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水规总院谢宏文: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2019-03-29 15:0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储能度电成本论坛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9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联合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以风光并举·共创平价为主题的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在西安拉开帷幕。

推动分布式光伏的开发建设,激励用户开发分布式新能源就地消纳,节约输配电投资;另外,光伏+储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多维度应用场景使光伏进入到更多的领域。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谢宏文在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上作《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主题演讲时表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   

谢 (1).jpg

谢宏文:

非常高兴利用峰会的机会,跟大家来分享行业中的一些信息和资料。我主要集中在“十三五”和“十四五”发展需求的分析,一起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关于发展现状。总的来讲,我们发展新能源从风电开始,在改革开放以来新能源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在开发规模不断扩大,装备水平显著提升,政策支持体系日臻完善,发电经济性显著提升。

在产业方面我们取得了很多成绩,比如说风机制造企业从最开始80多家减少到20多家,高度精细化,开发速度不断地提升,部分企业和产品已经具有相当国际竞争力,在大容量的风电机组方面,从研发到投产都有明显的进步。风电在2018年需要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海上风电取得了迅速的发展,截止到2019年第一季度统计,海上风电并网411万千瓦,意味着我们在2018年和2019年,装机达到了之前将近10年的水平。

在光伏方面,2018年9月底大概是1.74亿,产业方面取得多项世界第一。在企业方面,前十名的企业我们占据了8个,比世界企业更为突出。

启动了首批1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示范工程之后还有所突破,我们生物质发电并不是发展特别迅速,18年底累计装机170万左右,我们向多元化利用方面发展,除了分布式发电外还包括了天然气等等,生物质发展方向向分布式的发展应用。

在政策体系和标准认证体系方面,以及能力建设方面也有很多的成绩。经济性是必须要提的方面,风电也好,光伏也好,在历经几年发展之后取得了明显的进步,风电有一个波段性,它的发电成本平稳,之后又趋于平稳,总体是下降的水平,2018年统计,在三北地区一些项目已经能够达到6500左右。光伏现在2018年5000瓦造价4—5块是非常寻常的数字,可能下一步还有更进一步的下降空间。

“十三五”已经过去50%,我们后面还有两年,这两年我们会面临什么样的发展趋势?我们也做一些分析和研判。总的来讲,在2020年,2030我们能看得见的目标的指导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陶冶主任刚才分析可再生能源实现这个目标里面的必要性和重要的意义,我非常同意他的观点,我们可再生能源要在这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意味着我们有非常广阔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主要的政策是围绕一个基本面和三个关键点,一个基本面是加强宏观的统筹,三个关键点,一是成本,一是消纳,一是创新,我们都在提,但是在“十三五”后期这几点尤其的重要。宏观统筹更多在政府层面或者管理机构的层面,加强对于完善产业发展一些重大的战略和发展机制的研究。如果从高的说,我们的能源立法,我们能源法已经研究了十多年,但是能不能把我们的立法审查进一步推进,还有可再生能源法在修订之后也有那么多年,现在也在做执法检查,我们即使没有做评估,大家知道很多方面还是做的很不够,能不能在执行方面做的更好?这都是需要宏观层面上进行改进和提高。

在执行层面上,我们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落实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全额配电等等,都是我们的一种机制。

成本方面,现在大家都在讲平价,2020年风光平价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局面,平价之后又是怎么样?平价仅仅是一个开始,平价之后还要低价,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新能源经历了十多年的历程,而且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整个能源品种中还是相对弱势的地位,我们并没有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可,比如明年平价了,是不是可以敞开规模来干?真的不能那么乐观,平价之后人家还会要求你定价,会拿出很多理由,从我们自己的产业来讲,在外部大环境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我们主动降低成本是非常必要的方面,也算是一个措施和自救的办法。如何降成本?通过竞争性的配置,提升自己的开发效率。

在业内大家反复提的非技术成本,我们希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相关激励政策,真正减轻我们的投资和制造企业的税负,消除各类不合理的费用,市场为导向,制定新能源发电平价路线图和配套政策措施,开展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同步出台配套支持政策。

第二个关键点是促进消纳,消纳问题不解决,它会很大程度抵消技术进步带来发电量的提升和发电效率的提升,所以消纳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进一步落实政府相关的一些文件,完善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的制度和市场化,实施配额制,落实消费侧消纳责任,推广绿色电力证书认购,利用跨区输电通道扩大新能源配置范围,提升跨区域配置能力。

关键点三是创新。任何一个产业创新是维持它长久发展的动力和支持。我们创新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看,一是开发模式上,持续优化新能源的开发布局,进一步推动项目的布局,推动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等的开发建设,激励用户开发分布式新能源就地消纳,节约输配电投资。另外是推进多能互补示范和微电网示范,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等完善相关的标准和保障机制。我对于储能寄予相当的大的厚望,开展新能源和储能技术的相结合。

应用模式。现在传统的应用模式以发电为主,更多提高出新能源多元化的应用,比如说新能源供暖,在北方清洁供暖里面新能源要发挥更多的作用。从去年开始,我们地热依靠北方地区清洁供暖的任务,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机会,由此带来未来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在光伏方面,传统的光伏单一的光伏,在那之外我们更多提光伏+,涉及到农光互补,光伏+采煤沉陷治理,提升光伏资源和技术的利用效益和经济效益。风电供热,生物质供热也是我们鼓励的一个发展方向。

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我们希望借助电改的机遇,完善可再生能源参与市场交易的模式,同时推进新能源成为绿色金融产品,降低新能源的融资成本,同时通过绿证等等,吸引更多的社会投资者。

对于“十四五”以及其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大家做一个分享。在风电方面,我们认为三北地区的风电消纳问题能够得到基本的解决,在三北地区开发建设要有序推进分散式风电要进一步发展。海上风电要规模化发展,在沿海地区逐步开展示范项目建设,海上风电集中送出,在目前广东江苏有一些项目,进行初步的研究和实践。运维后评估逐步推广,宏观政策层面更关注生态和环保等方面的压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风电无论是从成本下降、整体的规模,会比光伏面临更大的压力,这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三北地区发展的机会更多一些,我同意陶主任基本的判断。

光伏方面,促进地面电站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让它成为我们国家主力电源之一,按照它目前的发展势头应该会超越风电,成为我们国家的主力电源。在分布式方面,由于非常灵活,分布式发电会有更快的发展速度。光伏+储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多维度应用场景使光伏进入到更多的领域。

生物质方面坚持生物质多样化利用的方向。

储能方面,未来储能真的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风口,随着各种电化学储能的发展,我们的应用前景非常大,有望率先进入商业化发展阶段,通过储能会更加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从而改变我国传统的供能用能模式。

地热能,海洋能在“十四五”以后,如果在技术和成本上能有所突破,在未来发展规模上会逐步的提高。目前地热能已经有了起步的形势,由单一的地热能向多种清洁能源集成发展,地热能开发从供暖向地热方向发展。除了单个能源品种发展以外,我们在源网荷储统筹协调,做好各类电源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加强输电通道,推进送出工程与项目建设协同推进。

今天主要和大家分享的一些内容,希望能够跟大家不断地保持交流和互动,共同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和成长,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度电成本论坛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