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深度解析2019年光伏行业

2019-02-03 11:06来源:未来智库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发电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激光消融设备:在光伏电池的生产过程中,激光加工技术广泛应用于消融、切割、刻边、掺杂、打孔等工艺,PERC 电池生产工艺中则利用激光消融技术进行对背面钝化层叠的图形化开槽,可以确保PERC 电池工艺的高品质和效率,核心设备为激光消融设备。

PERC技术对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提升显著。据《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统计和预测:2018 年我国BSF-P型单晶、PERC-P 型单晶电池的平均效率分别为20.6%、21.8%,P 型单晶电池应用PERC 效率提升约为1.2%;2018 年我国BSF多晶黑硅、PERC 多晶黑硅电池的平均效率分别为19.2%、20.3%,多晶黑硅电池应用PERC效率提升约为1.1%。未来,我国P 型单晶电池将全面应用PERC技术,至2025 年平均效率预计达到23.0%,相应2025年我国PERC 多晶黑硅电池的平均效率则预计达到21.6%。以上数据均为《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对市场平均水平的统计和预测,龙头企业的电池转换效率领先行业水平,例如:隆基股份已于2019年1 月16 日率先达到单晶电池24.06%的光电转换效率,创造了量产光伏电池效率的新纪录。

2. PERC 高效电池经济性显著,市场渗透率预计快速提升

PERC高效组件占据领跑者项目主流地位,为目前国内光伏市场标杆。据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统计数据,在已经实施的第三批领跑者项目中,PERC 高效组件的应用占比达到87.15%;而根据广东爱旭科技的估计,第四批领跑者项目中PERC 高效组件的应用占比将达到85%,维持较高的渗透率水平。

在实际应用中,PERC高效组件能够为光伏项目带来更高的投资收益,具有明显的经济性优势。据隆基股份项目测算,将275Wp多晶组件和315Wp 单晶PERC 组件进行项目经济性对比,315Wp 单晶PERC 组件的项目全投资收益率达到17.88%,显著高于275Wp 多晶组件的项目收益率17.11%,收益率提升主要来源于高转换效率、低衰减带来的全周期发电量提升。

从全球市场来看,据PV InfoLink 统计及预测数据,2017-2023 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中,PERC 组件的占比将持续提升,从2017年的13%上升到2023 年的74%,其中2019年全球PERC 组件出货量占比约为56%。我们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进行预估,2019 年国内PERC组件出货量约为22.5GW,占到全球PERC 组件出货量约31.75%,同比增长34.89%;2019 年海外PERC组件出货量约为40.5GW,同比增长约123%,需求增长迅速。据我们向多家组件厂商调研了解,目前海外客户订单多以PERC 为主,全球组件PERC化趋势不断凸显。

3. PERC 产能加速提升,2019 年对应设备市场增速超 30%

在全球光伏组件PERC化趋势推动下,电池厂商纷纷布局PERC电池产能,包括原有产能的PERC化升级和新增PERC产能。我们统计国内13 家主要电池生产厂商的产能情况,截至2018 年底13 家企业PERC电池产能合计约为41.4GW/年,较2017年PERC 产能提升26.1GW/年;2019 年上述13 家企业的PERC产能将继续提升至71.2GW/年,新增PERC 产能约29.8GW/年。可以看到,2018-2019 电池厂商PERC 产能提升迅速,由此带动PERC电池生产设备市场需求提升。

我们对全球电池片的产能和PERC 渗透率进行估测,预计2018-2020 年全球PERC电池片产能分别达到71.8GW、124.7GW、150.8GW。由于当前光伏产业技术更新步伐迅速,落后产能受到新增产能出货量挤压将产生较为迅速的产能更替过程,我们以4 年为一个产能周期,预计2019年全球PERC 电池产能增长将达到53GW/年,根据PERC工序新增设备当前的单位投资额0.85 亿元/GW,预计2019年PERC专用设备的市场空间将达到42.7亿元,同比增长约3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