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报道正文

陈讲运:农村清洁采暖现状、案例和思考

2019-05-30 10: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清洁供暖光热发电清洁能源供暖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30日,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与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邢台)清洁能源供暖峰会”在邢台召开,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供热分会(筹)陈讲运作了题为《农村清洁采暖现状、案例和思考》的主题演讲。北极星电力网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直播。直播会议合作,请联系手机/微信:13693626116。

IMG_7904_副本.jpg

陈讲运: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大家上午好!

我跟大家分享的是我最近调研的情况,也看了些案例。关于能源战略大家都讲了,可再生能源,全球48%是光热,转型的需要,包括国际的承诺,政策背景都有了,关于农村采暖的意愿还是比较强烈的,再就是比较受关注的情况,采暖现在多元化,各地不同的路线。昨天还有一个同事打电话聊这个事,大家都说自己好究竟哪个不好,这也是问题。

我们的煤改电的过程中效果明显,雾霾天少了,但是问题比较突出也比较多,一是政府的补给,企业和居民。在农村没有缴采暖费的习惯,我自己买可以,但也是一些问题。最近走了很多政府,缺乏很多清洁供暖的规范调研,很多地方出的和国家差不多,没有结合当地的情况来做,缺乏评价,存在很多问题,供热是一个系统,这是当时在西南开会的调研,热源怎么清洁化做的调研。

单一热能源的弊端,不讲了。

末端怎么用的,分布式能源怎么建的都是现在正在做的,更为重要的是趋势时代。这是农村采暖的现状,面临很多的问题,这是北京市热力集团在延庆新加的热力站,这个方案没有实施很多问题,没有那么多的地,太阳能占地比较多,包括新联热力,是乌鲁木齐比较大的热力公司,以前煤改汽之前还盈利,现在改了之后亏钱了,这是国外的,太阳能提供60,在末端有一个热泵,我们做的补充。这是我们做的村镇级的管网非常的健全。这个是我们现在目前正在测的,已经花15万左右的,是整个村182户,建的一个站,也是很好的,相当于我们买电收费,这是很好的模式,我们现在正在做监测会提出改进意见。

这个是原理图我们在做调整,分布图大家都看了,老百姓不满意的是屋里面12度,有些人觉得能忍受不错,蒸管夏天会开锅怎么解决,末端也在改,让老百姓出钱老百姓不愿意出了。

这个河北曹妃甸的项目,是整体建房,把房子建起来太阳能弄好保温,18度左右效果不错,基本上不启用电锅炉,我们可以看到每天有监测。

未来可以考虑怎么样建筑,推出系统的解决方案,再一个为什么拿出来抢这个东西,这个案例用户花了21600,自己投了钱,还没有电费补贴的情况下一年1500到1800左右,我发现老百姓这种采暖意识越来越高,愿意自己花钱,有机会我们跟大家分享。

这个是沈阳铁路站,效率不是很高但是面积很大,也能解决一些问题。

这个是陕西贫困户,政府领导的我们去看,通了暖气管道也可以采暖,第二是用不起,还不如不铺,浪费了资源和能量,我们也做到调研,他们提出来的观点不知道对不对,白天三个小时甲醇,其他的地方用电,每户在3000到6000,在每家每户的时候会存在很多问题,解决了就业拉动了GDP,老百姓都用不起还是浪费。

这个是空气源热泵,在延庆做的调研,大概100平米左右,当时空气质量好出问题,这个热泵热风机在怀柔的北京市最美的乡村,用了以后效果很好,当时我们调研一下这个东西还是可以的,从性价比效果看可以。

这个最近做的,陕西贫困户,现在考虑是不是加太阳能,因为电老出问题,我觉得各种方式都有失败有成功的,最近在试。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原作者提出来的《中美贸易战》背后的是意识形态的较量,不只是经济。同样今年采暖看看背后的,最后做了一些思考。

我们一查这个东西每平米造价多少钱,多少的成本,财务成本多高,政府补贴多少,各个不同领域的企业行业都一样,你的不行我的不行听的打仗。再一个性能夸大,最终应用出现很多的问题,缺乏评价体系,我们现在没有监督机制,很多人说了,博士院士都说我好为什么不行呢,这个是老百姓说的算,真的效果好才是真的好。现在也有很多不管了不干了,这是现在的问题,再一个我们是供热不供热水,缺乏计量和定价,最近在河北朝阳的地方供热,谈到热水的价格。再一个刚才讲的,热点没有联动,电力改革和热改是两条路都很难,在单位如果说在风力发电,鼓励大家不断的联动,这是很重要的。这个思路是徐伟院长提出来的。

第一个是考验一个企业的煤改电,第二个考虑产品,第三个考虑需求,第五年考虑需求。再一个全面的思考,全盘考虑,当地的应用,选一个适宜的解决方案,这个是很重要的,不能全搞集中的,热能量积极利用,最近出了一个报告刘院士做两栋建筑供到每户里面12度,不够再加热,通过这个看一共用多少,加什么再去考虑,现在在做这个实验,大家可以关注。

再一个全程系统评价,到底用多长时间,我们能不能保证15年没有什么就赚钱了,再说严把质量关,现在很多政府招标可能,有些东西不说了,外人入围存在很多问题。被动优先主动优化,这个图是德国的研究所做的统计,能量在哪个地方,再一个社会的监控,我们有了监控平台统计计量。

还有当量热价的方法,包括财务成本折现都考虑进去,这是和欧洲的相结合,做了很多分析和对比。太阳能更多的考虑规模化效应,同时很多成本减少,因为规模好了才能让单位里的造价增加,相对成本比较高。

这是我们协会的架构,正在推动热源侧管网和末端全力的推动方案。

人民美好生活,第一个是交通这块,现在的高铁解决了很多问题,交通这块通信这块,微信不用花钱了很好了,再一个能源,我们没有选择舒适的权力,基于经济条件环境条件。

祝愿我们未来大家都能实现美好的生活,谢谢!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暖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供暖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