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电站常见故障的小秘密 都藏在这里

2019-03-12 15:31来源:萨纳斯新能源关键词:萨纳斯光伏电站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站介绍

西黄20MW光伏发电项目位于河北省西南部邢台市,华北平原西部与太行山脉交汇处,三面环山,南部为冲刷河沟。共有18个发电单元,均为多晶硅太阳能光伏组件。经2条35KV集电线汇接至光伏电站35KV高压开关柜母线,经过35KV塔黄线路送至国网塔西变电站。自18年1月接手运维至今,运行状况良好,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发电量。

嘉宾介绍

周站长,有9年电气专业检修及管理工作经验,担任过330MW、660MW机组电气继保班长等职务。从事发电机,变压器等电气设备安装运行及调试检修工作多年,对光伏电站运行维护和检修非常熟悉,尤其擅长电站自动化及二次设备维护及检修。凭借着卓越的电站管理能力,带领电站人员圆满完成各项年度工作,受到业主公司的书面表彰。

正文

非常开心能够参与到《站长在线谈》的栏目来。一开始知道谈论的话题是电站故障,其实内心是拒绝的(笑)。作为站长,最希望的就是电站长治久安,平稳发电,不发生任何问题才好。但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光伏人,心知问题总会出现,回避并不是好的态度,能够分享出来,让更多人学会处理问题规避风险,也是件好事。套用当下正火热的电影台词,作为今天的开篇寄语吧!

“故障千万种,安全记心中”

“操作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来见见那些

电站日常问题的“熟面孔”

组串直流保险熔断

我的个人经验,组串保险熔断实属问题排行榜No.1。当然,保险的作用就是借助熔断功能来保护重要设施安全的,之所以还能上榜故障问题第一名,主要是因为很大比例的熔断发生,都不是因为组串故障触发了保险机制,而是保险“自刎”了。综合来看,发生熔断现象导致组串断电的概率其实并不算高,一个周内约千分之一左右。但架不住设备多,像是我所在的邢台站,就有约3000组,每个周大概都会有1-2次的熔断情况发生,而99%的概率属于保险自身熔断。可想对于一些装机规模更大的,绝对次数也会增加。

保险熔断的处理,相对来说并不复杂。出现熔断现象的组串相关数据度数的异常会自动反馈在我们萨纳斯管控平台上,当工作人员收到度数异常的告警,在遵守安全规范的情况下,只需要前往现场分别测一下正极保险和负极保险的电流度数,就可以准确定位故障所在,更换新的保险即可。实际工作中,大约有70%的故障会出现在负极保险上。

QQ截图20190312152655.jpg

可能很多一线运营人员,已经把更换保险视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了,并没有再从故障的视角去考虑。的确,相对于其他设备设施,保险本身存在的慢速损耗的属性,决定了老化更换不可避免。但从故障分析的视角,我们可以尽可能减少损耗,或者提前预判问题发生,进一步降低风险。根据观察我们可以发现,保险设施对于短时间内快速升降的电流是非常敏感的,而电流的快速变化,又是由辐照条件变化导致的。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自身所在电站地区的辐照变化趋势,来积极的预判故障高发的节气或者时段,以及调整需要的备件数量,让更换维护工作更快速更省心。

直流电缆接地短路

电缆接地,站长在线谈栏目也谈及过多次,因为这是无数光伏电站一线人员的噩梦。和保险熔断这样的问题比较,接地故障出现的频率要低得多,有时一个年度内会偶发几次。但是出现接地故障,相当片区的设备就会停止发电,对发电量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同时,由于各个电站设计和地形不同,除了厂内,厂外电缆也会偶有接地的情况发生,让人感觉防不胜防。

