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企业正文

保利协鑫2018年业绩:价格下滑 多晶硅新产能和铸锭单晶焕彩

2019-03-29 09:4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保利协鑫多晶硅光伏企业财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保利协鑫于3月29日早间发布2018年度业绩公告,公司全年生产61,785公吨多晶硅及24,189兆瓦硅片,继续位列全球第一。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收益达人民币205.7亿元,毛利约人民币50.4亿元。由于产品价格腰斩,毛利率下滑到24.5%,加上计提拔备,与协鑫新能源并表后本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6.9亿元。

过去的一年,保利协鑫持续为行业提供优质、高性价比多晶硅料及硅片产品,助力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2018年一季度,公司金刚线切割改造全部完成,切片成本大幅降低,产能翻倍,富余产能满足代工需求;第四季度,新疆6万吨高品质多晶硅迅速投产,性价比优势突出的多晶黑硅达产,逆势而上完成既定扩产目标;公司与天津中环继续升级战略联盟,深入产业协同,联手打造优质低成本直拉单晶产品。年内,保利协鑫亦完成出售苏州协鑫光伏部分切片富余资产,推进内部资产优化。

分析人士表示,“531新政”后光伏产品价格断崖式下滑给上游制造企业带来的冲击尤为明显,根据PVinfolink及硅业分会的统计数据,2018年底多晶硅料、硅片价格同比下降47%,几近腰斩。在行业低谷期,保利协鑫快速反应,加快新旧产能转换速度,调整产能布局,以满足市场对高性价比产品的需求。

保利协鑫储备多年的铸锭单晶技术已成熟,同时具备多晶的低成本、低光衰及单晶的高效率,其“鑫单晶G3”硅片产品已经实现批量化供应,客户反馈良好,市场需求稳步增长,预计2019年底产能将达到12吉瓦,抢占部分直拉单晶产品市场。分析师预计,未来多晶黑硅、铸锭单晶、直拉单晶将三分天下。保利协鑫称2020年一季度铸锭单晶、直拉单晶产能将分别达到15吉瓦、8吉瓦,和多晶黑硅产品构成“三足鼎立”布局。硅料方面,新疆多晶硅基地首期5万吨于今年一季度达产,引入半导体级多晶硅生产工艺,满足连续直拉单晶的用料需求,未来将完成进口替代。

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表示,全球光伏产业在2018年经历了行业洗牌,“531新政”前,保利协鑫始终以持续降本、增益提效为目标,夯实业务基础,积极做好应对行业变化的准备。“531新政”后,国内光伏市场需求下降,但国际市场需求快速上升,全球市场在经历阶段性调整后,光伏平价上网进程加速,预计2019年开始全球市场将恢复稳健增长趋势,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已形成龙头带动,精细分工,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相关推荐:

阳春三月,这些好书正当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保利协鑫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企业财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