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承包整个州3%的用电 这家企业的发展模式仍在被复制

2019-01-08 16:23来源:楚雄隆基关键词:隆基楚雄隆基硅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效益要与生态兼顾,发展需与自然协同。2018年光伏企业隆基创新性提出“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力求将每个光伏项目都打造成经济效益与生态保护的双重标杆。其中,隆基投建的云南楚雄10GW硅片项目具有“范本”价值和可借鉴意义。

QQ截图20190108161755.jpg

楚雄隆基位于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金山镇官洼,距离禄丰县城中心约5公里。为首个入驻云南禄丰高新技术产业园的项目,总投资约为25亿元。该项目于2017年4月7日开始建设,历时280天建成投产,创造了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的“隆基速度”,也创造了清洁能源生产与生态保护兼顾的拓先项目。

QQ截图20190108162056.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隆基云南工厂

力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完美融合

产业快速发展与生态保护问题,历久弥新。

2018年5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谈及生态问题时提出统筹产业、能源、消费三大结构优化。紧接着,5月底,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度光伏发电有关事项通知》,并在文件中特别强调,加速补贴退坡,优化产业结构,倒逼产业提高技术水平,继续降低成本。

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绿色产业,光伏开发建设虽然对环境几乎不产生影响,但行业各方不能就此止步,而是要呼吁全方位进一步调整,力求在各环节都做到技术提升、清洁生产,从而共同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企业,特别是自2018年再次谋求战略转型后,隆基便立足长远,开始完成从“求经济效益”向“求社会效益与求生态效益”的转变,确保达成“每个新投建项目践行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

以楚雄隆基10GW硅片项目为例,隆基充分利用当地丰沛的水电资源生产太阳能,并输送到全球各地,不仅在规模、产品技术等方面能很好满足全球快速增长的单晶产品诉求,而且很好的践行早先提出的“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理念。

据了解,截止2018年11月底,楚雄州的电源总装机267.1万千瓦。其中风电厂有16座,风电的装机总量是168.9万千瓦,光伏电站有15座,装机容量47.8千瓦,水电站有16座,装机容量40.4万千瓦,生物制发电装机量约1.2万千瓦,企业的自备电厂装机容量有8.9万千瓦。

整体来看,楚雄地区的电力结构以清洁能源为主,而一直以来倡导绿色发展的隆基充分消纳当地清洁能源,不仅在清洁能源制造产业链上完成了从源头硅棒到硅片的延伸,同时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楚雄当地用电压力,推进楚雄从供电为主转向供电、用电共存统筹发展。

为高效利用清洁能源,楚雄隆基一期配套建设了一座变电站,装机2万千伏安,基于更大的用电诉求,二期2万千伏安的变电站已在规划中。一期目前每天的用电量大概为30万千瓦时,全部由楚雄隆基消纳。据统计,整个楚雄州一天的用电量约为1000万千瓦时(包含工业用电和生活用电),而楚雄隆基占比超过了3%。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清洁能源消纳和清洁能源利用!

也由此,隆基在全国的多个硅片基地“低碳制造”成绩显著,同时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统筹的协同、融合发展。

楚雄隆基:铸就清洁能源制造的样本基地

毋庸置疑,近年来中国光伏迅猛发展,成绩斐然。

在过去的10年中,无论是光伏的技术进步速度还是成本降低速度都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比如单晶硅片的价格从13美元降到了44.5美分,组件价格从4美元/W降到了30美分/W,这种发展速度极大地增强了光伏对传统化石能源的竞争力。尤其在一些光照资源丰富的地区如中东和南美,已经出现大量的上网电价低于2美分/kwh的项目,在这些地区,光伏早已经成为了最便宜的电力能源。

全球成熟光伏市场的发展经验也已经证明,积极健康地发展光伏,对于改善现代经济社会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三大危机,都具有极为重要的积极意义。

这其中,楚雄隆基10GW硅片项目在光伏上游环节实现生态和经济均衡发展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楚雄隆基项目的投产不仅为楚雄州工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也为楚雄州实现跨越发展发挥引领作用,是楚雄州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上的一个重大突破,也是楚雄州工业发展上取得的一个重大进展。

在企业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隆基始终不忘“保护碧海蓝天,建设绿色低碳世界”的社会责任,在打造全过程使用清洁能源基地的同时,也为云南省乃至整个光伏行业打造了清洁能源制造的样本示范项目,对于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隆基“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理念不只践行于国内,在马来西亚古晋工厂同样做到了绿色生产,利用当地充裕且成本较低的水电来制造单晶硅棒硅片、电池组件,最终通过太阳能进行发电,真正将清洁的光伏能源产品和理念传输到全球各地,实现了光伏的绿色低碳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