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531”新政后的光伏发展大趋势

2019-01-10 17:3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卢延国关键词:531新政光伏市场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未来如何健康发展

首先,要加快技术进步。

技术进步是推动光伏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实现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技术进步是核心要素。我国光伏行业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得益于技术进步,今后要顺利实现平价上网,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的还是要靠技术进步。

国家层面要推出支持和鼓励光伏企业加快技术进步的举措,通过科技专项、专门资金进行扶持引导。发挥政府在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方面的组织、协调、服务功能,全力推动光伏产业技术革命。企业更要把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作为专注点,发挥企业在技术进步中的主体作用,通过技术进步降低成本、增强内生动力,提升竞争力。

第二,要强化市场监管。

取消补贴不是取消监管。新政的推出,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光伏的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的内生动力。随着补贴的取消,对无补贴的光伏项目发展,相关部门更应各负其责,特别是在总体规划和布局开发上要做到监管更严、更到位。

能源监管机构要加强光伏的规划监管,在规划制定时提出监管建议,协助主管部门结合能源、电力发展总体规划和电网消纳能力统筹科学开展规划制定;加强规划执行的监管,确保规划执行的刚性;建立规划执行监管后评估机制,推动规划按照实际情况定期开展滚动修订,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强化对光伏产业运行监管,当前要着力解决好并网接入和弃光问题,提高光伏行业发展效益。

国家能源局对山东某市无需国家补贴光伏项目开发建设的回函表明,鼓励支持各地出台新的政策,但要“根据接网消纳条件和相关要求”。

地方政府有了充分的权限组织无补贴项目的实施,并非各地可以任性而为,防止重蹈“一放就活、一活就乱”、“老问题没根治新问题又来了”的老路,更要杜绝“只放不管”的现象发生。

第三,降低非技术成本。

政策是决定非技术成本的关键。当前一个普遍的现象是:海外光伏的度电成本或光伏总标价非常低,但这些国际项目照样被国内企业拿到。同样是中国企业,采用中国技术、中国EPC、中国组件,为什么在国外的成本就比较低,而国内的成本就明显偏高?

有测算表明,非技术成本占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总成本的30%左右。非技术成本主要包括融资成本、电网接入成本和土地税费等方面。对光伏来说,并网难始终是困扰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瓶颈。

曾有业内人士称,不要说电网不允许,单就在电网许可的情况下,并网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同样是一座高山。而光伏电站自建的输电设施,即便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回购政策,回购比率仍在个位数。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机构真正从为光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高度出发,构建健康的市场化竞争机制,努力促进非技术成本的降低,给投资者未来可持续的市场发展容量。

能源监管机构应加强光伏发电项目的并网接入监管,统一光伏并网接入标准,明确接入系统投资界面,督促电网企业出资建设外部接入工程,减轻光伏企业负担。加强光伏发电全额收购监管,督促电网企业按照相关规划,加强电网建设,提高电网消纳可再生能源能力。加强光伏电费支付和补贴拨付监管,督促电网企业及时足额结算上网电费并转付补贴资金。

第四,加快建立各类市场交易机制。

完善强制交易政策研究进程,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激励和支持政策,以强制配额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水平,促进降低发电成本,进一步化解对补贴的依赖。

加快推进绿证强制交易工作,增加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来源,促进补贴压力转移及利益优化分配。加大电力体制改革力度,切实推动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分布式光伏的规模控制适当放宽。

加快统一的碳排放市场建设,引导市场形成合理价格碳资产并可以具备较好的流动性,对清洁能源发电创造新的收入渠道,缓解补贴缺口压力,同时综合考量光伏项目的建设时间、运行效益、管理水平等综合因素,确定存量拖欠补贴发放时序,努力缩短补贴发放周期,使“531新政”的红利尽快惠及被拖欠的光伏企业。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531新政在取消补贴的同时为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光伏行业完成“去产能”后,一批优质企业将会获得更大市场空间,推动主要设备价格下降,加速实现光伏平价上网。可以坚信,随着各方的综合施策,新政对光伏行业发展正向的倒逼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党组成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531新政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