不同于保险熔断,电缆接地处理起来也麻烦一些。我们通过管控平台,是可以快速发现区域发电离线的,但定位接地触点较为耗时。像是邢台站这一类的山地电站,道路崎岖,线缆布局复杂,只通过简单的外观检查有可能找不到故障点。这时可以根据所在区域的线缆环境情况,比如有碎石,重物等这些对线缆安全有威胁的位置开始检查,一般可以更快找到问题点。同时,需要注意不排除同一区域出现多个问题点的情况,所以建议对隐患位置都进行检查,顺便做一下清理和保护。

QQ截图20190312152706.jpg

作为奋战在一线的运营人员,说一句有“推锅”嫌疑的话,电缆接地的故障多寡,和电站建设完善与否,有着非常大的关联性。一些电站在建设期,就对包括单体组串的光伏线、直流电缆等线缆,做了诸如加装线缆盒,防压钢结构等防护,对后期防止接地故障产生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也有一些因为抢装630,对标准要求之外的一些防护存在疏忽,反而导致了并网发电后接地问题频发,工作人员忙于挖坑刨线,持续影响发电收益。

想要减少接地影响,我们运维管控人员可以多注意以下几点:不论何时接手电站管理,第一时间对全站线缆做一次梳理检查,结合电站环境条件做一次评估,存在重大风险预期的整理上报,条件允许的进行防护加装。对少量有防护,但防护设施老化或者不足够的,进行标记,周期性定点检查和加固,莫要等到问题发生那一刻才开始处理。

SVG等设备故障

各类设备柜往往有很多设备聚集,SVG、数据系统和监控系统等重要组件都集成在一起安装。相对光伏区的风吹日晒,有着外壳保护的设备较少出现问题,这也是因为一旦终端设备故障,全站发电都会受影响,需要格外的保护。比较会遇到的,是SVG之类的出现未知故障,不能正常运作这样的情况。这给大家的日常工作带来了不少麻烦,就像系统宕机一样,看起来有太大的随机性,想预防感觉无从下手。

对于SVG等设备未知故障,首先要记住:不能慌!对于一些初入行业的同事,一看到正常发电输送出现问题,瞬间就因为紧张而手忙脚乱了。所以,不惊慌,冷静下来寻找问题点是第一步。随后,对于有全站系统监控能力的电站,尽快借助系统辅助,定位到哪一个是故障设备。这需要电站的管控系统具备较强的数据管理和分析能力。如果是电路问题等,及时上报业主及设备厂家尽快报修。同时根据设施故障的情况紧急调整电站人员的工作安排,务必确保其他工作正常有序。

QQ截图20190312152714.jpg

但是SVG等设施故障真的是无迹可寻的吗?我们的经验是能找到一些诱因的。首先是气候。不论在哪个光伏电站工作,都要对当地气候特征了如指掌,电子设施受灰尘、潮湿、温度等影响很容易产生问题。如果当地气候有一定的相关特征,在日常维护中就要针对性的增加或者调整某一项,比如调整清灰频率等。其次是容易被忽略的装置瑕疵。电气柜等都是高度集成化的,产品质量上极少有问题,但设计瑕疵难以避免。例如有些通风设计不够合理,虽然符合标准,但与实际电站的特征相悖,导致散热不畅。

再就是设施还不够完善,没有最大化减少风险的。例如有些电站设备箱内只设计有普通温控设施调动风扇降温,却没有数据联网。或是进行了联网,但只监控温度数据,缺少湿度数据的监控,最终因为水汽过度聚集产生问题。萨纳斯的电站管控系统是会涵盖尽可能全面的数据指标的,这位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菜鸟和老手之间最大的区别

在于心态

除了关于故障的工作经验,最后谈一谈一些技术之外的部分。光伏电站管理,电气设备维护,技术和经验当然重要,但菜鸟和老手最大的差别是在心态上。可能因为没有平衡的心态,对电气设施的危险性认识不足,或者对经验总结的必要性不够重视,又或者遇事容易慌乱,不够沉稳。希望大家磨炼技能的同时,也不要落下好心态的培养,都能成为电站上的多面手,不断挑战和超过自己,安全发电,工作顺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萨纳斯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