,我们也要不断遵循这样的学习曲线,如果我们真的非常关注,比如像中国、美国当中有足够的学习,足够经验的积累,还有从德国、印度,如果我们能够有足够的经验积累,就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最近也有人在问我们印度的发展经验是怎么样?我觉得对我来说,第一点,可以说单纯从能源的改革,从能源的转换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力。我们也在寻找更清洁的,更高效的能源;另外一个驱动力,就是巴黎协议所制定的目标,我们现在也是希望能够在2025年真正达成一定的目标,能够有一个具体决策的出台。所以对我来说,我觉得这样的一些推动力是决定性的一些推动力,同时我们也提到了,就是刚刚很多的讲者都不断提到,就是太阳能注定会有很好的发展。我们最终会在2022年达到200GW,我们刚刚也提到了一些新的增长,所以我觉得现在对于太阳能没有什么阻碍。

唯一的一点,就是我们怎么样把我们现在自己的情况有更好的结合,然后有更好的发展。尤其要考虑到人均的能源消耗,如果我们真的想要实现增长的话,我们就需要根据自己国家的国情进行目标的制定,同时就像我们的朱主席前面也提到了,我们不能说是盲目的去进行发展,要担心产能的过剩。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有效利用新的技术,提高我们的电池效率,包括我们说到的异质结等技术,前面说到了30%的效率,24%这样的效率目标,所以我们一定是要记得,技术是在不断演变的,我们不能盲目的追寻这样的技术。

对一些新的技术,我们在使用过程中要少走弯路,我们需要能够去,比如说考虑到各自国家实际的情况,考虑到各自气侯变化方面的目标,设定发展的路径。不管高温,还是气侯,每个地方都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考虑到各自的国情才能够采取正确的措施和行动。

对于新兴市场来讲,前面也说到了,包括南美,这些新兴的地区,他们都会从太阳能中获益,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各国有各自的发展路径。

Michael SCHMELA:谢谢。接下来我们会请到John SMIRNOW,他是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的副主席。我想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我们看到了一个巨大的驱动力,也就是说我们的太阳能和风能其实已经是超过了其他的能源装机量,还有一个是我们现在在美国,像谷歌、脸书这些大的社交媒体的企业,他们确实是在致力于实现100%的绿色能源发展。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推动力,过去可能是对于风能来说有着有力的趋势,现在太阳能我们也看到很多机会,因为太阳能也有很多的优势,所以John希望您从美国市场的角度,讲讲增长发展的情况,来帮我们介绍一下在企业采购等方面的情况。

John SMIRNOW:确实我们有些新的愿景,我们叫做太阳能+、光伏+,也就是通过这样的措施,我们希望在美国能够去推广光伏的使用。当然不只是靠我们自己来做,我们希望有合作伙伴一起,也包括我们的风能,以及储能方面的,以及我们的企业采购,每一个领域,我们需要携起手来,不能说是单打独斗,我们需要跟其他的跨领域、跨学科的,跨界的合作,还包括企业采购这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在我们的办公室,我们会有一个可再生能源采购的联盟,也在我们办公室会有一个部分的留给他们。其实我们看到企业的采购这块,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可以推动着太阳能行业的发展,这也是很大的一个驱动力。

我们看到有些高科技的工作,互联网公司,他们也是非常有意愿采购太阳能,企业的采购这块确实是重要的因素,但是也不能完全靠企业采购来推动行业的发展。2030年,太阳能将会是美国的发电量中占到30%,这必须要有储能,希望能够达到500GW。到2030年希望实现500GW的储能,接下来的几年可能会实施4到5GW每年的装机量,这些是我们想要实现的目标。

我们如何实现这些,并能够在美国市场上有2倍甚至3倍多的光伏使用?我相信目前来说,上网电价是很重要的因素。现在在美国,还有在中国有很多其他的国家,在美国是70%,其他国家有些是25%,我觉得这也就是我们电价这块,也将会是我们重点要去关注的一个部分。在今年年底可能还会有机会进一步降低我们上网电价。

我们的储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在美国达到500GW储能的容量,然后才能够真正加快发展,随着我们成本的下降,还有其他的一些不利的因素,刚刚说到的上网电价也会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也会持续去关注在储能方面的发展,以及我们上网电价的一些动态变化,所以我们希望在中国的同行,还有其他地区的同行,真的需要,应该要一起来思考一下,过去有哪些经验、教训,通过这些经验、教训,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去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就像上网电价这一块,会影响到我们太阳能的使用和发展,就像说到企业采购是很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的推动,这些都是我们的机会,也就是我们需要降低上网电价,一方面是储能方面的发展和支持。

Michael SCHMELA:确实在欧洲去年上网电价这块已经有了很好的改善了,这是一个好消息,这也就是推动了太阳能市场的发展。

接下来有请到讨论嘉宾Xavier DAVAL博士,是法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的副主席。我们知道法国很难来说,对于我来讲稍稍有点失望,或许其他人也觉得有点失望,因为政府在目标方面很宏伟,但是在全球市场从GW的量来看,并没有太多的发展。所以我们想来听听您的一些看法,比如说从法国的角度跟我们分享一下你们在这方面的目标,还有政府方面的目标,在实现目标过程中有什么经验教训,以及有什么障碍?在推动市场的发展过程中有哪些要注意的?

