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彭博新能源栾栋:2019年全球光伏市场规模117-130GW

2019-04-19 09:37来源:索比光伏网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8日,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技术方案可靠性与经济性分析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彭博新能源分析师栾栋在演讲中指出,目前光伏市场稳定的价格难以持续,预计2019年组件价格可能下降10-15%,同时,全球市场特别是海外市场的发展依然强劲。

基于18年底对光伏产业链400家厂商的调查,栾栋指出,光伏企业扩产开始以10GW为单位,这使得大厂的占比不断提升,产能集中度明显提高。“多晶硅环节前八家厂商占据了71%的市场份额,硅片前八家厂商占据了65%的市场份额,电池片和组件环节相对来说分散一些。”栾栋说。

产能的高速扩张将进一步增加大厂的规模效应和成本控制能力。考虑到目前光伏领域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产业进一步整合可能加速。栾栋表示,双面组件在今年的发展将更加突出,同时,海外市场对于双面组件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今年双面市场份额将会提升至10%左右,预计至2025年,双面市场份额将会增长到40%。相比之下,受成本制约,N型电池、组件未来3年的市场份额增长幅度比较有限。”

2018年中国市场出现了小幅下滑,但海外市场激增31%,全球的光伏新增需求首次达到105GW,预计2019年能够达到117GW-130GW。栾栋认为,今年起,全球至少会出现16个GW级的市场,印度、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巴西、巴基斯坦等国家将会贡献40GW左右的市场需求,荷兰、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市场也将有所提升。“尽管税收减免政策退坡,美国市场今年的需求仍可达到12.3GW,2030年前都是发展高潮。”

澳大利亚也是栾栋重点关注的地区之一。他表示,由于2020年澳大利亚的可再生能源用电量目标和绿证市场的刺激,近两年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市场出现了大爆发,很可能再创历史新高。

印度是全球光伏招标规模最大的国家,目前累计通过的竞价规模达到了46GW,但过程并不一帆风顺。由于中标价格高于预期,2018年有5个招标结果被部分或者全部取消。“我认为这是个恶性循环”,栾栋强调,“开发商在招标结果作废以后报一个比较低的价格,如果地方电网认为价格仍有下降空间,会找理由再次废掉竞价成果。”

“2019年,全球光伏市场将再创新高。”栾栋向光伏企业提出了重点关注海外市场的建议,他表示,从过往经验来看,主要市场分散在海外多个国家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强,生存状况也更为健康。


推荐:

分布式光伏电气设计施工调试验收课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