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大“势”所趋 !1500V光伏系统加速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

2019-03-23 22:26来源:索比光伏网作者:曹宇关键词:阳光电源1500v光伏系统平价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随着光伏政策的变化,产业通过竞价降低度电成本,迈向平价上网是必然趋势,因此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降低度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成为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新方向。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全世界光伏产业最主要的制造国,已助力大部分国家实现了平价上网,而自身却因为种种原因离平价上网仍然有一段距离。

海外光伏市场之所以能够实现平价,最主要的原因除了融资、土地、接入、光照、电价等方面较中国有优势之外,更重要也更有借鉴意义的一点是他们在系统应用技术上相对中国更先进。例如1500V电压的光伏系统,目前,1500V电压等级相关产品已经成为海外光伏市场的主流解决方案。因此国内光伏也应该着眼于系统层面的创新,加快1500V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站的降本、增效、提质,全面推动光伏产业迈向平价时代。

1500V浪潮已席卷全球

根据IHS报告显示,1500V系统的首次提出使用可追溯到2012年。到2014年,FirstSolar投资了第一个1500V光伏电站。根据FirstSolar的计算:1500V光伏电站通过增加串联光伏组件块数,减少并联电路数量;减少接线盒及线缆数量;同时电压提高后,线缆损耗进一步降低,提高系统发电效率。

2015年,中国逆变器领导厂商阳光电源于业内率先推广基于1500V逆变器设计的系统解决方案,但由于其它配套零部件在国内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同时投资企业对此认知有限,因此没有优先在国内大规模推广后拓展到海外,反而是先“征服”世界,再回归中国市场。

从全球市场来看,1500V系统已成为大型光伏项目降本增效的必要条件。在印度、拉美等低电价国家,大型地面光伏电站招标几乎全部采用1500V方案;欧美等电力市场发达的国家,直流电压也已经由1000V光伏系统切换至1500V;越南、中东等新兴市场直接进入1500V系统。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采用1500V的GW级光伏项目,屡屡以超低上网电价刷新全球记录。

全球典型1500V光伏项目及中标电价

美国2016年1500Vdc的设备新增装机占比30.5%,到2017年实现翻番,达到64.4%,预计2019年这一数字将达到84.20%。据当地EPC企业介绍:“每年新增的7GW地面电站,全部都采用1500V。例如刚并网不久的怀俄明州首个大型地面光伏电站,采用的就是阳光电源1500V集中式逆变器解决方案”。

美国怀俄明州1500V项目

毫无疑问,1500V系统在如火如荼的海外市场重要性日渐提升,其方案优势正被越来越多的EPC、开发商和项目业主所接受,全面切换到1500V系统是全球光伏发展的必然趋势。

BOS和LOCE的双赢——1500V系统优势解析

1500V优势究竟在哪?相对1000V,不只是纯粹的电压等级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以逆变器为核心,实现组件、支架、桩基、线缆、施工、运维等全方位系统级的降本增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电源查看更多>1500v光伏系统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