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补贴滑坡 光伏鲁企探索“多能互补”模式

2019-03-13 16:47来源:经济导报作者:初磊关键词:光伏补贴光伏领跑者户用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15年1月,国家能源局提出首批光伏“领跑者”计划,后陆续引入了竞价机制,并从第三批开始,引导地方政府降低企业投资的非技术成本。相比其它光伏项目,应用领跑基地多/单晶硅光伏组件的转换效率要求分别为17%和17.8%,技术领跑基地多/单晶硅光伏组件的转换效率要求分别为18%和18.9%,且对土地、环境、安全、电价均有约束,例如,应用领跑基地要求上网电价至少降低10%。

11日上午,张晓斌联系到东营、济南两地的规模光伏企业,反馈的数据显示,土地税费、耕地补偿、环评、融资等非技术成本不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给出一组数据,非技术成本已占到总投资成本的20%以上,算到电价上至少0.1元。“技术成本的降本空间有限了,新的突围应从非技术降本入手。”张晓斌表示。

丁文磊亦介绍,“领跑者”计划从土地征用、电力接入、审批手续办理等方面,由地方政府统一协调,就可以明显解决非技术成本过高问题。他举例,在青海格尔木“领跑者”基地项目中,三峡新能源公司投出0.31元的上网电价,与当地0.32元/千瓦时的脱硫煤电价相比还低了1分钱。

转为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近几日,山东一家新能源科技公司的业务负责人韩先生先后到日本、我国南宁等地考察氢能应用,这是继光伏之外,其公司新增的业务板块。这是光伏鲁企“下一步”的缩影。

据悉,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等部门针对业内专家、从业人员反馈的信息及提出的建议,围绕光伏电价先后进行了多次座谈讨论,总体上鼓励行业“稳增”,未来,山东光伏依然会处于第一应用梯队,有不少鲁企已经跳出了发展单一能源的模式,用 “光伏+热泵”“光伏+储能”“光伏+光热”等能源互补的方式,转为新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我国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降本的政策红利,同样是光伏鲁企的新机遇,行业期待,光伏发电企业定期实行的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优惠政策能够延续,形成长效机制。张晓斌建议,企业应通过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提高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降低整个产业链条的成本。

张晓斌表示,布局储能等技术及综合能源服务是行业发展趋势,“让光伏与其它新能源形成合力,下沉到用户应用端,拓展出新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光伏领跑者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