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光伏支架市场正文

中信博周石俊:光伏电站“骨骼系统”的突破与创新

2019-03-29 17:5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中信博跟踪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很多人认为支架系统是辅材觉得不够重视,但是历史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如果不重视支架系统,可能给电站带来致命的的打击。”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周石俊在“PAT2019年爱光伏一生一世,十年特许权,阳光平价路——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十年特许权,阳光平价路——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周石俊先生主题分享《光伏电站“骨骼系统”的突破与创新》

4.jpg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周石俊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石俊:大家下午好!在分享今天的主题之前,我代表中信博特别感谢今天的主办方阳光电源,因为阳光电源是连续三年是中信博的前十大客户之一。我们的前十大客户发生了巨变,但是唯一不变的是阳光电源,这是第一个,阳光电源的业绩非常的稳定和健康;第二个,它带着我们一些走在一起的合作伙伴共同成长,未来只要阳光电源对中信博不离不弃,我们肯定是永远追随,提供最好的产品,最好的价格。

今天带来的题目是《光伏电站“骨骼系统”的突破与创新》,也是中信博提出来把光伏支架做成“骨骼系统”,很多人认为它是辅材觉得不够重视,但是历史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如果不重视支架系统,可能给电站带来致命的的打击。

今天大家都再说跟踪系统,前两年很少提,以及助力平价上网。

一、智能跟踪如何助力平价上网

不得不提光伏领跑者。领跑者目前是三批,从第一批跟踪系统,大家从怀疑,或者说不认可,到第二批的小规模应用,直到第三批爆发性的增长,整个跟踪系统在第三批容量当中占30%。平价上网就是要降低电站建设成本,传统做法就是高效组件,1500V系统以及DC高超配。大家知道钢铁两年之前是两千多块钱一吨,今天已经翻了一番,所以跟踪系统反而是上升,我们不能看跟踪系统的价格,应该看跟踪系统给电站带来哪些价值?

中信博目前有两款产品在应用,一个是天智,一个是天际。天智最大的特点就是适合当下双面组件,跟双面组件兼容,以及地形适用性强。第三批领跑者整个双面组件的占比接近70%,几乎每一个领跑者都用到了双面组件,我们的跟踪系统和双面组件结合产生哪些化学反应呢?我们在哈工大、威海做了一个试验,当时是用普通的固定支架配合双面组件,平单配合双面组件,以及背面支架配合双面组件。

天际有哪些创新呢?主要是主梁,它的主梁是D型管主梁,便于安装,D型管相比较方管和圆管,性价比是最高的。这两款跟踪系统目前也有了实际的案例,天际是在墨西哥144MW应用,海兴50MW应用的是天智。

这是中信博在2018年领跑者项目跟踪器案例。当时对所有领跑者做了仿真的对比,最高的是阳光电源的格尔木项目。

为什么今天说这两款产品,刚刚看到了很多600MW的项目,所有跟踪系统全部是定制化的,如果把这个成本降下来,希望跟踪系统也要走标准化路线,只有标准化才能把成本降下来。

大家刚才说到桩基础,中信博有30%到35%的业绩是来源于海外,海外桩基更多用的是钢立柱直接打入地,希望以后特别是跟踪系统和垂直打桩基础配合,效果会更好。

二、中信博BIPV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希望未来的工业厂房以及老厂房改造更多的采用BIPV,彩钢瓦的寿命是10到15年,如果用BIPV,一次性使用25年。它的主体结构不会变,不会改变它的整体架构,比如屋顶檩条、包括整体结构都会保留。

简单做个比较,传统的BIPV,我们说一万平米传统彩钢瓦对比现在1万平米BIPV有哪些方面的优势,一个是建设+25年维护成本,传统的彩钢瓦需要200万,BIPV只需要80万。可安装光伏电站是1MW对比1.25MW,屋顶租赁收益2元/平米·年约50万,BIPV是一次性安装永久使用。

大家最关心的是既然用BIPV代替彩钢瓦,那你的防水效果怎么样?我着重把我们中信博的BIPV如何防水跟大家解释一下。我们做了W型的导水槽,这是定制的,我们为叫导水槽,不叫防水槽,水其实是防不住的,只能是把水导出来,然后我们做了双层保护。这是已经成功的案例,一个是在中信博自己的厂房,还有一个是东方日升的厂房,也采用了我们的BIPV。

今天说的主题是十年特许权,阳光平价路,中信博是2009年成立的,成立刚好十年,我们成立十年以来只专注一件事,就是专注于做支架,做到行业遥遥领先。这是我们工厂厂房,很多人说支架系统是传统制造,我们的厂房已经进入2.0时代,很多工艺都是机械操作,我们打造这样的智能工厂就是要把我们的产能达到新的高度,我们的产能一年可以做到10GW。截至到现在,中信博跟踪器历史出货量全球排名第四,亚洲排名第一。76项技术专利,首家跟踪器安全标准引入到IEC体系的跟踪器厂商,2017中国第一跟踪器厂商,全球28个国家1000多个成功案例。

这么多荣誉的背后离不开研发投入,中信博每年投入数千万元用于研发投入。

这是我们的全球案例,印度市场是占30%,去年,比较火的市场,越南出货量达到800MW,我们希望全球只要有发展光伏的地方就可以看到中信博的身影。国内就太多,国内主要针对不同地形提供解决方案,比如高海拔地区如何保障我们的电子产品能够安全可靠,以及封闭式的如何和跟踪系统结合,开放式的如何和跟踪系统结合,我们都有解决方案。

因为时间有限,如果大家对中信博感兴趣,可以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可以做更多的咨询。如果有业务方面的咨询,也可以直接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和我直接联系,我们是一家民营企业,没有国企、央企深厚的资源背景,但是我们可以做到高效、快捷。谢谢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查看更多>中信博查看更多>跟踪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