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走进阳光 分享感动——正泰新能源“锦绣光伏”媒体训练营圆满落幕

2019-05-23 13:40来源:正泰新能源关键词:正泰新能源农光互补光伏建筑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4日上午,由正泰新能源发起的“锦绣光伏”媒体训练营一行(以下简称“锦绣光伏行”)从全国各地出发,前往共同的目的地——包头。本次训练营集结了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上海太阳能学会、清华大学社科院、新华网、新浪财经、浙江日报、中国改革报等众多行业同仁和媒体老师,20多人的队伍历时四天,从沙漠戈壁到田园牧歌,跨越2000多公里,驱车超过20小时,只为亲临项目地感受正泰所提倡的“锦绣光伏”中“鲜为人知”的内涵。

QQ截图20190523132155.jpg

01

无边沙漠中的“蓝海”

——库布齐沙光互补电站

QQ截图20190523132205.jpg

锦绣光伏行第一站坐标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库布齐沙漠,这里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曾是北京的风沙源之一,而近几年却格外的宁静平和。自2012年起,正泰新能源携手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在库布齐累计建设了310MW沙光互补电站,实现治沙面积2.5万亩,这也是中国首个治沙光伏项目,可谓创新领跑、惠民利国。如今这里空气清新,荒地逐渐变为绿洲,可以养鸡、养鸭、甚至养羊,板下、板间种满了甘草、苜蓿、杨柴等优良药材,和大片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牧草。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库布齐光伏电站项目发电量超过5.5亿度,相当于一年节约标准煤约 10.33 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8.61万吨、二氧化硫约9390吨、氮氧化物约4695吨、粉尘约8.5万吨,节约用水56.34万吨。

QQ截图20190523132215.jpg

在沙漠上建电站并非易事,而沙光互补电站能带来的好处也绝非三言两语能说清。据正泰新能源库布齐电站负责人徐生虎介绍:“光伏电站可降低风速1.5m/s,每年可减少蒸发量 800mm,光伏板能够遮光挡风,板下种植采用了微喷、膜下滴灌、渗灌等多种节水技术,比常规沙漠种植及灌溉模式节约用水90%以上,提高植物成活率30%以上。现在土壤肥力正在逐年增加,光伏项目寿命期结束后,土地将从荒沙变成良田。”

QQ截图20190523132224.jpg

牧民杨凤祥

光伏电站修复沙漠生态、生产清洁电力的同时,还能实现精准扶贫,通过提供组件清洗、园区养殖等工作机会为周边贫困的牧民带来持续的经济创收,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5万元。“自2018年搬入园区,我已经种植了100亩玉米和20亩苜蓿,鸡鸭鹅虽然只有几百只,但预计明年将达到3000-5000只,年收入超过十万。” 现已56岁的杨凤祥便是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的受益人,回想以前的生活满是感慨:“以前我们骑着马不敢离开前面的人100米,否则骆驼的脚印便一点也看不到,而现在附近基本没有更大的风沙。”

行业专家观点

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何继江博士及其“能源转型考察团”一行也来到库布齐电站项目考察,并对电站“社会+生态+经济”的模式予以肯定,认为这不仅能增加电站本身产生的价值,更能对环境、对周边牧民的生活带来质的改善。

QQ截图20190523132233.jpg

何继江博士

同时,何博士倡导将来光伏应该和治沙更好地联系到一起。将来对光伏项目的补贴应该以创造生态效益为标准,对于能够创造生态效益的项目要给予更多的支持。而沙漠光伏不仅能够有效治理沙漠,也能够实现良性循环,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02

执情怀深耕三产融合 携光伏打造田园牧歌

——江山农林光互补电站

从内蒙古库布其转战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锦绣光伏行到达行程第二站:正泰江山200MW林农光互补电站。项目地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毗邻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旅游景区,可谓奇山秀水,生态富美。

QQ截图20190523132242.jpg

江山电站是国内少数较大规模的农林光互补地面电站之一,占地6300亩,年均发电量2亿度,可满足江山市 10 万户家庭、40 万人全年生活用电需求。运营25年,可减少碳排放453万吨,节约标准煤163万吨、节水 912 万吨。同时,江山电站践行惠民利国的价值理念,按照“三产融合,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开发建设,在打造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同时,同步建设华东地区大规模中草药种植基地。经过3年的拓荒治理,曾经的荒土地变为良田,成为当地工业观光和生态旅游的“新名片”。

QQ截图20190523132254.jpg

正泰农业公司曹解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新能源查看更多>农光互补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