Xavier DAVAL:太阳能我觉得对于法国来讲很多年,其实法国的电力组合是跟其他国家不太一样,电力发电的。核能是在法国占到了75%的发电量,所以当我们讲到二氧化碳的排放等等方面因素,其实我们是二氧化碳排放很低的国家,尤其从电力发电领域来讲。

我们在太阳能的发展方面,可能没有太大的推动,还有就是和其他的一些可持续,以及可再生能源方面没有太多的推动。虽然其他的国家一直在进行能源的转型,在法国我们现在也是对于核能,其实现在已经达到了限值,也是有一些障碍。所以现在法国也是开始转向了我们太阳能方面的发展,也制定了非常宏伟的目标,我们发现不能完全依赖于核能来进行发电。

在欧洲、欧盟,我们也知道电力的使用是非常高的,我们同时也是要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所以我们的用电不能只靠核能,我们还是需要有其他的可再生能源进行发电,同时也是能够更加容易发展,更加容易储能的,这就是我们的太阳能,这个就是很有优势,包括在欧洲地区,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太阳能方面法国很有潜力的。现在在法国我们有五年的能源发展计划,这个计划也在国会中进行讨论,也就是针对未来五年,我们希望能够10GW,现在只是9个GW。

Michael SCHMELA:也是比较乐观了,我们现在也是比以前好多了,在法国来看。

最后一位嘉宾,巴西太阳能协会的博士,巴西政府也是在不断做出一些调整,有些时候也会碰到挑战,我们知道巴西一方面,你们是有专门的推动大规模太阳能市场发展的,这样的一些政策。另外一个方面在分布式方面,我们也想听听您来介绍一下在巴西,那么巴西模式是怎样的?以及巴西的模式如何去推动太阳能行业的成功发展?

Rodrigo SAUAIA:谢谢,感谢主办方,感谢邀请我,巴西太阳能协会来到这里,也感谢前面专家非常精彩的演讲,以及今天上午的小组中,感谢他们的分享。

在巴西我们不是一个初步发展太阳能的国家,我们其实也是有很多的机会。在南美电力这块,需求也是非常大的,而且我们的电力需求还在快速增长。在政府,从今年开始,我们也是有一些政策,我们也是有些阻力的政府,其实政府的政策也是为了推动未来能源的发展。开始的时候重点放在太阳能,现在我们也是会大力推动太阳能的发展。

现在我们在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总统的带领下,还有美国的特朗普,我们看到新的总统,如果说是他们对于环保,还有我们在这方面如果没有大力推动的话,可能这个国家就没有很强的动力去实现这个目标。所以我们总统在巴黎协议中,我们也看到了对于整个巴西的社会来讲,我们其实是非常关注环保和环境,我们都希望能够保护环境,非常重视环境的保护。

在我们国家,二氧化碳碳足迹也是比较小的,我们法国70%的核能,在巴西70%的是水力发电,也是属于可再生能源。要想到未来的发展态势,在巴西不能一直依赖于水力发电,我们现在看到了气侯变化,还包括水力发电质量也在降低,水的资源也在不断减少。所以我们的水希望能够优先供给饮用水,优先供给农业,而不是优先把水供应到发电领域。而且水库的水资源在不断下降,所以我们在能源组合中必须是要实现多元化,才能够避免,以及降低一些风险。所以我们太阳能和光伏,从2012年就开始纳入到能源的组合里面,我们看到了有相应的全国性的政策来推动太阳能、光伏的发展。

现在越来越多的,三分之二的巴西电力市场,GW级的市场,三分之二是来自于分布式发展,也就是中小型的项目,在一些商用的大楼里面,居民大楼里面分布式发电来进行发电。第二阶段我们也有一些大型市场,这是2014年的,我们进行了联邦的招标,我们在2007年就开始了电能的招标,但是只有2014年我们才纳入了太阳能的招标当中,所以我们也是要比风能更快,要更快的来实现风能同等的水平。我们现在风能大概有2.8GW,所以大规模的招标是必须的,当然好的消息,今年我们把太阳能,也是引入了我们的A-6的最重要的招标当中,我们项目会在未来6年进行开展,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叫它A-6的招标。之前我们在大型招标当中不包括太阳能的,现在有了。

我们可以看到市场不断发展,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分布式发电也已经有很大的机遇,也有相应的规模。当然,其实跟美国一样,我们也是在美国30个州实现了经济量电价,在巴西也一样,巴西有两个挑战需要克服。第一是经济上的挑战,这也是刚刚说到的新兴市场,我们的经济确实是有一些困难的,有一些挑战的,我们所有的技术,不管是化石能源,还是可再生能源,我们都在同样的参与招标,都在竞争,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太阳能,巴西也是第二便宜的能源了,只有风能更便宜,太阳能是在成本方面排第二位。我们可以看到,它已经比化石能源、生物质能、氢能、水电更便宜了,这也是我们在这么多年来看到的发展和这么多年的情况。经济是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小规模的太阳能发电,比如我们大的电厂已经不考虑和他进行合作了,他们认为分布式发电已经是竞争对手了。我们现在也有很多分布式发电相应的政策调整和政策上的压力,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对于这样的小规模项目有更好的政策支持和调整,我们也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更好的,更多的大规模的一些发电项目,太阳能的发电项目。

Michael SCHMELA:在本次的讨论环节我做一个总结,我觉得我们听下来对于太阳能有很多的潜力,其实对于太阳能我们才是刚刚开始,还有很多的潜力尚待发挥,但是我们也有很多的挑战和限制,不管我们到底在哪里工作,都请大家一定要对于我们本地的协会给予支持。感谢各位讨论嘉宾,感谢大家的聆听。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讨论嘉宾,也感谢Michael SCHMELA主持。我们也是讲到了全球不同市场的现状,我们看到整体来说还是增长的趋势,就好像Michael自己幻灯片最后几页所分享到的情况一样,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还是在太阳能方面有很多的机遇。如果说我现在没记错,应该是在2.2GW,我们在这样的一个能源储存当中,其实太阳能的供能占比还不高,所以在未来它还是有很大的潜能。因为我们还需要有更多的装机,更高的发电量,要做到这一点,我们也是需要有更好的太阳能发电。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